又发生了什么:花旗银行关闭中国大陆个人银行业务(图)

发表:2022-12-1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纽约市的花旗银行(CitiBank)总部大楼
位于纽约市的花旗银行(CitiBank)总部大楼(图片来源:Andrew Burto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16日讯】花旗银行12月15日官网发布公告,明确表示:关闭花旗中国个人银行业务的工作正式启动。

之前在2021年4月份,花旗银行曾官宣,将对其全球个人银行业务进行重组,目标是要将资源和投资聚集于更具竞争优势和规模效应的业务。这个公告距离去年官宣已经过去一年半。

这则公告的背景是,花旗集团意欲退出亚洲、大洋洲等13个市场的个人金融业务,包含中国大陆地区和台湾。之后其全球的个人金融业务仅在新加坡、香港、阿联酋、以及位于伦敦的财富中心经营。关闭花旗中国个人银行业务中,涵盖了银行卡、房贷、个人贷款、存款、投资、保险和外汇业务在哪的所有业务。

公告中明确,在有序推进关闭业务的工作过程中,花旗银行将协助客户有序转移存款和所持有的产品;逐步终止信用卡业务,并继续按照合同约定收取信用卡还款。这个过程将根据花旗银行为客户发送通知的时间,再进行账户关闭流程,而目前仍继续正常使用不受任何影响。

从这个公告中透露出花旗银行此次退出做了两手准备,一个是直接关闭账户,对于信用卡业务,只要客户处于账户为零的条件下关闭账户即可;另一个则是通知中也提到,不排除“寻求个人银行个体业务单独出售”的可能性。

关于“出售信用卡业务”的问题,之前也有很多传闻,笔者就曾听到多个不同版本,从本刊角度,一来对这种没有根据的道听途说的信息不认同,其次本刊风格对于这类事件不做“窥秘”,只做业务分析和评论。

花旗信用卡在国内到底是会以“关闭”形式终止信用卡业务,还是会以“打包出售”形式卖掉信用卡业务?关闭账户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只要用户信用卡账户为0,直接关闭掉就可完成。这样处理能够最快地达到退出的目的。而这样做所存在的问题,就是逾期债务如何处理。

如果采取“打包出售”的方式,则相对复杂一些。首先要选择合适的买家,而这个买家要对花旗信用卡现有规模的客户感兴趣,就是对于提升本行业务规模有所帮助,价格又在可接受范围。

另外,客户之前看中的是“花旗”品牌,而且转手后,持卡用户与另一品牌还存在着产品重叠的问题,该卡可能就会陷入睡眠,也不能保证客户不流失。这样的话,花钱就显得得不偿失了。除非花旗以“白菜”价格半卖半送,相当于委托给买家为用户提供后续服务,以及债务管理工作。这样,对于买家而言多少还有点“油水”。

2022年年初,渣打银行发布公告关闭所有信用卡申请的渠道,目前渣打银行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均已不能在线申请了,看来该银行曾为此发过补充公告,告知该举措是“暂停”业务,现在看来已经变成“永久”了。

据花旗银行官网介绍,花旗在中国的历史可追溯至1902年5月,是首家在中国开业的美国银行。2007年4月,花旗成为首批注册成为本地法人银行的国际银行之一。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为美国花旗银行有限公司全资所有。目前,花旗中国在中国12所城市(北京、长沙、成都、重庆、大连、广州、贵阳、杭州、南京、上海、深圳和天津)拥有分支网点。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2021年营收54.45亿元,净利润18.01亿元,员工人数2945人。

看来,在市场动荡和高利率环境的压力下,连花旗这样的美国大银行的日子也并不好过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