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啼血猿哀鸣:2022年世界十大财经事件(上)(组图)

作者:靖晔 发表:2022-12-30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2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靖晔综合报导)风谲云诡、暗潮涌动、令人心忧的2022年即将落幕,但影响2022年的重大经济事件,诸如美联储强力加息、美股大幅回调修正、加密货币泡沫破裂、日元大跌、加之地缘政治中的俄乌战争爆发所引发的蝴蝶效应等无疑是2022年备受各方关注和回味的焦点。而且,全球经济衰退的隐忧也在进一步加剧。为此,《看中国》财经栏目特别为您梳理出2022年国际十大财经事件,以飨读者。

1、美联储雷霆般大力加息

新冠疫情后,美国国内激进的货币宽松政策带来了严重的通货膨胀,美联储开始了40年以来最为激进的加息措施。从2022年初以来,美联储一共采取了7次加息行动,其中在年中之时,为遏制过去四十年里最为肆虐的国内高通胀,美联储连续四次罕见地加息75个基点(3码),全年累计升息幅度高达425个基点,幅度之大为1980年以来之最。目前,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已从年初的0-0.25%急速拉升至4.25%-4.50%,为2007年以来最高水平。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一次议息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一次议息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图片来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H. Powell)强调,他们的目标是将美国通膨率降至传统的2%目标区间以下,在此之前都会维持升息步调,美联储官员的2023年终点利率中位数预估值更是提升到了5.1%。不过,利率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官员担忧持续性的紧缩货币政策,可能会带来未来经济放缓的担忧。

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激进转向也带动了全球除中国、日本外一系列中央银行的集体加息。随着这轮货币紧缩周期进入下半场,如何在控制通胀和抑制衰退之间做好平衡的难题已经摆在了美联储及其他全球主要央行面前。

2、美股大幅回调修正 大型科技股大跌

2022年,美股经历了自2009年来最大幅度回调。三大指数道琼斯、纳斯达克及标普500指数最大分别下调22.4%、35.6%及25.6%,不仅结束了此前三年连涨,而且下跌幅度超过2011年、2016年和2019年的回调深度,仅次于金融危机爆发时的2009年和疫情爆发时的2020年。

二级市场的萎靡 ,导致流动性快速枯竭,还影响了包括了风投(VC)、私募(PE)等机构及2022年西方整体市场上的新股发行。

而全球流动性的急拐弯,对利率敏感的科技股构成了致命打击。由于科技股多为成长股,市场非常看重公司未来收益的成长性,利率的抬升会让公司的估值大打折扣。随着发达国家疫情居家政策的退出,网飞(Netflix)等居家概念股首先大跌;而META(Facebook母公司)又因为元宇宙开支过大,短期不被市场看好;亚马逊(Amazon)因经济衰退预期也开始加速下跌,三大科技龙头股年内跌幅均已腰斩。

3、币圈风暴:Luna归零 FTX破产 加密资产泡沫破裂

2022年5月中旬,全球第三大稳定币全球第三大稳定币 Luna,在短短一周时间内,价格自由落体归零,令现在听来颇具讽刺意味的“稳定币”一词快速出圈。这样惨烈的崩盘事件可以说在整个金融市场上都十分罕见。Luna以一己之力引发了币圈大地震、造就了百币齐跌的壮观景象。

11月16日,全球第二大加密货币交易所FTX突然宣告破产
11月16日,全球第二大加密货币交易所FTX突然宣告破产(图片来源:Megan Briggs/Getty Images)

半年后的11月16日,全球第二大加密货币交易所FTX突然宣告破产,年仅29岁的创办人弗里德(Sam Bankman-Fried,简称SBF)身价从160亿美元瞬间蒸发归零,给本已风雨飘摇的币圈带来了最重一击。

这起爆雷事件起源于FTX将用户资金挪用至其他姊妹公司借贷,随着全球第一大交易所币安(Binance)巨头赵长鹏(绰号CZ)宣告清出手中FTX发行的代币后引发用户恐慌,开始争相挤兑,加上收购破局,FTX因无法支付用户大量提领而宣告破产、停止营运,之后更造成加密货币行情全线大跌。

在所谓的区块链的新科技但缺乏有效监管的背景下,虚拟资产在市场下行周期暴露出一系列传统金融体系相类似的风险。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资产,本意是用来抵御法币超发所带来的通胀风险,但现实中的波动体现出与股票等风险资产类似。目前,加密货币的领头羊比特币的价格不到17000美元,不及2021年最高价68928美元的四分之一。

4、俄乌战争引发全球经济巨震

2022年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展开二战以来欧洲最大规模区域性战事,后续已产生不小的后遗症,引发了全球商品,尤其是大宗商品价格的急剧波动。战争是持续加剧了原材料与粮食价格的不断上扬,成为影响全球经济的重大变量。

受影响最明显的布拉特原油价格,2022年3月一路站上139美元,创下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目前又回落至80美元下方。部分金属及粮食价格也受到短期供应冲击影响。

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表示,全球经济正在为俄乌战争付出高昂代价,包括经济成长放缓,物价飙升超过预期。该单位最新经济报告中还特别指出,全球经济普遍放缓可能会使许多国家经济陷入衰退。俄乌战事至今300天未休,随着2023年的走近,俄乌战争似乎还没有结束的迹象。舆论普遍认为,如果俄乌战事持续下去,全球能源价格将会被进一步推升,尤其是在欧洲方面。

全球能源供应冲击让能源股表现格外强势,巴菲特已耗资超百亿,多次加仓西方石油,令投资者对能源市场的未来需求更加担忧。

5、欧洲能源危机令经济衰退风险上升

俄乌战争爆发后,欧美各国纷纷出手制裁俄罗斯。作为回应,俄罗斯也以能源做为武器,对付力挺乌克兰的国家,包括缩减石油、天然气等供应,引起全球能源危机,尤其是俄罗斯军方猛轰乌克兰能源基础设施的行动,更让能源危机雪上加霜。今年是欧洲国家多年以来,首次没有俄罗斯天然气供暖度过的一年。天然气价格年涨十倍,各地炼钢厂等重工业频传倒闭。该如何过冬、如何与再生能源政策达成平衡,并减少能源消耗,各国正反争论不断,就连德国都不得不停止核电厂运行,并重新启用燃煤发电厂。

此外,自今年年中以来,欧洲央行三次议息会议已累计加息200个基点,创下有史以来最快纪录,给复苏基础并不稳固的欧洲市场带来了更大的收缩压力。根据国际金融协会2023年的宏观经济展望,明年将由欧洲主导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因为该地区受战争冲突影响最大,消费者和商业信心大幅下降,预计明年欧元区经济将收缩2%。

不过,欧洲股市似乎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欧洲MSCI指数年内跌幅甚至还略低于亚洲及美洲市场,但也发生了不少风险事件,如英国的养老金危机。

因此,受到俄乌冲突、能源供给及欧洲央行加息的三重冲击,未来欧元区经济衰退的风险将进一步加剧。

杜鹃啼血猿哀鸣:2022年世界十大财经事件(下)

责任编辑:宇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