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客潮将至 香港期待与忐忑交织(图)

发表:2022-12-30 0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机场
中港通关后香港机场将涌入大量客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远海音综合报导)中共从1月8日开始取消旅行限制,港府也宣布即将全面实现中港通关。时隔近3年,香港准备迎接大量游客涌入,期待与忐忑并存。香港旅游业议期待旅游业复苏,医药界担忧大陆人抢药抢针。

旅游业重见光明?

美国之音12月29日报导,香港旅游业议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新措施恢复香港与其他地方的往来,让旅行社、酒店、跨境巴士和航空公司等重见光明,受疫情打击三年的旅游业复苏。并说:旅游业对这个期待已久的消息振奋不已。

官方数据显示,在疫情之前,旅游业占香港GDP的4.5%,提供了约257,000个就业机会,约占总就业人数的6.6%。2018年,到访香港的6,500万游客中,有78%(5,100万)是内地人。

此外,根据世界银行和香港旅游发展局的统计数据,在疫情爆发前的2019年,中国1.54亿的出境游客中,超过三分之一(36%)去过香港。香港与内地距离邻近、粤菜美食和丰富的购物场备受大陆人青睐。

眼下大陆疫情爆发 港人担忧不止

不过根据美国之音的报导,一些香港居民表示会等大陆最新的疫情消退后再去内地。目前大陆各地放弃清零防疫控制措施后,感染率极速增加。

还有人担忧,中国游客的涌入使香港疫情感染率病增加,给当地医院带来压力。例如港民担心大陆游客抢购药店里的药品,并花高价到私人诊所打外国疫苗。迄今为止大陆公民无法获得这些疫苗。

香港除口罩令外,将全面开放海关,包括取消PCR检测,港人也担心新的更致命的变种会否从大陆出现后再传播到香港。而日本、印度、台湾均已规定中国游客在海关时需出示阴性PCR检测结果。

香港医药界担忧大陆人抢针抢药

据网易消息,12月27日,大陆医药公司复星宣布,即日起其线上平台开通复必泰二价中共病毒疫苗的接种意向登记。大陆居民预约成功后可在两地正式恢复通关后前往香港自费接种复必泰二价疫苗。

二价疫苗于港近期供应紧张,港府已于12月下旬规定,“政府疫苗接种计划”下的复必泰二价疫苗将优先免费提供予香港居民接种;非香港居民可免费接打的是复必泰原始病毒株疫苗和克尔来福疫苗。大陆社交媒体已经开始传播到香港打二价疫苗的攻略指南。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12月27日,香港医学会前会长蔡坚表示,通关后大陆人可以到香港购药,亦可以打针,而香港面对新的疫情、新型病毒的时候,自己要打(针)的时候却不能打,大陆医疗压力变相转嫁给香港。

港九药房总商会副理事长张德荣也于27日在电台节目中表示,目前部分退热止痛药物短缺,代理商亦已暂停供货,商户预订10打药物实际到货可能只有1至2打。另一波药物抢购潮或在旧历新年前夕到来。

香港已于昨日(29日)取消对抵港旅客的强制性PCR核酸检测、疫苗通行证规定,结束对密切接触者的检疫要求以及社交距离措施。剩下的唯一防疫措施是口罩令。

外界认为此举有望在中国新年假期期间将中国游客引回香港,拉动急需重振的旅游业。但根据香港旅游业议会的说法,旅游业的复苏将是漫长的,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