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封禅需要什么条件?揭秘天书封祀(视频)

【故国神游.两宋风华】(二十)四海息兵天书降 封禅未必病如狂

作者:元曦 发表:2022-12-30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真宗封禅真的是“一国君臣病如狂”吗?还是另有原因呢?
宋真宗封禅真的是“一国君臣病如狂”吗?还是另有原因呢?(图片来源:故国神游)

之前我们讲过了宋真宗一朝的外交与内政,这一篇我们将讲述真宗朝后期的又一件大事,天书封祀。说起真宗朝的历史,主要就是两件大事。一件发生在早期,就是澶渊之盟为宋辽战争划上句号。一件事就是我们今天要谈的,天书封祀。所谓天书封祀,是指宋真宗以神降天书为由,举行的泰山封禅等一系列活动。如果说第一件大事,宋辽停战,天下息兵,令真宗获得了很高的评价,而第二件大事天书封祀,则令真宗颇受诟病。那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这件事。

首先我们说说什么是封禅。封是为祭天,禅是为祭地,封禅是古帝王祭祀天地的最高级别的大典。所有的帝王都会去祭祀天地,却不见得都去封禅。我们比较熟悉的有汉武帝、秦始皇等帝王封禅,在上古,古籍可查的还有七十多位古帝王举行过封禅。那么封禅的意义是什么呢,古书里有这样一句话“受命之时,改制应天,天下太平,功成封禅。”就是说有两个条件,一个是有天命,一个是有功绩。所谓天命,就是帝王受命于天而做了皇帝。所谓功绩,就是这个皇帝做得很成功,天下太平,大功告成,所以他要向天地告功。这种情况下,可以举行封禅大典。

但是问题来了,其实除了少数的昏君之外,历史上多数的帝王都是希望把国家治理好,都在实行德政。那么,你如何知道自己做得已经达到了上天的要求,可以去封禅告功了呢。特别是人在衡量事物的时候,往往都带有主观性。你认为这事做得很好,可能在别人看来还不够好。这个时候怎么办呢。古人有一个衡量办法,就是祥瑞。古人认为如果一个帝王做得很合格,就会阴阳调和,万物有序,这个时候,就会有祥瑞应德而生。所以当有祥瑞出现的时候,古人会把其视为上天对天子圣德与善政的肯定,那么这也就成为封禅的又一个前提条件。

讲过了封禅,现在回到宋真宗封禅这件事上。当时的历史背景就是宋真宗做为受命之君,在他的治理下,政治清明,人才济济。这方面的内容我们在第十九集《真宗坐朝多贤相 共襄盛治号咸平》中详细讲过。除了内政之外,外交方面,景德元年(1004年),宋辽在澶州休兵结盟,换来了百年和平。

此外,还有一件重大的事情发生,就是除了契丹外,宋朝的另一大宿敌,西夏,也与宋朝停战。景德三年(西元1006年)9月,西夏人首领李德明奉表归顺,北宋以德明为定难节度使,封西平王。当然这个和平是暂时的,到了仁宗朝时,李德明之子李元昊继位后,战火又起。那这就是后话了。总之,从景德三年(西元1006年)开始,宋夏双方开启了三十多年的和平局面。所以,从天命上讲,真宗是受命之君,从功绩上讲,真宗朝的确出现了北宋历史上少有的没有边患的年代。就是说,他去封禅是有这样的历史背景和条件的。

但是以上只是宋真宗封禅的背景环境,而这场轰轰烈烈的天书封祀,还需要一件事情的触发。我们知道,澶渊之盟后,宋真宗很厚待寇凖,对他非常尊敬,这让王钦若心生妒嫉。

当然王钦若嫉恨寇准,还不只是因为宋真宗重用寇准,还因为之前的一些过节。我们在第十四集《寇凖大忠扶日辇 直渡澶渊退辽兵》中讲过,真宗决定亲征前,王钦若提议迁都金陵,寇凖说谁提的建议,应该将此人斩首祭旗,然后北伐。另外,宋辽对阵时,因寇凖的推荐,真宗派王钦若去驻守军事重镇天雄军,等于就到了当时的宋辽战争的前线,这也让王钦若怀恨在心。

有一次上朝完毕,寇准退出时,真宗就一直目送他走出去。王钦若就说,“陛下如此敬重寇准,是因为觉得他有功于社稷吗?”真宗说:“当然是啊。”王钦若曰:“澶渊之役,陛下不以为耻,怎么还认为寇准有功呢。”真宗听了很惊讶,表情愕然。王钦若又说,这个澶渊之盟其实是个城下之盟。您以天子之尊却达成城下之盟,这难道不是一件很有损颜面的事情吗。

其实关于澶渊之盟是城下之盟这个说法,就是从王钦若这里来的,至于澶渊之盟到底是不是城下之盟,我们在第十六集《强弩势尽攻城日 寻盟早在未战时》中跟大家分享过,没有看过的朋友可以看一下。

宋真宗听了这番话后,果然愀然不乐,就问王钦若:那现在怎么办呢。王钦若就说,“唯有封禅泰山,可以镇服四海,夸示戎狄。”但是正如我们刚才所说,封禅还要有天降祥瑞。所以宋真宗就说,这个祥瑞可不是想要就有的啊。这个时候王钦若就给宋真宗出了一个主意,人造祥瑞。宋真宗就同意了。

接下来,按史书中记载,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正月初三,皇城司上奏“有天书见于承天门”。天书上还有字,“赵受命,兴于宋”云云。于是宋真宗举行了隆重的仪式迎天书。3月时,诏群臣议封禅之事。因为封禅是需要花钱的,宋真宗担心财力不能负担,就问丁渭。熟悉宋史的朋友都知道,这个王钦若、丁渭都是被列为奸臣之列的。当时有5个奸臣,被时人称为五鬼,王钦若排第一,丁渭排第二。丁渭当时在三司使,是管财政的,就给真宗算了一笔帐,说“大计有余”,意思是财力很雄厚,这个钱花得起。于是,当年10月,宋真宗就举行了封禅大典,封泰山以祭天,禅社首以祭地。后来又于大中祥符四年春,去汾阴祀后土。汾阴在山西,因为去泰山是往东走,去汾阴是往西走,所以历史上也把天书封祀称为东封西祀。

以上是我按《宋史》的记述,跟大家分享了这个历史事件的过程。但是,说起历史呢,了解一件事的过程只是一方面,对一件事的理解,却是另外一回事。就是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对于这一点,能够理解多少,所以这里想跟大家谈一谈这个问题。我们知道,后世对天书封祀这件事的评价是“一国君臣病如狂”。至于千百年后今天的我们,对这件事就更是难以理解,这一国君臣为什么要如此热衷的做一件在今天看起来似乎没有任何意义的事情,怎么能病到这种程度?

对于这个问题,最为简单粗暴,却很常见的一个回答就是愚昧。有些人想当然的把愚昧、无知这些词统统套在古人身上。但是我们要知道,宋真宗在澶渊之役时的表现,虽然不能与太祖、太宗相比,总比宋徽宗要强吧。宋真宗的朝堂上,还立着一排名臣,正如我们上集提到过的,王旦、寇凖、向敏中,等等,这些人都是一流的人才,有胆有识,正直敢言。而且很多人都是通才,整顿吏治,兴修水利,审理案件,管理军务,样样都行,现在看,简直就是全才、通才、天才。就是这样的一国君臣,开创了咸平之治,达成了澶渊之盟,结束了宋辽战争,做到宋夏休兵,怎么就突然间都病如狂了呢。显然,愚昧、无知,并不是合理的解释。

也有人批评真宗封禅,是因为觉得他追求奢华、摆阔。但是我们在史书中看到的是,与太祖、太宗一样,真宗也是非常节俭的一个皇帝。太祖时,曾禁止公主穿翠鸟羽毛绣制的裙子。太宗时,他的衣服因为洗的次数多了,绣上去的花纹都变了形。真宗也是这样节俭,他曾下令禁止在皇家的衣服上用镀金来装饰。大中祥符元年2月,真宗封禅回宫,杜贵妃来迎驾,结果真宗看到杜贵妃的衣服上有镀金的装饰,一怒之下令杜贵妃出家,于是天下再没有敢违犯禁令的了。也就是说,真宗并不是一个喜欢追求奢华的皇帝。不仅过去不是,一直都不是,包括他开始东封西祀的时候,他也不喜欢奢华。所以,说真宗是出于讲排场摆阔气才要去搞封禅,这个也是说不通的。

还有人批评真宗封禅是因为觉得他喜欢听好听话。因为当时各地都在上奏发现祥瑞,什么灵芝、白鹿、嘉禾等等,这些都被做为天降祥瑞上报朝廷,祥瑞是德政的象征嘛,所以人们觉得宋真宗好大喜功,喜欢听到赞扬。但是我们在史书中看到,宋真宗恰恰是一个非常不喜欢谈祥瑞的人。比如在咸平二年时真宗曾下诏,禁止各地进献珍禽奇兽和各种祥瑞。真宗说,我能够得到贤臣的辅佐,这就是天赐的祥瑞了。但是真宗虽然不喜欢谈祥瑞,对灾变却非常重视。比如我们在第十五集《仰观白日天垂象 烽火澶州顿息兵》中讲过一个故事,咸平元年时出现过一次彗星,是不祥之兆,宋真宗当时很紧张,宰相吕端说呢,这个彗星对应的是齐鲁之地,意思就是跟您没有关系。宋真宗却认为,作为天子,普天之下莫非王土,齐鲁有事也是我做的有不足,才会招致这样的灾变。所以马上就诏求直言,避殿减膳等等。也就是说,真宗并不是一个沉浸在祥瑞之说中,喜欢听人吹捧的皇帝。所以,说真宗因为好大喜功而封禅,这个说法也是不通的。

综上所述,真宗封禅,既不是出于愚昧,也不是出于炫富,也不是因为喜欢沉浸在歌功颂德的气氛中,那么是不是说“一国君臣病如狂”,其实另有原因呢。正如我们这一集标题所云:四海息兵天书降,封禅未必病如狂。至于真宗封禅到底是出于何种原因,以及这件事将如何结束,我们下集再聊,感谢您的收看。

欢迎关注干净世界【故国神游】频道:

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f6jjo8dda037NSCoyjEhqYTC1p60c

https://www.ganjing.com/zh-TW/video/1f9j7h3rsl01v4vyCXA7bTuuN1eh1c

Youtube频道链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S616MLNzIo&t=317s

责任编辑:古风 来源:故国神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