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曝短板 中共军报罕见透露军中怪象(图)

发表:2023-01-03 1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6月17日,中国第三艘航空母舰“福建舰”下水。(图片来源:网络)
2022年6月17日,中国第三艘航空母舰“福建舰”下水。(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3年1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近年来习近平当局极力扩张海上军力,加强对台湾的军事威胁。中共军报近日罕见承认:由于军舰装备更新速度太快,官兵训练赶不上新舰艇服役,出现“装备等人”等怪象。

中共军队缺乏高新武器操作人才

中共《解放军报》2022年12月26日刊文称,北部战区海军护卫舰第十一支队056A型导弹护卫舰“张掖舰”副舰长王玉冰,由于舰艇进厂驻修和任务冲突,一直未能完成由副舰长升任舰长的考核。

据报道,王玉冰只是几名被推迟训练的海军之一。中共海军中一些官兵因为来不及训练,导致升迁受到延误。

报道表示,由于“新型舰艇不断列装下水,老型舰艇陆续退役”,该支队“装备等人”的问题逐步显现。新型舰艇的一些“指挥员、关键号手”的训练难以系统组织,全训考核难以如期组织。

这篇报道本来是为了吹捧中共海军如何克服困难培训高科技官兵,但也自曝其短。

上海军事问题专家倪乐雄指出,中国海军现代化的武器装备需要官兵具备更高的操作技巧。

“作为一支现代化的海军,舰上官兵必须了解和掌握操控无人机以及与陆上和空中其他军兵种的协同配合,”倪乐雄说。他表示,由于中国军队近年来迅速推动现代化,因此人才与训练跟不上也是一种自然现象。

1月2日,《南华早报》刊文评论说,一艘军舰的副舰长尚未完成一项关键的训练测试,间接罕见地承认其缺乏高技能的部队。这也凸显海军缺乏高科技专业知识,导致许多尖端武器无法发挥出最大的潜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自2015年起加速推动中共军改,希望中共军队能够向海外投射军力,要打破传统的以陆军为核心的格局。2022年6月,中国第三艘航母下水成是中国海军快速发展的一个标志。但相应的海军军官、士官和士兵却严重不足,新人、新装备,彼此完全陌生。

台湾退役少将于北辰在三立新闻《94要客诉》节目中表示,要建立一支成熟的海军,从零开始需要50年的时间,中国长期以来是以陆战为主的大陆军主义,海军是近20年才开始快速发展,导致造舰速度超过训练人员的速度,对共军来说是灾难。

于北辰比喻说,刚考上汽车驾照就开马莎拉蒂(意大利名车),拿来拍照打卡很好看,但是上路可能就是一场灾难,“(中共)解放军可能都还没有适应中型舰艇的操作就要开航母,还没适应水面舰的操作就要开潜舰。”于北辰说,不管是人员训练的速度没跟上,或是为了跟上而导致训练强度不够,造成的后果就是“饺子下得太快,水没烧开就捞起来吃,当然会拉肚子”。

但中共各军种协调作战能力也是短板。2022年9月,美国国防大学的一份报告显示,深入研究了过去6年来,中共陆、海、空、火箭和战略支援五大军种、300多名中共高级军官的资料,发现他们没有“交叉训练”的实战经验。这种交叉训练的缺乏,是中共军队的致命弱点。这与经常进行交叉训练的美军形成鲜明对比。

福建舰副舰长:准备出海进行试航

据央视军事1月2日报道,海军“福建舰”副舰长钱树民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新的一年,我们一定全面抓好以试验试航为中心的各项工作。

外界分析认为,钱树民的话显示“福建舰”今年下半年已准备出海进行试航。

这艘被命名“福建舰”是中国海军最现代化的航母,据官方媒体报道,福建舰与之前的辽宁舰、山东舰两艘滑跃式甲板航母不同,它配置了电磁弹射系统。该系统让能够携带更重有效载荷和更多燃料的固定翼飞机从航母上起飞。

2022年6月17日,中国第三艘航空母舰“福建舰”下水。按计划应该开展系泊试验和航行试验。不过自其下水已过了半年,该舰一直停泊在上海江南造船厂码头没有移动。

当时有专家分析说,虽然”福建舰”已下水,但中共海军最艰难的挑战是缺乏合格的高新武器操作人才和合适的飞机。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台北战略与战争研究委员会的研究员徐彦齐(Hsu Yen-chi)说,“他们(中共)最大的问题是没有足够的(符合资格的)人力”,他们正在面临困境,为每艘航母的海军航空团找到所需的足够人员,这可能需要多达3000人。

美国CNN援引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战争和战略教授阿莱西奥‧帕塔拉诺(Alessio Patalano)的话说,现代航母具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复杂能力”,从开发该技术到有效使用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