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翻“醋缸”江青 作家周立波倒大楣了(组图)

作者:朱忠康 发表:2023-01-05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青 杨开慧 毛泽东
(从左至右)江青、杨开慧、毛泽东。(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周立波的文章把中国的一个大醋缸给踢翻了。文章里曾有一句提到杨开慧的名字,只有短短的几十个字,却惹恼了当时不可一世的江青从此倒大楣了。

作家周立波生于1908年,湖南益阳人,在上海参加左翼作家联盟,成为中共党员。抗战期间他到前线做过战地记者,先后曾任《抗战日报》、《救亡日报》、《解放日报》编辑,还翻译过苏联肖洛霍夫的《被开垦的处女地》。抗日胜利后他在东北参加土改运动,写了长篇小说《暴风骤雨》,荣获斯大林文学三等奖。解放后他担任过全国文联、中国作协、湖南文联要职,当选过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合作化运动中,他来到老家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十年磨一剑,写出一部反映农村合作化运动的长篇小说《山乡巨变》。在此期间他的作品大量使用当地农民的方言土语,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开创了当代文学新流派——茶子花派。他还写过反映工业建设的《铁水奔流》和《万里征尘》等作品,看名字就知道都是按照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写的。

想不到这个步步紧跟的作家,因写了一篇只有4000字的歌颂毛泽东的散文《韶山的节日》,竟在文革中被打成反毛的叛徒,遭到了毒打和折磨。

这篇散文写的是毛泽东1959年6月25日重返阔别32年的故乡时的情景。这一天傍晚,毛在罗瑞卿陪同下来到老家,并吟成一首七律《到韶山》:“别梦依稀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第二天去看已被茅草遮掩的双亲坟墓,接着又来到韶山学校,看望了这个学校的师生们,晚上就到长沙去了。毛在老家只耽了两天一夜时间。

周立波在益阳时曾先后六次来韶山参观采访。1965年《羊城晚报》复刊时,编辑找周立波约稿,周就把这篇《韶山的节日》寄了去。编辑很满意,副刊作家秦牧更是赞不绝口:“文章写得相当精彩,形象饱满,栩栩传神,在政治意义和艺术感染力方面都很出色。”由于涉及领袖活动,编辑部还把打印稿分别给党政领导审看,甚至还打电话询问过中央,在得到了“可以由你们自己处理”的答复后,于1966年1月21日在《羊城晚报》刊登出来。韶山毛泽东故居陈列馆的人员读后,对文章中的细节提出了意见,周立波做了修改,又在原来的版面上重新刊登一次(1966年4月23日)。

此时文革运动序幕已经拉开,一场大浩劫将至,党内高层斗争已处于白热化。周立波文章开篇写道:“一九五九年六月二十五日傍晚,毛泽东同志在罗瑞卿同志和其他同志陪同下,来到了自己的故乡,湖南湘潭韶山冲。”这个曾是新中国第一任公安部长后来担任总参谋长的罗瑞卿,此时早已被揪出打倒。罗瑞卿曾是毛的贴身保镖,被打倒时,不仅自己一无所知,连国家主席刘少奇、总理周恩来也不知道。1965年12月10日,正在昆明视察部队的罗被紧急召到上海,一下飞机就被隔离软禁起来。1965年12月8日到15日毛泽东亲自在上海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党委扩大会议,把罗瑞卿置于死地。后来又揪出北京市市长彭真,中共中央宣传部长陆定一,还有一个叫杨尚昆,统称为彭罗陆杨反党集团。

1966年初这场党内高层斗争还没有扩散到社会,但《羊城晚报》的编辑们已经风闻于罗瑞卿不利的传言,就把文章中罗瑞卿的名字略去了。当《韶山的节日》第一次在《羊城晚报》发表时,江青正在上海。看了报纸后,她大发雷霆,要上海市委宣传部长张春桥打电话给中央宣传部,指责这篇作品很坏,是丑化毛主席的反动作品,勒令全国报刊一律不得转载。接电话的是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林默涵,他找来文章一看没有任何问题啊,但是毛夫人又不敢得罪,只好打电话通知六大区的宣传局,不得转载这篇文章。

阴错阳差的是,主管《羊城晚报》的中南宣传局没有接到电话,那份更正性的文章第二次又在《羊城晚报》刊登了出来。这下惹了大祸。中南局负责人陶铸接到张春桥气势汹汹的质问信:已经通令全国下了禁令,为什么还要刊登这篇文章?想为罗瑞卿翻案吗?

文革运动在全国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之后,《韶山的节日》这篇作品被当作反毛泽东思想、丑化毛主席的大毒草进行批判,周立波更是罪责难逃。中南局宣传局、羊城晚报社和同意发表此文的人也都被扣上了不同程度的罪名。但是所有的人都百思不得其解,歌颂毛泽东的文章也要遭到鞭挞封杀,这算哪门子的道理啊?

周立波遭到大会斗小会批,挂着牌子戴着高帽游街示众,在益阳体育场接受万人批斗后,再拉到县剧场看演员的表演,表演的第一句话就是“打!打!打!打倒周立波!”据说在一次批斗时,造反派的枪走火,子弹从周立波耳边擦过,险些丧了命。

杨开慧和儿子毛岸英,毛岸青。
杨开慧和儿子毛岸英,毛岸青。(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经过几番折腾和批斗,还是秦牧拆穿了这其中的秘密,原来周立波的文章把中国的一只大醋缸给踢翻了。文章里曾有一句提到杨开慧的名字,只有短短的几十个字:“他的夫人杨开慧同志,1930年就义于长沙,那时候,她只有29岁。”而且周立波在引用了毛泽东两句诗“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后,又写道:“诗人歌咏的是一切革命的家庭,一切殉节的同志,自然也包括了他的壮烈牺牲的可爱的家人。”这些内容对于当时炙手可热、不可一世的江青来说都是特别忌讳的。在一次讲话中,江青曾六次点了周立波的名字。

1979年9月25日,作家周立波因病在北京逝世。数十年后,他在美国的孙女周仰之为祖父写了一部传记,想在国内出版,讬朋友找了许多出版社,开始听到周立波的名字都很感兴趣,但一了解,此周立波非彼周立波(上海清口相声演员),都婉言谢绝了。经过许多周折,总算找到了团结出版社并于年初出版了此书。现在问题是谁肯花“清口”周立波票价的九分之一来买这本书?如今在谷歌的搜索引擎上输入演员周立波几个字,有45万条结果,而输入作家周立波几个字,17万条结果,而这17万条可能也是借了现代周立波的光才有如此丰硕的成果。

(选自《黑五类忆旧》第四期,2010-09-16)

责任编辑:方唯 来源:《黑五类忆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