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瞒疫情爆发资讯?WHO顾问:中国数据不太可信(图)

发表:2023-01-05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1月3日,上海同仁医院看到担架上的病人。
2023年1月3日,上海同仁医院看到担架上的病人。(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5日讯】3日,多名负责向世界卫生组织(WHO)提供建议之科学家表示,他们希望能够与中国专家开会商讨COVID-19疫情之时,可以从他们那里获知“更为真实的情况”,其中一位世卫顾问直接坦言,中国政府所给的数据“不太可信”。

根据《路透》报导指出,世界卫生组织在3日邀请了中国专家与WHO自身之病毒进化研究小组来进行闭门视讯会议,该场会议并未对媒体与大众公开。

《路透》于上个月曾经报导,在中国政府放弃“清零”之后,世界卫生组织就不曾收到有关中国新增住院人数之数据,这不禁让某一些专家怀疑中方是否于一定程度上隐瞒了COVID-19疫情爆发的资讯。

世界卫生组织顾问、荷兰病毒学家的库普曼斯(Marion Koopmans)于参加会议之前向《路透》表示,中国所提供的某一些数据,比如住院人数等等“不是非常具有可信度”;库普曼斯称,对于目前正在发生的事,我们希望可以看到更为真实的一面,而提供更多可信赖资讯,以符合中国自身的利益。

同为世卫顾问的南非科学家奥利维拉(Tulio de Oliveira)表示,如果能够从中国那里得知更多的资讯,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此种情况对世界各国来说也适用。

库普曼斯指出,截至目前为止,WHO的专家小组仅看到中国病例基因定序库之“冰山一角”而已,大约为700例左右,她呼吁应该建立一个全球监测网,以监视COVID-19疫情的发展,目前我们所得到的资讯零散不齐。

官媒赶在WHO会议前淡化疫情?

中国本土COVID-19疫情持续蔓延,已经出现了免疫逃逸能力更强的Omicron新变异株XBB.1.5,因此专家担忧恐会有新一波的感染高峰。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中国各大城市的疫情陆续达到高峰,随后将会进入高峰稳定期,而且农历春节假期之庞大人员流动,恐将使农村染疫人数直线上升。虽然疫情还在延烧着,然而中国官媒于3日却声称北京染疫者,只有4%为重症,而被质疑刻意于世界卫生组织开会之前淡化疫情。

中国准备于3日参与世卫召开之专家会议,世卫希望中方届时能够公布病毒基因序列、住院、死亡与疫苗接种等详细数据。可是人民日报却于会前援引中国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的副院长童朝晖表示,目前北京定点医院收治之感染者中,重症及危重症占比只有3%至4%;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的院长康焰也说,近3周该院加护病房收治之重症患者,也仅占有症状感染者的1%左右。对此,路透在报导中就直言,这是北京在COVID-19淡化疫情严重性。

急诊数已翻倍 上海恐有7成染疫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副院长陈尔真就指出,去年12月底,该院的急诊人数日均达1600人次,比平常翻倍,其中有8成是染疫者,有45%至50%为65岁以上族群;平均每天重症、危重症患者占比约为10%。推估现在上海的染疫者可能已将达人口7成之多。

去年12月31日,瑞金医院及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团队表示,上海患者中发现有25例感染XBB病毒株,其中有3例是已占美国病例4成的XBB.1.5,都属境外输入病例。对此,专家直言,XBB或者BQ.1.1等新变异株之免疫逃逸能力更强,就算曾经感染现在中国境内所流行的BF.7,其体内抗体中和XBB等变异病毒之能力也较低,因此并不排除有新一波感染高峰。

3日,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当地已经进入了染疫高峰,日增大约有百万病例,随后将会进入高峰稳定期。但由于春节即将来临,将使人群跨区流动增加,导致疫情进一步的扩散。

《华尔街日报》报导指出,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医政司司长焦雅辉提出警告,在过去3年配合当局“就地过年”防疫政策之后,中国民众于今年春节恐怕会“报复性”的返乡探亲,这对于医疗体系脆弱的农村,将会是莫大冲击。

《金融时报》引述消息报导,欧盟卫生和食安执行委员的凯瑞亚基德斯正在拟定因应中国疫情大爆发之相关计划,且已向中国卫生官员表示,愿意提供相关公卫专业方面的协助,同时捐赠可以因应目前流行病毒株的mRNA疫苗,可是中方尚无回应。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