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烟花事件凸显维稳失效 习近平给谁唱白脸?(图)

发表:2023-01-06 1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1月1日,中国民众放烟花。
2023年1月1日,中国民众放烟花。(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云泽水采访报道)2023年元旦,中国多地民众接连打破中共禁令,在跨年庆祝活动中燃放烟花爆竹,不少地方因此发生冲突。民间称这次事件为烟花革命或烟花事件。

烟花事件到底是埋下暴力反抗中共的种子,抑或是民众觉醒的一种外在表现,就此问题《看中国》特邀中国知名人权律师、美国天主教大学人权中心研究员陈光诚进行分析。

陈光诚表示,如何划分此次事件的界限,首先应该看民众要表达什么样的诉求,民众的矛盾点在哪里。此次民众的矛头其实是指向了当权者,也可视作民众向官方索要更大的自由。

大家看到习近平在新年致辞中讲,“中国这么大,不同人会有不同诉求,对同一件事也会有不同看法,这很正常,要通过沟通协商凝聚共识”,假如真的可以通过沟通协商凝聚共识,还会会出现那样的问题么。

如果人们的诉求是完全合理、正当的,即便在争取的过程中发生冲突,也不能将罪责归咎在一方,当权者和普通百姓在权力上本来就不对等,正是这种不公平的状态才容易制造矛盾且将矛盾激化,部分地区出现的零星暴力事件不过是中共高压的反弹。

有一个现象其实值得说道说道,中共开始实行烟花禁放令可以追溯到2015年,当时整个大陆开始禁放,结果是民众不敢放,即燃放也要提心吊胆。可是机关单位和部队大院则无视禁令,一切照旧,说白了烟花禁令本身就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今年突然发生了反抗行为,怎么看都有点“顺理成章”的意思。

再者,中共拿放烟花污染环境、不安全唯有禁止燃放,要知道烟花炮竹其实不是廉价品,普通民众在烟花上的花费其实很有限,真正的大头不敢管,老百姓过节图一乐就来找茬,这种一刀切的政策在设立之初就很有问题。

陈光诚接着指出,看待烟花事件不能只看表面,这也是中共极权统治成为强弩之末的信号。说到烟花禁令,陈光诚举例自己被非法拘禁期间,各地来声援的网友因无法靠近东师古村,很多网友就在村子外围燃放烟花,点完就跑,当时网友的行为和现在的反禁令行为其实一样,都表达了对中共的不满。

现在中国民众无视中共的所谓的禁令,不管这个禁令来自公安部还是别的权力部门,总之老百姓就是要挑战权威,而且是全方位的,不仅仅说不让放烟花,像孙中山雕像也非去不可,结果中共设置的禁区很容易的被突破。

这同样说明,官民力量对比此消彼长,某种程度上超出了共产党能控制的临界点,毕竟法不责众,中共可以打压,可是当人数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怎么打压。老百姓不服从,现在又有了更多的反对声,中共真就没有办法了。

老百姓不屑于再跟中共讲理了,中共的政策不合理就对抗,如此一来中共的权威就会受到挑战,也会因此疲于奔命。实际上现在共产党的权威已经受到了严重挑战,包括习近平在他的贺词里也不得不承认这一点。

陈光诚认为,习近平的讲话话听起来是说给普通百姓的,但仔细想更像是跟共产党的官员说的,就是说在今后处理共产党与人民的矛盾的时候,尽量不要激化,不要把事情由小变大了,这可能是一个中共和人民力量对比的一个转折点。就如同四通桥的横幅,即使封锁的很严密,实际上全国各地都知道,所以是防不住的。

共产党早晚会成强弩之末,过去做的太过,现在老百姓开始反击,接下来这种形式不可能刹住车,兵败如山倒,大厦一旦摇晃想恢复原来的样子是不可能的,裂缝一旦发生,只能产生更多的裂缝,原本的裂缝会越来越大。

再看南京的事情,民众涌向孙中山雕像,也证明民心思变;俗话说,乱世英雄起四,有枪就是草头王,现在差不多就到了这样的时刻。在此情况下,将来中国类似的动者很可能在不同区域不同范围内的相互联系且松散发育。

一旦有了凝结核,大家就会携起手来和中共暴政抗衡。趋势中共已经没法阻止,烟花事件就是例子,没有办法靠原来的维稳手段解决,中共自己也知道,不然习近平不会有那样的表态。

未来中国肯定要经过一段时间的阵痛,阵痛既包括变革之前的反抗,也包括变革之中的白热化的斗争和变革之后复杂事务,破坏难以避免但又没有办法避免。人民已经对中共失去耐心了,已经受够了,苦共久矣,不愿再继续这样下去了。接下来中共面对也得面对,不面对也得面对,这个形式已经没有办法逆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