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23条?李家超会错意 卢文端放口风(图)

作者:李子壬 发表:2023-01-16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首李家超(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香港特首李家超(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3年1月16日讯】1月13日,香港特首李家超表示会全力推进《基本法》23条的立法工作,不过三日后就被打脸。全国侨联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理事长卢文端撰文称“23条立法没有必要急于求成”。

卢文端可谓香港和中央的中间人,代表北京向香港各界传达信息。比如去年4月特首选战前夕,卢文端撰文指,新特首必须是铁汉子,可经得起乱局考验,而且扛得住英美压力。其后,靠镇压反送中上位的李家超成为新一届特首。又如去年10月初,当“动态清零”被作为重大国策实施时,卢文端确认二十大后将放宽中港通关,透露北京已决定为防疫措施松绑。

本月16日卢文端在《明报》撰文,就日前港澳办主任夏宝龙的发言做出解读。卢认为《基本法》第23条立法要审时度势、周详考虑,“在维护国安的大前提下,妥善处理在复杂国际环境中保持香港独特地位和优势的问题。”

他强调国安法只是针对极少数人,目前团结大多数,打造统一战线仍然是香港的重要工作。

他还表示,香港是中国最开放、最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关乎国家经济命脉,因此“23条立法没有必要急于求成”。

无独有偶,即将卸任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的陈智思16日接受访问时呼吁,已离港且没有违法的人士重回香港,留下来的人,亦会为香港出力,让香港重新上路。

去年8月已有爆料称李克强在深圳向港官下令,香港要不惜一切保住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并且煞停移民潮。李克强亦反复强调香港要巩固和提升“三大中心的地位”,其中包括国际金融中心。日前有财经专家分析指,习近平忽然在防疫政策上“躺平”也是与经济有关。

如果“应阳尽阳,快速过峰”的目的是重启中国经济,那么香港必然再次成为中共可利用的一个棋子。众所周知,香港对中国经济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七成投资中国的外资都是经由香港进入内地。

可惜经过三年“清零”和《国安法》的双重打击,部分外企已撤离香港。日前港府公布,2022/23年财政年度首7个月已经录得赤字2,757亿港元;预计2022年香港实际GDP将萎缩3.2%。

香港是一个高度外向型的经济体系,靠国际资金、贸易和商务来维持本地经济。香港也起着联通大陆和国际的角色,如果此刻为23条立法,西方将进一步将香港当作一个普通大陆城市看待,无疑对大陆重启经济起到雪上加霜的作用。因此,卢文端才称目前首要战略是“团结大多数”,23条立法可以暂缓。

作为中共官员的夏宝龙,讲话都开动“既要…又要…”模式,既要李特首落实《国安法》、推23条立法,又要特区发展经济,明知互为矛盾,仍要这样表达,以凸显“万无一失”。李家超不懂得揣摩上意,一味强调大力推进23条立法工作,并敦促相关部门尽快落实。因此卢文端撰文解释北京的真正用意。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和立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