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美国华人无法回国探亲 吁恢复10年签证(图)

发表:2023-01-20 0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机场
2023年1月8日,三年以来中国政府首次取消入境中国需要隔离的政策,图为抵达北京国际机场的国际旅客。(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20日讯】“我父亲于2022年去世,由于我的有效的10年签证不被允许使用,我没有机会回去看望他或参加他的葬礼。我的损失和痛苦将伴随我的余生。”德州普莱诺的Wendy Jiang在一份网络请愿信评论栏表达的心声。

这份由2.6万人签署的请愿书写道,过去三年,很多华裔美国人急于去中国探亲,包括因感染新冠而病故的年迈父母。但由于北京自2020年3月起暂停十年签证,让很多人无法回国。

“我们恳请大使馆考虑长期分离对许多华裔美国人造成的情感和家庭损失。”他们呼吁道,“鉴于中国最近的COVID-19政策变化,我们坚信家庭不应分离这么长时间,个人应该能够探望他们的亲人。因此,我们敦促中国大使馆立即采取行动,恢复所有以前签发的签证,并消除任何可能阻碍人们来中国探亲的障碍。”

请愿由严先生(Samuel Yan)在Change.org网站上发起,目的是“以帮助中国大使馆了解让探望我们的父母和家人变得更容易而不是更困难的紧迫性和需要。”

签署人之一、堪萨斯州的Guohua Feng写道,“由于疫情(10年)签证暂停,但没有被废除或取消。因此,现在是结束暂停并向那些想探亲访友和恢复与中国合作伙伴业务的人敞开大门的时候了。”

十年签证是一项对等政策。早在2014年11月,美国宣布中国学生在美签证有效期延长到5年,商业和旅游签证延长到10年。随后中国也为美方游客和商务人员颁发最长为10年的多次赴华签证。

然而,2020年初武汉新冠爆发后迅速蔓延全世界,北京决定自2020年3月28日起,暂时停止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

虽然今年年初,中国决定重新开放边境,但这一决定仍未改变。驻美使领馆本月稍早还发布通知称“2020年3月26日之前颁发、仍在有效期内的多年多次赴华签证仍暂停使用”。

相比之下,即使在疫情最严重期间,美国向中国公民签发的赴美10年签证一直有效。

纽约法拉盛的一帆旅游公司的负责人张冬梅告诉美国之音,很多同行都登出广告,称1月25日(纽约)领馆重新开放签证大厅后可以申请10年签证了。“我们被告知,现在可以在新的申请表格里选‘多次’,然后允许你填写‘120个月’。”

纽约中国城的旅游公司纵横集团执行长孙耕说,“你如果护照里原来有10年签证,现在又要去申请一个新的单次签证,领馆会很大方地告诉你,我现在可以给你签10年的了,”他补充说,付出的代价领馆要在原来的10年签证上加注作废。

对于中方可以接受新的10年签证申请,但不先恢复没过期的、因疫情被暂停的10年签证,张冬梅认为不公平。

独立法律学者、原美国律师协会法治项目中国主任虞平分析,现在申请要求提供学位、专业和工作职位和职责等个人信息,目的是迎合国内的国家安全要求。

在请愿书上签名的加州华人邓女士对此吐糟道,“申请一个中国签证比找工作都复杂。我们只是回中国看望老人或与亲友小聚。为什么要求详细描述受教育,工作,亲属,甚至收入信息。学历太高或太低,收入太高或太低就不符合申请签证的要求吗?”

虞平认为,不排除美方会根据对等原则也调整签证政策。

2021年2月,五名共和党参议员提出《签证安全法案》(Visa Security Act),限制国务院不得向中国公民签发超过一年的旅游和商务签证,除非美国国务院向国会证明,中国政府已采取以下行动,包括(一)停止针对美国的经济和工业间谍活动;(二)停止对台湾挑衅和胁迫行为;(三)撤回《香港国安法》,履行尊重香港自治的义务;(4)结束对少数民族的系统性压迫,包括维吾尔族和藏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