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萬美國華人無法回國探親 籲恢復10年簽證(圖)

發表:2023-01-20 0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機場
2023年1月8日,三年以來中國政府首次取消入境中國需要隔離的政策,圖為抵達北京國際機場的國際旅客。(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20日訊】「我父親於2022年去世,由於我的有效的10年簽證不被允許使用,我沒有機會回去看望他或參加他的葬禮。我的損失和痛苦將伴隨我的餘生。」德州普萊諾的Wendy Jiang在一份網絡請願信評論欄表達的心聲。

這份由2.6萬人簽署的請願書寫道,過去三年,很多華裔美國人急於去中國探親,包括因感染新冠而病故的年邁父母。但由於北京自2020年3月起暫停十年簽證,讓很多人無法回國。

「我們懇請大使館考慮長期分離對許多華裔美國人造成的情感和家庭損失。」他們呼籲道,「鑒於中國最近的COVID-19政策變化,我們堅信家庭不應分離這麼長時間,個人應該能夠探望他們的親人。因此,我們敦促中國大使館立即採取行動,恢復所有以前簽發的簽證,並消除任何可能阻礙人們來中國探親的障礙。」

請願由嚴先生(Samuel Yan)在Change.org網站上發起,目的是「以幫助中國大使館瞭解讓探望我們的父母和家人變得更容易而不是更困難的緊迫性和需要。」

簽署人之一、堪薩斯州的Guohua Feng寫道,「由於疫情(10年)簽證暫停,但沒有被廢除或取消。因此,現在是結束暫停並向那些想探親訪友和恢復與中國合作夥伴業務的人敞開大門的時候了。」

十年簽證是一項對等政策。早在2014年11月,美國宣布中國學生在美簽證有效期延長到5年,商業和旅遊簽證延長到10年。隨後中國也為美方遊客和商務人員頒發最長為10年的多次赴華簽證。

然而,2020年初武漢新冠爆發後迅速蔓延全世界,北京決定自2020年3月28日起,暫時停止外國人持目前有效來華簽證和居留許可入境。

雖然今年年初,中國決定重新開放邊境,但這一決定仍未改變。駐美使領館本月稍早還發布通知稱「2020年3月26日之前頒發、仍在有效期內的多年多次赴華簽證仍暫停使用」。

相比之下,即使在疫情最嚴重期間,美國向中國公民簽發的赴美10年簽證一直有效。

紐約法拉盛的一帆旅遊公司的負責人張冬梅告訴美國之音,很多同行都登出廣告,稱1月25日(紐約)領館重新開放簽證大廳後可以申請10年簽證了。「我們被告知,現在可以在新的申請表格裡選『多次』,然後允許你填寫『120個月』。」

紐約中國城的旅遊公司縱橫集團執行長孫耕說,「你如果護照裡原來有10年簽證,現在又要去申請一個新的單次簽證,領館會很大方地告訴你,我現在可以給你簽10年的了,」他補充說,付出的代價領館要在原來的10年簽證上加註作廢。

對於中方可以接受新的10年簽證申請,但不先恢復沒過期的、因疫情被暫停的10年簽證,張冬梅認為不公平。

獨立法律學者、原美國律師協會法治項目中國主任虞平分析,現在申請要求提供學位、專業和工作職位和職責等個人信息,目的是迎合國內的國家安全要求。

在請願書上簽名的加州華人鄧女士對此吐糟道,「申請一個中國簽證比找工作都複雜。我們只是回中國看望老人或與親友小聚。為什麼要求詳細描述受教育,工作,親屬,甚至收入信息。學歷太高或太低,收入太高或太低就不符合申請簽證的要求嗎?」

虞平認為,不排除美方會根據對等原則也調整簽證政策。

2021年2月,五名共和黨參議員提出《簽證安全法案》(Visa Security Act),限制國務院不得向中國公民簽發超過一年的旅遊和商務簽證,除非美國國務院向國會證明,中國政府已採取以下行動,包括(一)停止針對美國的經濟和工業間諜活動;(二)停止對臺灣挑釁和脅迫行為;(三)撤回《香港國安法》,履行尊重香港自治的義務;(4)結束對少數民族的系統性壓迫,包括維吾爾族和藏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