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首领凭什么带领香港“由治及兴”?(图)

作者:杜耀明 发表:2023-01-21 1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安署主任郑雁雄日前取代骆惠宁担任中联办主任。图为特首李家超和郑雁雄(右)。(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国安署主任郑雁雄日前取代骆惠宁担任中联办主任。图为特首李家超和郑雁雄(右)。(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3年1月21日讯】北京唱好香港“由治入兴”,以示政治正确,可以理解,任命整肃香港有功的国安署主任郑雁雄担任中联办主任,也完全明白,但由郑雁雄推动“由治入兴”,就未免有点莫名其妙。

正如1989年中国民主运动以解放军镇压人民收场,中共百辞莫辩,只有全力推动经济改革,改善人民生活,用实际利益换取多数人既往不咎,才可延续统治的合法性,而香港的“由治入兴”,何尝不是有同样的期盼。

2019年香港反修例运动,参与者超过二百万,支持者更占六成选民,却换来《国安法》治港,大幅压缩集会、结社、言论及新闻自由,随后更“完善”了政治选举,只有官方许可的候选人才可参选,香港过去自由多元的风貌已告面目全非。三年来,因不满而移民者以十万计,留下者则大多拒不支持新香港,有六成选民拒绝参与新立法会的投票,足以反映新香港政府的认受性。然而,中共不会政治退让,因此只能旧调重弹,在香港重演三十年前以经济发展换政治妥协的大陆剧本。

香港人会否因经济改善转为接受政府,不得而知,但倘若经济不能恢复持续可观的增长,市民生活不能大幅提升,香港人要转軚也不容易。更何况香港已陷入衰退,来年经济展望也不乐观,若无法从速改善,《国安法》不但不是香港起死回生的还魂丹,更难免被视为压倒香港的最后一根稻草。可见,“由治入兴”的任务,确是许胜不许败。

不过,神圣的经济复兴任务落在郑雁雄身上,看来是强人所难。论个人背景,郑雁雄长期出任地方干部,以镇压汕尾乌坎村群众运动驰名,出任中联办主任前,则以整顿香港的国安工作立功。做了多年地方官,不可说他没有经济工作的经验,但有何建树,不见经传,特别是处理国际金融中心和商贸活动的经验,纪录完全空白。由他指导香港去回复昔日国际都会的光辉,只能是良好意愿。

在中共体制内,郑雁雄中央委员会不入,相信他无权决定港澳政策,只能听命于上方机构如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在香港,他领导的中联办团队,五名副主任有三位跟他背景相近,都是出身地方干部,余下两位,一位曾任《人民日报》副总编辑,一位熟悉国际贸易。郑雁雄若要凭借他们的人脉而走近中央财经决策高层,或者在国际舞台上打拼,为香港经济助攻,看来还要加多倍的努力。

郑雁雄近日履新的第一击,更反映他的身份尴尬。他呼吁香港需要与国际展开广泛交流合作,发展经济及文化,并指香港优势仍在,如营商环境自由开放丶普通法制度等。不过,郑雁雄说说可以,但美国始终是国际社会的重要成员,香港国际化不能没有美国的支持。因此必须面对现实,他自己及中联办副主任共六人,有五位正被美国政府制裁。他们属于美国针对的人物,如今继续在港身居要职,对改善美港关系,例如取消美国对香港的贸易限制丶不再禁止本地制造商使用“香港制造”的标签等等,究竟是帮助还是阻碍,不知郑雁雄曾否想及。

郑雁雄也不是无事可为,只要放下身段,现身说法,以塑造香港新常态的操刀人身份,向国际媒体亲身解答问题,例如《国安法》实施后普通法制度如何得以保持丶公民及政治权利受压下营商环境又如何自由开放丶一切政治转变何以都对外商毫无影响等等,否则照本宣科,又如何以理服人,说好香港故事呢?

不错,他的职责是执行中央指示,主催香港复常,重返国际舞台,引入更多外国资本参与等等,但无人不知,他也是负责处理国安风险的一号人物。中联办主任正是港澳工作委员会党委,领导中央驻港国安署的工作,又是本港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唯一顾问,以国家安全之名,可以指示特区每个范围的每项工作。

骆惠宁的离任,本可标志所谓国安风险高峯期的结束,复常阶段正式开始。如今郑雁雄继任,而且国安职务不减,未免暧昧不清,究竟是反映中共近一亿党员之中,没有比他更懂香港经济及国际财经的能人可以领军,还是代表真有需要国安头子押阵,而重开香港的国际门户只是形势所逼?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