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仁新任行政院长 公布新内阁3大目标(图)

发表:2023-01-27 1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蔡英文(中)27日上午在总统府召开记者会,宣 布新任行政院长由前副总统陈建仁(右)接任,并与 即将卸任的行政院长苏贞昌(左)在会中一同握手合影。
总统蔡英文(中)27日在总统府召开记者会,宣布新任行政院长由前副总统陈建仁(右)接任,并与即将卸任的行政院长苏贞昌(左)握手合影。(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前行政院长苏贞昌请辞后,蔡英文总统今(27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前副总统陈建仁接任新阁揆,并交付新内阁团队4大任务。

自由时报报导,蔡英文总统今天上午与苏贞昌、陈建仁在总统府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由陈建仁接任行政院长

陈建仁致词时表示,苏贞昌担任行政院长4年期间,稳定政局,协助蔡英文总统顺利连任,3年来带领行政团队度过百年大疫,且推动许多有效方案和政策,让台湾社会安定、经济发展,受到世界瞩目,团队效率得到民众信任。

陈建仁说,他从1997年起参与多次公职工作,经历与多位行政院长共事经验,深深了解苏贞昌过去4年表现极不简单,“苏院长真的很棒,有你台湾真好”;当蔡总统年假期间征询接任阁揆时,他心里非常犹豫,除了必须放下学术研究工作外,要延续苏贞昌的成绩,是很艰难的挑战。当全球与台湾都面临疫后重建的挑战时,他意识到必须放下自我,考虑如何承担、使台湾变得更坚韧。

陈建仁表示,在蔡英文总统任期最后一哩路,需要他共同承担时,“我有一种义无反顾的心情”,尤其全球遭疫情肆虐超过3年,尽管台湾防疫成效、经济成长远比多数国家好,也已走过最艰难时刻;但人民承受的伤害、经济弱势者的生存困顿,需要政府有更多作为,引导经济复苏,重建正常生活。

陈建仁强调,目前国际情势有剧烈改变,俄乌战争、亚太情势各层面都冲击台湾生存发展,未来要强化台湾经济韧性、环境韧性、社会韧性,是很重要的3个目标,要积极照顾人民生活,让台湾成为幸福、团结的国家。

陈建仁指出,未来行政团队除了延续福国利民方案外,也会展开必要调整,达成疫后复苏、强化社会安全体系、提升国家基础建设、推动六大核心战略产业等4大任务。

他也期许自己要存公义、好怜悯、常存谦卑的心,台湾在疫情后复苏期间,面对国内外严峻挑战,应该更体察民意、重视沟通,善用经济、财政实力,让受薪阶级、育儿家庭、弱势者生活得到照顾。

陈建仁表示,未来整个行政团队会努力做好任务,稳健推动各项政策,确保台湾人民受到政府最好照顾;政务推动也需要全体人民团结一致,未来国家建设需要2300万人民共同努力,使台湾经济、社会、建设,能成为世界一流国家。

蔡英文交付四任务

中央社报导称,总统蔡英文致词时表示,期许新的内阁团队是温暖、坚韧内阁,持续完成4大任务∶

一,阶段性盘整各项防疫措施,让民众生活朝更开放、正常化,让受疫情冲击的社会能复原,更要持续稳定迈向疫后复苏新生活。

二,进行社会照顾体系总检讨,从育儿到长照、从租屋族到房贷族、从学贷压力到缺工问题,再到扫毒、扫黑、反诈骗等攸关民众生活照顾措施,行政团队必须持续检讨。

三,要持续提升国家基础建设,全面性完善农渔村环境基础建设,确保农渔民生计、提升农产品竞争力;同时强化中小企业体质,协助传统产业升级,达到低碳化、智慧化、模组化目标。

四,持续推动六大核心战略产业,巩固台湾在全球供应链关键地位,期许陈建仁以科学专业,除巩固半导体产业优势外,更要为台湾下一世代科技研发实力,打造更有竞争力的体质。

陈建仁将陆续公布内阁名单,包括行政院副院长郑文灿、内政部长林右昌、行政院发言人陈宗彦。另内阁新人事与国安团队改组同步启动。总统府26日表示,国防部长邱国正、外交部长吴钊燮、陆委会主委邱太三等可望留任,但仍待总统最后拍板。

据了解,公卫学者出身的陈建仁自2003年SARS病毒大流行期间出任卫生署长,建置台湾传染病防疫体系;2006年任国科会主委。直到2015年11月向中研院请辞特聘研究员及副院长一职,与蔡英文搭挡参选中华民国第14届总统选举,并顺利当选;

2016年至2020年,陈建仁做为备位元首,期间对蔡政府推动的年金改革等重大议题着力甚深。卸任后,陈建仁在2021年底加入民进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