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文人纪晓岚说的小猪故事(图)

作者:紫君 发表:2023-01-27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纪晓岚说的小猪故事。
纪晓岚说的小猪故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关于小猪,清乾隆时期文人纪晓岚(1724年~1805年)曾写过这样一个故事。

纪晓岚的姨母王氏家在文安,是先太夫人、我过世母亲的第五个妹妹。她说在她还未出嫁之前,一次坐在家中的度帆楼上,远远地看到河畔停泊的一只大船中,有位官宦人家的中年妇女,伏在窗上痛哭,周围围观的人围得像一堵墙。

乳母打开后门出去看了看,回来说,那是某知府的夫人,白天在船中休息,梦到她故去的女儿被人捆绑着宰割,正凄惨地呼号。她惊吓而醒,声音还在耳畔,那声音好像就出自旁边相邻的船。就派丫环过去一看,原来那船上的人正在杀一只小猪,往盆里放血,血还没放完。

夫人梦中曾看见女儿的脚用绳子绑住,手用红带子绑着。再看小猪的前足,果然不错,是用红带子绑着。夫人越发悲痛欲绝,加倍出钱求对方把小猪买来埋葬了。他们家的佣人私下里说,她的女儿十六岁就死了。活着的时候温柔恬静,唯独喜欢吃鸡,每顿饭必须有鸡;如果有时一时不备没有,就闹着不吃饭。每年要杀七八百只鸡,这大概是杀生太多造孽遭报了吧。

误人子弟惩罚最重

安邑人名叫宋半塘的,曾经在鄞县做过官。他曾告诉纪晓岚说,鄞县有一位书生很擅长写文章,但却一直没有能够考取功名。

有一次这个书生病了,睡梦中来到一座大官署,观察那个官府的形状,他心里知道是到了阴间。碰上一个小吏,是以前的一个老相识,这个书生就问这个小吏,自己现在得这个病,会不会死。小吏说:“你的阳寿还没有尽,但你的禄运已经到头了,恐怕不久也会来阴间了。”书生说:“我生平只以教书养家餬口,从无暴殄天物祸害人畜等过分的行为,也没有做过什么坏事,为什么禄运就到头了呢?”

小吏叹息着说:“就是因为你拿了人家的学费报仇,却不好好给人上课。阴间认为你那是无功受禄,如同偷吃,拿人的钱却不尽自己职责。尤其是授馆教书,如此就是误人子弟。极损阴德。就削减你本来应该得到的禄运,来弥补你所阴损的。所以你的寿运还没有到头,禄运就已经到头了。老师本来是三恩(君、亲、师)之一,名份是最尊贵的,你却只收人家的学费,而贻误人家的子弟,因此受的惩罚也最重。有官禄的就削减他的官禄,没有官禄的就削减他的食禄。一点一滴,都计算得分毫不偏差。世间的人只看见有才能的士人儒生,有的陷于贫穷,有的过早逝去,动不动就说天道不明,却不知道他们是自己耽误了自己一生,大多是触犯了这一条。”

书生怅然醒来,此后病情果然没有起色,临终的时候,他把这件事说出来以告诫亲人,以消减一些罪衍。人们才知道了这件事。

(出自《阅微草堂笔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