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前景不被好看 楼市小阳春或成逃生门(图)

发表:2023-01-28 0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高楼大厦林立的香港中环。(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图为高楼大厦林立的香港中环。(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1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去年香港楼市跌幅达15%。随着中港通关、社会复常,不少地产业人士均乐观认为楼市或出现“小阳春”。有分析表示长远来说不看好香港楼市,若“小阳春”出现,可能是最后的“逃生门”。

近日美联物业表示,节日气氛无碍楼市交投,市场购买力陆续浮现;中原地产称,新年交投为近年最旺,料楼市将会出现“小阳春”。

中原集团创办人施永青指,楼市已找到支持点,未来如果没有坏消息,预计楼市首季会反弹3%至5%,至于后续发展要待第二、三季才可逐步看清。

施永青还在旗下报章的专栏中称,中港通关后,两千万港元以上的豪宅成交立即倍增。他引述大陆市场调查结果指“逾七成的大陆投资者,都有意在投资组合中拥有一套香港的物业”,原因是“一国两制”对大陆人仍具吸引力,“他们愿意付出额外的代价去拥有一套香港的物业”。

施永青透露,由于北京外汇管控,将人民币汇入香港仍不方便。如果北京可以适当调控外汇管制,则有利于香港楼市发展。“嫌香港的楼价升得太快时,可以闩水喉,觉得楼市需要扶持一下的时候,可把水喉扭松一些。”

前有线新闻财经台台长颜宝刚表示,新年后是否出现“小阳春”仍值得观察,但需要留意的是近年香港人口数目出现改变。翻查政府资料,2022年年中香港人口总数为729.16万人,比2021年的人口普查结果少了12.17万人。

《国安法》引发的政治因素影响下,越来越多香港居民和居港外籍人士纷纷搬离香港。美国驻港澳总领事梅儒瑞近日表示,过去两年有15,000名居港美国公民离开香港,占2019年在港美国人口的两成。

颜宝刚分析,早年香港楼市只升不跌的其中一个原因是人口增长导致对楼市的供不应求,近年本港人口跌幅显著,加上大陆投资者似乎对香港失去兴趣,通关后亦不见来港人潮。长远来看,楼市可能出现根本性转变,对楼价带来不利因素。

他表示,如果“小阳春”出现,对计划移民卖楼的业主们来说可能是最后的“逃生门”,如果不卖,楼价或会持续下跌。

另一位香港时评人利世民表示,中国经济泡沫正在爆破,香港必定受到牵连,何况目前香港已失去解救中国经济的功能。

他说香港正在经历这场经济下滑所带来的冲击。他警告参照之前日本经验,经济泡沫爆破后,首当其冲的就是资金外流,香港或是大陆资金外流的第一站,所以楼市可能真会有“小阳春”,甚至会持续二至三年时间,但之后要看香港的造化。

他指出,如果香港再经历一次金融危机,政治路线决定未来命运。政府是选择恢复本来的自由社会,还是与北京当局共命运?如果是后者的话,情况不容乐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