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预知梦 刑部尚书梦见自己遭到判死(图)

发表:2023-01-31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寺庙 传统 屋檐 建筑 300305452
预知梦境,古往今来已经存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家境贫困的少年拜见身为刑部尚书的表伯叔,希望求得一职,却被对方处处藐视。某天夜里,这位表伯叔忽然见自己被戴上刑具,面临即将判死的景象。

未来的预知梦 刑部尚书梦见自己遭到判死

唐朝时期,江淮一带有个家境贫困的少年叫崔圆,他有个身任刑部尚书的表伯叔李彦允,因此从南方前往京城见其一面,希望能在向表伯叔拜见时,从他手中求得一个小职位工作。当时李彦允将他安排到学院中,让他与自己的子侄们一同学习,然而对其的待遇相当不好。某一天夜里,李彦允梦见一个骇人的梦境,他发现身上被戴上刑具,被上百名士兵将他带到一座大官府中,来到一间大厅前方,有高昂的声调念到他的名字进入其中。眼前出现一位身穿紫袍的人坐在案前,定睛一看居然是自己历来藐视的崔圆,随即在台阶下哀号饶命,眼前的崔圆笑着说:“先关押起来。”李彦允立刻从梦境中惊醒,并对这场异常真实的梦境感到恐惧。李彦允将噩梦的内容对妻子说,妻子提议:“应该好好招待他,怎么知道会不应验呢?”于是李彦允对于崔圆的态度有别于以往,一天比一天都还要好,甚至让他能在另一个庭院中居住,每天都在中堂请他吃饭。

几个月后,崔圆透露希望离开的请求,表示自己要到江南一带寻找职务。李彦允夫妇眼见机不可失,准备一场丰盛的飨宴,全家大小都参与其中。用餐完毕后,崔圆向李彦允拜谢,他表示自已不知该如何报答长久以来受到的恩情,甚至常想这样的待遇是否有点过头了,希望李彦允能说出背后的原因。李彦允没有回答崔圆的疑问,只是笑而不语,一旁的李夫人则说他与自己的儿子相同,只是怕有招待不周,缓和了现场不明所以的气氛。随后李彦允起身去上厕所,李夫人才趁机对崔圆说:“你的好表叔前些日子做了怪,梦见你将来一定会显要富贵。以后你的表叔若遭遇遭难,在你管辖范围以内的事情,能否网开一面呢?”这让崔圆不禁说:“哪有那样的事?”后来李彦允回来却又说了一遍李夫人刚说的事情,让崔圆感到不知所措,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关于崔圆的安排,李彦允认为江南太远,不是能够谋求上进的地方,自己已经将他讬付给杨国忠,崔圆也在向其拜见后获得礼遇,皇上任命其为节度巡官,并且掌管留后事。离开前,李彦允又送上许多钱财给崔圆,这时天下即将迎来席卷全国的动荡大事。

崔圆到西川的日子还不到一年,当时安禄山发起叛乱,唐玄宗撤至川蜀,崔圆就成为西川节度使,过了十几天后又被唐玄宗任命为宰相。成功收复京城后,当初投降安禄山的官员们等着遭受诛杀,其中也有李彦允,几乎已经定下死罪。身为中书令的崔圆依序点名判刑,轮到李彦允时,李彦允高呼:“宰相还记得当年的梦境吗?”崔圆默默地点头,就先将他关押起来。后来崔圆上表奏明此事,希望能用自己的官职赎李彦允的罪过,获得唐肃宗的准许,特别诏令免除李彦允的死罪,改为流放到岭南,当时的梦果真是一场未来的预知梦。

(事据《逸史》。)

责任编辑:闻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