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野心再遭挫 密克罗尼西亚将延长与美国安全协议(图)

发表:2023-02-03 1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密克罗尼西亚(Micronesia)总统戴维・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宣称,将签署延长与美国的经济和安全协议。
密克罗尼西亚(Micronesia)总统戴维·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宣称,将签署延长与美国的经济和安全协议。(图片来源:YUKI IWAMURA/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北京当局在南太平洋地区扩展其影响力的野心再次遭挫,密克罗尼西亚Micronesia)总统戴维·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宣称,将签署延长与美国的经济和安全协议。此前,美国已经重启驻所罗门群岛(Solomon Islands)大使馆,斐济(Fiji)拒绝北京训练警察和军队,基里巴斯(Kiribati )重返太平洋岛国论坛(Pacific Islands Forum),均是对抗北京扩展影响力的行动。

密克罗尼西亚延长与美国协议

路透社报导,2月3日,密克罗尼西亚总统戴维·帕努埃洛宣称,该国将很快签署延长与美国的经济和安全协议。

作为与美国签订自由联合协定(The compacts of free association with the United States)的3个太平洋岛国之一,密克罗尼西亚通过此协议允许美国独家进入其领空和领海,以换取经济援助。此举被视为视为华盛顿对抗北京当局在南太平洋地区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密克罗尼西亚总统帕努埃洛说:“我们的谈判团队实际上将很快抵达(华盛顿)特区,两国政府会在那里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将经济安全协议再延长20年。”

北京在南太平洋野心持续遭挫

1月25日,《澳大利亚人报》(The Australian)报导,在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时,斐济总理斯蒂芬·拉布卡(Sitiveni Rabuka)对北京当局在斐济的影响力快速扩张感到诧异,也展示出与前任斐济总理亲近北京当局的不同外交政策。

拉布卡承诺现任斐济政府不会接受北京当局与所罗门群岛签署的那种协议,因为斐济已经有了2个非常友好的国防军事合作协议:斐济与澳大利亚国防合作协议、斐济与新西兰军事援助计划。根据达成的协议,所罗门群岛接受北京当局训练该国的警察或军队。

尽管北京当局想参与训练斐济警察或军队,不过,对斐济来说,任何新的或其它协议都是一个很困难的决定,需要谨慎考量这些协议的存在的负面影响。拉布卡说:“我们希望保有和巩固我们国家主权战略资产。”“中国正日益努力巩固其影响力,而我相信,与你更了解的人走在一起总是更安全的。”

报导称,根据前任斐济总理与北京达成的协议,中国警察是可以被借调至斐济警察局长办公室。如今,拉布卡示意将不承认该协议。因为斐济的司法制度是基于英国的司法系统建立起来的,现任政府更倾向于采取熟悉的司法制度,而不是北京的司法制度。

另外,在斐济国内,对北京国家安全机构人员进入斐济警察系统中心的现象,很多警察表示非常不满。

虽然斐济国家经济状况并不太好,拉布卡还是否决了向中国或其他国外集团出售该国机场、海港等国家关键基础设施。

法新社报导,1月30日,战略地理位置重要的基里巴斯证实重新加入“太平洋岛国论坛”。基里巴斯政府在一份声明中称,该国与斐济商讨之后,决定愿意重新加入“太平洋岛国论坛”,在南太平洋地区“重新凝聚团结力量”,促进该地区合作。

2022年7月,该国曾宣布退出“太平洋岛国论坛”。

作为论坛中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斐济总理拉布卡一直努力劝说基里巴斯重回论坛。今年1月,斐济总理拉布卡出访与基里巴斯总统马茂(Taneti Maamau)进行会晤。

2月1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发布一份声明宣称,“对所罗门群岛人民、对我们印度太平洋地区伙伴的承诺”,美国重启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布林肯表示,重启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巩固我们在区域派驻更多外交人员、进一步接触我们太平洋邻国的努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