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船借箭”的下一句是什么?(图)

作者:隅心整理 发表:2023-02-12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诸葛亮,字孔明,三国蜀汉丞相,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等。
诸葛亮,字孔明,三国蜀汉丞相,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等。(图片来源:手绘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东汉末年,群雄纷起,大小战争频传,而在发生历史上最著名的以少胜多、奠定了魏、蜀、吴三分天下之局面的赤壁之战前,我们绝对不可以遗忘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诸葛亮草船借箭”。这可是一场令人非常惊讶的传奇战役,因为智慧的诸葛孔明让当时缺乏装备的蜀吴联军,在不损耗军将之际,轻轻松松就获取了十万支箭。这也是民间开始流传“草船借箭”这一句歇后语的由来。

读过《三国演义》的人均知晓,“草船借箭”乃是非常脍炙人口的情节,但在“草船借箭”之后,又该接续哪一句话呢?公布答案之前,先来认识草船借箭这一故事吧!

话说爆发赤壁大战前,诸葛亮勇赴东吴,进行游说,以结盟抵御曹操的入侵。不过,诸葛亮在游说两家联盟的过程中,令周瑜深深觉察诸葛孔明本身具备的无限智慧,并为此倍感威胁。周瑜暗自琢磨:诸葛亮日后必成东吴大患。于是,周瑜展开了一场针对诸葛亮的特别布局。

周瑜对诸葛亮提出一困难的要求:“水战之中,以弓箭为重,先生能否在十日之内监造十万支箭来?”

诸葛亮机敏至极,一眼识破这条计谋,但他仍淡定回复说,自己只需要三日。诸葛亮甚至还立下了军令状。换言之,诸葛亮不仅同意在十日内负责赶造十万支箭,还愿意承担无法完成任务之后的惩处。周瑜摸不着头绪,毕竟是人都绝对不会相信短短三日就能造出十万支箭一事,是可行的。

见到诸葛亮如此不着不急,徐徐答复,周瑜越想越不对劲,便要求大臣鲁肃赶快去探听诸葛亮的虚实。

当鲁肃在探诸葛亮底细究竟如何之际,诸葛亮对鲁肃说,自己有一件事情需要帮忙。原来,诸葛亮希望鲁肃能借给他二十艘船,每艘船上共有三十名军士,船还得要使用青布幔子给遮挡起来,同时还要备妥一千多个草把子,分布在船只两侧。

诸葛亮说这样的准备别有妙用,保管第三日能得到十万枝箭。他又提醒鲁肃说,此事千万不能让公瑾知道,否则取箭之计就会失败了。

鲁肃同意了,一切均按照诸葛亮的要求去准备。不过,两日过去了,众人均不见诸葛亮有任何动静。当众人心生疑窦时,诸葛亮在第三天四更时候,秘密邀请鲁肃一同登船去。

鲁肃一听说是要去取箭,便按下满怀纳闷,跟诸葛亮一同浩浩荡荡地向曹操的水寨大营驶去。

结果如何,世人皆知。当曹操知悉船只靠近曹军水寨后,当然以为是敌方攻近,但因为当时起了大雾,为避免中了埋伏,遂急忙派人赴旱寨内唤张辽、徐晃各自带领三千名弓弩军,火速赶赴江边。不久,曹营如雨点般的箭纷纷射在了一排的草把子上。

诸葛亮等了一会儿,才命令船只掉头,供另一排的草把子受箭。诸葛亮又对陪在身侧的鲁肃说道,“你看,我们的弓箭不是来了吗!?”就这样,诸葛亮一使计就轻松得到曹军十万多支箭,成就了历史上最著名的故事--“诸葛亮草船借箭”。

当太阳出来,迷雾要散去时,诸葛亮即命令船只赶快往回行驶。这时候船只两侧的草把子上,早就已经插满了密密麻麻的箭,每艘船上少说也得到了五、六千支箭,总数当然是超过了周瑜原先设定的十万支。当周瑜从鲁肃那边得知借箭的全过程之后,不禁感叹:“诸葛亮神机妙算,我不如他。”

在蜀吴联军满载而归之际,曹魏自然是得开始正视不小的损失。曹操明白自己的十万支箭是非常轻易地被诸葛亮给“借”走了,至于后续状况呢?那当然是没人会来还箭了。后来便出现了一句歇后语-“草船借箭,有借无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