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开发商都破产了还在耍心机(图)

发表:2023-02-15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2月15日讯】2月9日,标普把龙湖的投资级评级,展望上调为稳定。这是半年多来,三大评级机构第一次上调中国开发商展望,标普的理由是,自去年11月以来,政府出台了对部分房企的一系列支持措施,龙湖是主要受益者。

2022年12月,龙湖提款了房地产行业多年来第一笔内保外贷融资,共7亿元(人民币,下同),新年后,万达、碧桂园也先后跟上。这种境内金融机构支持的境外融资,被称为第四只箭。有媒体评价:这是一场监管部门授意,境内银行配合、房企参与的信用修复行动。

一个行业的破产是从信用破产先开始的。而一个行业的修复,也是以信用恢复告终的。孙宏斌在内部会议上提出了630回归正常经营,其中一项要求就是恢复企业信誉。今天,有人把龙湖评级上调视为优质房企逆转行业开始带头逆转行业困境。

而事实上,还有很多伤口要舔舐,而且还有很多漏洞要填补。

2020年夏天,三道红线出台标志着这轮调控成为房地产行业三十多来,力度最高的一次调整。到2022年10月,已经有近四百家房企宣布破产或清算。

这是一个行业出清的过程,其中部分房企通过破产重整,重获新生,完成保交楼。但也有一些开发商就算破产了也还在搞小动作。

2月10日,重庆开发商商社润物公司召开二债会。商社润物是北碚九里原香项目开发商,这家开发商因为15.2亿的总负债远高于资产,在去年3月申请破产重整。而商社润物15亿债务,有近7亿是欠九里原香项目代建方雅居乐的。但这场债务会议在召开前两天才突击通知雅居乐,会议召开后,未经投票表决就迅速确定了破产重整投资人,更匪夷所思的是,待表决的投资方案已经被盖上了公章,新投资人是一家:突击成立才三个月的康养公司。

重庆房企开发商商社润物与雅居乐合作的九里原香早已人去楼空
重庆房企开发商商社润物与雅居乐合作的九里原香早已人去楼空(网络图片)

另一家参与投资人招募竞标的企业不仅资本、经验、信誉高于前者,更是拿出一份诚心优质的投资方案,比如他们愿意投入项目的资金,比康养公司的注册资本还要高。而康养公司甚至敢说:既不能切实保证投资资金,也无法提供管理人要求的履约保证。

企业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后,投资人带来的外部资金是企业摆脱困境,重获新生的重要保障。而一家不愿意提供资金也不愿意负责的公司成为破产公司投资方的后果,大家应该能想象的到,连保交楼可能都会成为奢望。但这么做也是有好处的,二债会上:一债会认定的雅居乐全部优先债权几乎被清零。

作为商社润物最大债主,雅居乐甚至无力反驳。破产程序开始后,成立债委会时,而雅居乐旗下的四家债权主体,没有一家进入债委会,而后在招募投资人评选时,四家主体公司也没有一家成为评委。再到一债会上,雅居乐6.8亿债权,仅被认定了一半,二债会上又将已经认定3.66亿债权降到了2300万债权。而管理人给出的理由是:商社润物对债务有异议,时间紧张来不及审查。

其实雅居乐在一债会后的五个月,给管理人方发函十多次,面见了十多次,对方要求的材料全部都提供了。而雅居乐也几乎无力反抗,因为商社润物抓住了所有的《破产法》的空子。

比如《破产法》规定,债权人的债权确认了的可以行使表决权,尚未确认可以授予临时表决权,但不管是确认债权的过程还是授予临时表决权的程序里,都没有明确的时间限制,再比如,投资人招募时,法律甚至没有相关的明确招募程序,管理人甚至可以:任意自设程序推选中选投资人。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谁来充当破产期间负责管理财务和营业事务的管理人。

按照程序,管理人是债务人申请破产后,由法院委托指定的。雅居乐一直在请求重庆法院派专员来专项督查此案。律师朋友说,在破产案件尤其是房地产破产领域,离开相关部门在政策和行政许可方面的支持,仅仅依靠法院和管理人是很难实现涉及众多利益主体的风险化解的。

2018年3月6日,最高法院公布了《最高人民法院破产案件审判工作会议纪要》,从全国法院层面,确立府院联动机制,也就是相关部门和法院参与破产重整。

在“府院联动”机制下,仅在2021年全国审结破产案件1.3万件,涉及债权2.3万亿元。

其实过去三年,很多房企在化解债务时,也用了府院联动的形式。比如,第一个完成了债务化解方案的华夏幸福,从王文学向河北省报告后,就有政府专班进驻。而在一次有高级别部门参与的会议后,化债方案通过的几率大大增加。后来一位华夏幸福的朋友说,因为处理华夏幸福债务问题迅速有力:河北省被领导点名表扬。

2月10日,华夏幸福则发布公告:如期未偿还债务从去年年底的517亿降到了320亿。​​​​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