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清零”政策后遗症 中国散户观望股市涨势(图)

发表:2023-02-15 2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大流行期间储蓄激增的中国散户冷眼观望股市上涨,没有选择投资股票。
在大流行期间储蓄激增的中国散户冷眼观望股市上涨,没有选择投资股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北京当局放弃“清零”防疫政策之后,长期低迷的中国股市再现涨势。然而,在大流行期间储蓄激增的中国散户,此时却冷眼观望股市大幅上涨,没有选择投资股票。

路透社报道,为了押注经济迅速复苏,北京当局彻底放弃实施了3年的“清零”防疫政策,并推动中国股市在3个月内上涨13%。不过,中国散户投资者并没有跟进,自2021年以来北京当局对上市公司监管与清洗及股市震荡,让中国散户感到困扰。

中国拥有2.12亿散户投资者,这相当于一个巴西的国家人口,中国散户大军的保守对股市反弹能否长久具有影响。2022年11月,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2022年底,中国个人散户投资者交易量约占A股总成交量的60%。

因受到押注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复苏的影响,从2022年11月以来中国A股市开始上涨。但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股市几乎没有任何新增开设的投资者账户,散户投资者通常使用的保证金融资已趋于稳定状态。但中国家庭储蓄金额激增则表明,散户投资者已经对股市投资变得谨慎。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中国A股市场新增投资者84.48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达36%左右。

如果没有散户投资者出价买盘,A股蓝筹股沪深300指数从2022年10月底以来涨幅仅为17%,而在香港上市的H股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则上涨44%。

美银证券(BofA Securities)中国股票策略师Winnie Wu认为,中国股市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但如果投资者保持谨慎态度,那么中国市场可能会出现波动。

瑞银证券(UBS Securities)中国股票策略师Lei Meng认为,中国散户投资者正在等待更明确的官方政策信号。“一些投资者正在关注今年经济复苏的力度和步伐,同时等待即将到来的(中共)两会政策信号。”今年3月份中共全国人大会议上,北京当局会公布年度经济目标。

股市多风险 散户“清零”政策后投资更谨慎

40多岁的马先生是上海人。在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时,他说:“在过去的1个月里,在社交媒体微信群中资深股票投资者朋友圈里,我一直询问应该购买哪些股票以及何时购买。”“但我现在还不敢入市,(股市)每天的波动让我很担心,因为我没有太多闲钱可以投资。去年投资失利实在是太惨了。”

如今,中国无论是“Z世代”还是退休老人,他们对于投资股市都比较谨慎,只计划在经济前景转好时进行更多投资。

40多岁的李先生说:“我暂时没有任何投资股票市场的计划。钱可以进去,但可能永远不会出来。”

周先生是一名50多岁的上海投资者,他选择定期存款而不是投资股票,因为定期存款风险较小且波动性较小。他说:“我们不能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30多岁的孙女士表示,她将坚持目前的自动投资计划,在2023年不会改变投资。

分析师警告称,对北京当局松绑房地产和科技公司监管的过度乐观看法,也是投资者保持谨慎投资股市的原因之一。

野村首席中国经济学家Ting Lu说:“我们预计在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复苏将失去一些动力。”

2022年,中国家庭存款创纪录地增加了17.8万亿元人民币(约合2.61万亿美元),远超2021年9.9万亿元人民币的增幅,这也显示中国投资者的避险心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