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荷国会外交首例 荷众议院接待台立委访团(图)

发表:2023-02-16 1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ds
荷兰众议院议员正式接待台湾立委访团。(图片来源:驻荷兰代表处)

【看中国2023年2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荷兰众议院15日正式在院会接待台湾立委访问团,创下台荷双方国会外交首例。议员们对台海、半导体以及面对中共威胁,台湾该如何防范等多项议题表达高度关注。

据中央社报导,民进党籍立法委员邱志伟、许智杰及蔡适应三人在驻荷兰代表陈欣新陪同下,14日赴荷兰众议院拜会,荷兰由外交委员会主席赫尔马(Rudmer Heerema)及7位跨党派议员接待,创下台湾立委访问团踏入荷兰国会的首例。赫尔马强调,此次的会晤是“历史性的一刻”。

台湾代表团长邱志伟致词时感谢荷兰国会自2019年起连续通过6个动议案支持台湾,他希望台荷双方在国际政治、安全、科技及经贸等领域能深化合作,也欢迎众议院组团访台,让荷兰议员亲身体会台湾社会的民主自由及人民的热情友善。

报导称,出席的荷兰议员们踊跃提问,询问包括俄乌战争对台湾的影响、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统治下的中国对台湾影响,以及台湾与印太国家关系、台荷及欧盟在科技及半导体领域的合作和台湾如何强化自我防御能力及韧性等。

立委们则强调,两岸须透过对等对话及台湾提升自我防卫能力等方式来避免发生战争,总统蔡英文也多次于国情报告中表达愿与对岸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对话,而立法院近年来也通过多项预算提升整体国军防备能力,希望透过强化韧性来避免中共误判情势,进而维持两岸的和平、稳定。

 

 

会后蔡适应向记者表示,外交委员会举办座谈会并全程直播,也是有史以来第一次。而荷兰国会议员有包括外交委员会、经济委员会主席等7、8位议员出席,相当踊跃。

蔡适应透露,荷兰国会议员关心的议题可分为3大类,分别为俄乌战争对台湾的启示、半导体议题,以及面对中国威胁台湾该如何自保,他与邱志伟、许智杰分别就这些题目说明。

他说道,有关俄乌战争,亚洲国家与民主国家都在关注,探讨该如何抵御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行为,如果民主同盟国家能有效抵御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身为一个整体,中共自然不敢在亚太地区轻启战端。

至于台湾面对中共威胁该如何自保,蔡适应说,台湾除了将义务役期恢复为一年外,也加强自我防卫军事力量,而蔡英文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并非主从关系,是要跟中国平等的对话,才能对维护台海安全有实质帮助。

许智杰则表示,这次台湾立委访问团踏入荷兰国会的首例交流是台荷历史上的重要时刻,他特别感谢荷兰众议院于2022年11月间,通过2大挺台动议案,对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注入强心针。

许智杰也说,台湾跟荷兰在历史上早有互动,台湾企业捷安特也选择在荷兰设立欧洲总部,近几年荷兰对台投资也持续加码,两国间也有直飞航线是许多台人去欧洲的首站。

许智杰提到,他邀请荷兰国会议员们一同来台参访,并强调台荷不论文化、经济、政治都有很多共同点,希望未来可以持续深化两国间的情谊。

据驻荷兰代表处了解,外交委员会是经程序委员会讨论后决定正式接待台湾立委,且因时值院会表决议程,通常不会安排接待外宾,但众议院特地经各党团协调,决定破例让外委会于此期间会晤台湾立委,显示荷兰国会议员对台湾甚为关注,也有高度意愿与立委交换意见。

此次荷兰国会出席代表包括属于执政联盟的经济委员会主席穆德(Agnes Mulder)、议员史卓玛(Sjoerd Sjoerdsma)、安浩许(Mustafa Amhaouch)、柯林克(Jan Klink),以及在野的国防委员会主席德罗恩(Raymond de Roon)、范哈佳(Wybren van Haga)和艾品克(Derk-Jan Eppink),其中多位长期友台并曾提案支持台湾。

荷兰众议院自2019年起首度通过动议支持台湾的国际参与,迄今共通过6项友台动议案,包括支持台湾参与WHO(世界卫生组织)、INTERPOL(国际刑警组织)及ICAO(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等国际组织及关切台海和平稳定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