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共气球原计划经关岛夏威夷(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3-02-17 0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海军发布第一批F22战机击落的中共间谍气球打捞照片之三(美国海军推特)
美国海军发布第一批F22战机击落的中共间谍气球打捞照片之三(图片来源:美国海军推特)

【看中国2023年2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美中气球争议不断。美国参众两院先后通过谴责中共的决议,美方还认为2月4日击落的中共间谍气球原本要经过军事基地所在地关岛和夏威夷的上空,后来被风吹离航线。而中方也指责美国曾派气球飞越新疆西藏上空,并宣布制裁两家美国武器制造商。另外,美中最高外交官周末也将参加慕尼黑会议,不排除两人会面的可能。

气球原目的地是关岛和夏威夷

路透社于2月15日报导,美国官员透露,中共气球原本预计往美国太平洋驻军的主要军事基地所在地关岛与夏威夷方向前进,却被风吹到了美国本土。《华盛顿邮报》14日也披露,早在1月底中共气球飘入美国领空前约一周,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已观察到气球从海南岛升空,并持续对其进行追踪,后来因被吹离航线后进入美国阿拉斯加州和加拿大西部地区上空,之后穿越美国大陆,最后在东海岸附近被击落。

国防部周一表示已从回收的中共气球残骸中发现被用于情报收集的传感器。

继2月9日众议院全票通过谴责中共的决议后,参议院也于2月15日通过了两项谴责中共的决议案,分别批评中共“入侵”美国空域和中共“明目张胆”侵犯美国主权。

在国会和舆论的巨大压力下,美国总统拜登可能于周四(2月16日)就气球事件作出详尽说明。此前他很少就气球事件发表评论,在国情咨文演说中也只是蜻蜓点水提了两句,其余则委派白宫的助理回应媒体。

美中持续攻防

美中就气球事件持续攻防。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本周稍早指控,美国曾派气球“十余次非法飞越中国领空”;2月15日他又表示,从去年5月起,美方在本土放飞大量高空气球,持续进行全球环行,并且未经中国准许,飞越了新疆、西藏等省。

白宫先前已驳斥有关美国派任何监控气球进入中国领空的说法。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Wendy Sherman)15日重申了这一点。

对于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先后通过决议谴责中共侵犯美国主权,中共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16日发表声明,称美国刻意渲染‘中国威胁’,是在恶意炒作和政治操弄,并要求美国国会应停止这种做法,并威胁不要使事态升级。

此外,继美国在击落气球后制裁六个与北京的航空航天计划有关的中国实体后,中共商务部2月16日宣布制裁两家美国主要的国防承包商,将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和雷神技术公司(Raytheon Technologies Corp)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禁止其从事与中国有关的进出口活动。一年前中共曾宣布制裁这两家公司,理由是其向台湾出售价值1亿美元的武器。

布林肯或在慕尼黑会议期间会王毅

据《华尔街日报》2月16日报导,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中共最高外交官王毅将参加2月17日至19日的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届时美中因气球风波升级的紧张局势也将达到高潮。有知情人士透露,美中近日在讨论安排会议期间的布王会,目前未作出任何决定。

慕尼黑安全会议将在2月17日至19日举行。官员们表示,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将出席会议并就支持乌克兰发表讲话。

报导援引美国官员表示,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康达(Daniel Kritenbrink)上周在中共驻美大使馆与中方官员就气球事件进行了交谈。美国称这个气球旨在收集情报,康达试图传达拜登政府恢复与中方外交对话,前提是认识到美国主权不容侵犯。

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副总裁罗素(Daniel Russel)认为布林肯和王毅有可能会谈,以确保两国关系正常运转。但美国国务院只是声明,布林肯在慕尼黑“将参加一系列双边和多边会议”,议题包括乌克兰问题、对土耳其和叙利亚地震受灾者的援助以及美国对安全和国际规则的承诺。

该报导称,无论布林肯和王毅会面,中、美、欧之间的紧张关系都将加剧笼罩在慕尼黑会议上的阴霾。

报导指出,气球风波令北京感到尴尬。中国一直试图重置中美紧张关系,并修复中方在疫情的处理以及在安全、工业和领土利益方面的激进做法给北京的声誉造成的损害。

据了解王毅行程的人士称,他将在周六的演讲中谈到气球争端,以及中方对乌克兰战争的立场以及中美关系,也可能表达在解除疫情封控后与世界其他地区合作的期望。

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周三在布鲁金斯学会的活动上表示,尽管布林肯因气球事件推迟了访华,但美中“从未停止沟通以及试图相互理解”,布林肯会在美国认为条件合适时与中方官员进行面对面会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