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媒:王毅访欧以地缘政治与商业利益为主(图)

发表:2023-02-18 1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图片来源:EVARISTO SA/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访问意大利期间,意大利官方呼吁北京当局针对有关俄乌战争问题向俄罗斯施压。意大利媒体评论分析认为,王毅访问意大利的主要目的是向俄罗斯施压,换取中国公司在意大利获得较好的贸易环境。

2月16日,意大利外交部长安东尼奥·塔加尼(Antonio Tajani)会见了来访的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结束会谈后,塔加尼发表一份声明称:“中国必须在推动和平的方向上发挥重要作用…...我确信北京当局已经准备好朝这方向做出承诺。”塔加尼声明还说:“重申有必要向俄罗斯施压,通过外交支持、有效制裁、人道援助以及为受害者伸张正义,来促进达成‘正义和平’的条件。”

2月17日,意大利总统塞尔吉奥·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在罗马与王毅会面。

意大利媒体分析王毅访欧主要目的

意大利媒体Le Formiche报导,从王毅访欧的行程安排来看,访问法国、意大利都是与总统、外交部长会谈,即在北京当局眼中,对法国、意大利的访问某种程度上是相关联的。法国、意大利官方都呼吁北京当局向俄罗斯施压,为俄乌战争寻求和平外交解决方案。

对此,王毅表示,习近平将会在俄乌战争爆发1周年是发表和平讲话。

报导称,王毅访欧最主要的目的是与地缘政治、商业利益有关,北京当局可以向俄罗斯施压,但希望中国公司在意大利能获得更好的贸易环境。此外,王毅此行还希望说服意大利总理乔治亚·梅洛尼(Giorgia Meloni)延长“一带一路”协议期限,也为她访问北京做准备。

2022年,梅洛尼公开宣称,不倾向于续签“一带一路”协议。她认为政党“五星运动”(Five Star Movement)与北京签署“一带一路”协议是一个巨大错误。

王毅访欧难以修复关系

美国《华尔街日报》(WSJ)报导,2月15日,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在法国巴黎爱丽舍宫会见了来访的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随后,王毅开始了其访问意大利、匈牙利和俄罗斯的行程。

在俄乌战争将1周年之际,北京与莫斯科的密切关系引发欧洲的担忧,双方关系持续降温。北京间谍气球事件不仅令美国愤怒,也让欧洲国家日益关切国安问题。王毅访欧之行显然意图修复与欧洲的关系。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艾丽西亚·加西亚-埃雷罗(Alicia García-Herrero)说:“王毅的访问不会是和解。”欧洲现在无法消除对北京造成国安威胁的担忧。

按照中共外交部公布的访欧行程,在邻近俄乌战争爆发1周年的时候,王毅访问俄罗斯凸显双方之间的密切关系。俄罗斯此前宣布,预计习近平将在3月份的中共两会之后访问莫斯科。若是成行的话,这将是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第40次面对面会晤。

在俄乌战争爆发之前,北京当局宣称双方友谊是“无上限的”。战争爆发之后,北京呼吁和平解决武装冲突,但并未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并企图宣传将美国描绘为战争的主要推手。

与此同时,北京当局大量购买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帮助抵消了莫斯科对欧洲出口贸易收入的锐减,欧洲曾是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中俄贸易额预计最快今年将超过2000亿美元,而2021年已经超过了1400亿美元。俄罗斯也增加了对俄乌战争至关重要的技术进口,包括来自中国的半导体与微芯技术,以及无人机等。2月17日,俄罗斯、中国和南非开始在印度洋举行海上军事演习。

在慕尼黑安全会议,北京与莫斯科的关系将受到包括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副总统贺锦丽在内的美国领导人与欧洲国家领导人的关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