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喊“抗疫胜利” 清零图消失 耗资230亿方舱全拆(图)

发表:2023-02-20 0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疫情 方舱 清零
“方舱医院”和无数“核酸检测点”在中共防疫政策松绑后“奇迹般”消失。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日中共中央宣称“三年抗疫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却避谈“动态清零总方针”。有外媒报导,曾引起巨大争议的“方舱医院”和无数“核酸检测点”在中共防疫政策松绑后“奇迹般”消失。也有不少网友发现,原本充斥百度的清零图片也已不知去向。

新华社稍早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16日召开会议,会议上官方指出,中国“三年抗疫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更“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

但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指出,中共高调宣传政府取得防疫“成绩”,但却闭口不谈官方抗疫总方针,即“动态清零”对所谓“奇迹”的贡献, “如果说中国抗疫创下了奇迹,这个奇迹怎么能离开抗疫总方针的指导呢?避口不提总方针,却说抗疫创下了人类奇迹就很是让人生疑。”

报导并指出,不容置疑的事实是,清零政策在中国不得人心,清零政策在中国造成的巨大人道灾难罄竹难书。而清零的基本手段就是隔离、封锁、封城、封区,甚至封省。

目前,不少中国民众已经发现,诸如像“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加强隔离点和方舱医院储备”等官方宣传图片早已在百度搜索“消失”。媒体人叶兵也发推文质疑说,“这种为创造人类文明史伟大奇迹立下汗马功劳的政治口号竟被百度图片擅自清零了!?问题是,若无政治因素介入或上面指令,墙内苟活的网络科技企业有胆量或有必要这样做吗?清零这些宣传图片的原因是什么?”

据法新社报导,动态清零最重要的标志之一,就是各地大肆兴建隔离人群使用的方舱医院或核酸检测点。但如今,这些动辄几十亿,耗尽各地财富的方舱医院和核酸检测点“奇迹般”消失。

有苏州一名清洁工透露,曾经临时搭建的方舱,现在只能空荡荡的闲置,有时也会作为他们工作时的歇脚地方。 “打扫完了以后,我们在里面放我们的手套和工具。下雨的时候,我们在里面躲雨”。苏州火车站前面的临时核酸检测点,则变成警察吃午饭的地方。再往前不远,一座天蓝色的核酸检测点变成了“求职信息站”。此外,在去年底疫情大爆发时,还有一些方舱医院变成退烧药提供站。

近日中国网络广泛流传一则消息,山东最大的方舱医院被群拆“230亿元一夜蒸发”。但仅仅在3个月前,山东省还高调宣布,要加码投资230亿元人民币兴建119座可容纳20万人的方舱医院。当时官方还宣称,新投资的“方舱医院配备呼吸机,血氧仪,各种检验设备,空调,无线网,这样算下来每个床位投资将近11.5万元。”

但进入2023年,眼看山东投入巨资建设的方舱医院就要烂尾,《山东济南日报》发表一篇题为〈济南高新区方舱变为人才公寓〉的报导,试图给自己尴尬的烂尾项目打圆场,结果被中国网友骂上热搜。

还有网友在推特曝光山东方舱医院的残迹照片,并写道“现在只留下那些宏伟壮观的方舱,静静的矗立在冬天的寒风中。”

不仅如此,另有更多核酸检测点被废弃,例如在北京或杭州,核酸检测点被荒废在街头,甚至有些人将核酸检测点拍照上网拍卖,价格从100元到8000元不等。

对于疫情下中国特有的现象,美国高盛估计,不算隔离费用,仅大规模的检测检测,可能就花掉2000多亿人民币,相当于塞浦路斯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

近期中国多省在2023年度财政预算报告中披露2022年防疫烂帐,据财新网统计,中国31个省市中有17个省市公布2022年防疫帐,资金规模从10亿人民币到数百亿人民币。其中广东以711.39亿元高居首位,浙江、北京防疫支出也不小,浙江为435.09亿元,北京将近300亿元,上海为167.7亿元,陕西190亿元。

美国之音分析指出,中国3年来大规模防疫累积的经济成本动摇了地方政府的财政基础。在中共中央政府3月召开全国性立法会议前,中国地方政府公布的2023年政策目标和预算计划,也凸显地方政府在过去几年维持“清零政策”的巨大经济压力。

智库捍卫民主基金会的中国问题专家克雷格·辛格尔顿(Craig Singleton)也认为,中共中央长久以来维持清零政策的高额成本已经重创中国经济,使中国的公共财政陷入混乱。同时“飙升的地方债务对中国经济健康构成了严重威胁,并增加了地方政府违约的风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