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事本末】小粉红的前世今生(图)

作者:利世民 发表:2023-02-20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一名小粉红破口大骂香港。(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图为一名小粉红破口大骂香港。(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过去两年,越来越多留在香港的朋友问我:“暂时离开不了;该如何自处?”

做个善良的人。

“就这么简单?”无错,就是这么简单;但再想深一层,今时今日在香港要做一个善良的人,实在不容易。人会因为愤怒和恐惧而变得偏激,失去理智。没有理智,就不会察觉到自己的内心转变。察觉不到自己的内心转变,就很容易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

目前香港社会,无疑是一个充满谎言和压迫。只要一不留神,我们很容易在不自觉的情况下,变成了一直以来我们最不屑的那种人。

我们最不屑的那种人,过去叫“愤青”,现在叫“小粉红”。或者,剖析小粉红的前世今生,心路历程,可以帮我们更了解他们为何冒起,他们的思想行为究竟是什么一回事,更重要是让我们建立起免疫力,免得我们在不知不觉间,在行事和思维上,变得像他们一样。

表面上,“愤青”和“小粉红”是互联网文化促成的新一浪民族主义份子。但这种新民族主义份子,其实在世界各地都有,唯一分别是他们的人数,是否足以成为影响社会的力量。在欧美,新民族主义份子已经在政坛发挥了一定的影响力;而另一边厢传统的政党,则视之为洪水猛兽,并称之为“民粹主义”。

没有选举政治的地方,新民族主义有时变成反政府浪潮,在中、俄这两个超级极权政府口中,这些反政府抗争,中俄称之为“颜色革命”。不论是欧美建制派口中的“民粹主义”,抑或中俄两大专制政权所谓的“颜色革命”,其实都是一个时代的现象,而它们共通之处就是:“互联网”。

但不要以为中国大陆没有选举政治,就等于没有政治。毛泽东也讲过:“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缺乏选举政治,留低的就只有宫廷政治。 2009 年薄熙来在担任重庆市委书记时的“唱红打黑”,其实就是一场“民粹主义”运动。薄熙来棋差一着,在于没有理顺好宫廷政治,最终成王败寇,薄熙来保得了命,也只不过是潜规则在发挥作用。

而薄熙来的所作所为,却讽刺地成为了后来者的统治方针。

中共在过去十年,顺应着这股新民族主义的思潮,出现了什么战狼外交。这是中共唯一可以让群众继续沉醉于仇恨带来的满足感的手段。统治,其中之一最常见的手段,就是借共同敌人来掩饰内在的矛盾,制造表面上团结的假象。事实上,不论是中共抑制普京治下的俄罗斯,统治手法都是大同小异。

小粉红,说穿了就是中国大陆新民族主义浪潮的燃料。他们真心相信,全世界都与他们为敌,他们亦甘心与全世界为敌。但这种无仇恨,真的是为了什么民族大义吗?

不,这些人虽然身处英美澳纽加,却容入不了当地社会,总是觉得自己被歧视。至于真正的历史究竟是什么,对小粉红来讲亦不重要;因为他们早已认定,百年屈辱是因为列强的欺凌。他们亦不会反省,为何在廿世纪初,新中国知识份子会对自己文化作出深刻的批判。他们更不会思考,为何其他东亚文化如日、韩甚班台湾、香港、新加坡,早就走出了十九世纪的阴霾,完全现代化,但唯独是他们的神奇国度,却说要走自己现代化的路,不要西方的一套。

究竟西方的一套是什么?难道西方的现代化是一场阴谋?又或者,人家只是顺应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下,改变了社会和意识形态?虽然自称是共产主义的政权,却完全不了解马克斯主义中的历史唯物主义,恐怕这也是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就是什么都只学表面,再深入一点却一窍不通。

小粉红受惠于改革开放政策,但对生活在乡郊,数以亿计仍然未富起来的贫穷户极为鄙视。他们最大的恐惧,就是怕一旦失去像中共般的极权统治,中国就会乱;乱,意思就是生活水平会被这些数以亿计的贫穷户拖垮。在不相信这些贫穷人口有富起来的机会;其实最看不起自己的国家,就正是这一群整天将国家利益挂在口边的人。

小粉红的思想行为,全被自卑和愤怒驱使。他们只是想外面的世界,见到中国最好的一面;对中国大陆其他的一切问题,社会的阴暗面,不但他们不愿面对,更不想任何人见到。所以每次讲到中国的社会问题,他们都几乎是条件反射的触动神经,暴躁如雷。

小粉红不可理喻,因为在他们眼中,全世界都是不怀好意的;甚至对自己身边的人,小粉红亦不能够相信。试想,当一个人眼中全世界都是不怀好意的人,还有什么好讨论?所以小粉红所到之处,只有谩骂和冲突,只有敌我矛盾;当没有敌我矛盾的时候,他们自然出现内部矛盾。

坊间已经有太多中国文化的劣根性的论述,但我不希望大家朝这个方向去思考;这种过份简化的二元对立,最终只会令我们也变得像小粉红一样。当他们眼中的美国,仿佛只有种族歧视和枪击案,我们何尝不是将整个中国大陆都当作是小粉红之国?

魔鬼可以在不知不觉之间,令人变成他们心目中最看不起的那种人。善护念,意思就是知道贪嗔痴慢疑,只不过是情绪,而人亦难免有情绪,但这不代表我们要受情绪所主导,更不应该被情绪主导我们的所作所为。

2019年对香港无疑是沉重的打击,但也确立了香港人的身份认同。往后的日子,我们要思考的问题是如何延续香港精神。

香港,不只是一个地理概念;而是代表了一个让离开中国大陆的人,可以选择的一个归宿,一个身份。有一段很长的时间,全世界都希望有朝一日中国大陆能够变得更似香港,而不是香港变得更似中国大陆。因为香港,正代表了中华文化成功现代化后的模样。或者这就是为何这个被新民族主义淹没的廿一世纪新中国,必须要摧毁这座城市的文化和制度。

各位香港人,不论你现在身处何方,我们都要做一个善良的人。善护念;知道虽然任何人都会有贪嗔痴慢疑,但我们永远都可以理智地选择自己的作为。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变成自己最厌恶的那种人。

利世民
https://linktr.ee/leesimon.me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