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急撤“招财进宝”自找晦气 集装箱堆积如山外贸要玩完(图)

作者:子龙 发表:2023-03-04 0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堆满集装箱的码头
堆满集装箱的码头(图片来源:hit1912/Adobe Stock)

最近,北京方面大动肝火开始清理违章标识,其中合体字的“招财进宝”与“财源广进”不幸躺枪,因为将“招财进宝”倒过来看与“追求民主自由”相似,于是乎今年的北京恐怕不能再“招财进宝”了。

招财进宝”变“追求民主自由”的创意最初来自台湾,是由台湾设计师创造的翻转字体,改字体于3年前问世,不知如何闯过中共的层层封锁,并在北京“落地生根”。

有趣的现象不止于“招财进宝”,中共标榜的“五四”运动,除了德先生(民主)和赛先生(科学)被中共广泛传播之外,“不自由,毋宁死”的标语也颇为共产党所喜爱,中共地下党员被关在重庆渣滓洞期间,不少地下党将此标语刻在木板上互相赠送,以此勉励“共刻时艰”,当时“不自由,毋宁死”是与“共产党万岁”、“革命”、“革命到底”一起搭配使用的。

2011年,重庆市选派到彭水县郁山镇担任大学生“村官”任建宇被判劳动教养2年,其中最大的罪证是一件印有“不自由,毋宁死”的T恤,后来彭水县公安局下达了《立案决定书》,“决定书”上任建宇的问题从“涉嫌散布谣言”升级到了“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任建宇事件可以说是一件T恤引发的血案,帮助任建宇打赢官司的浦志强律师至今还受到当局的打压,任建宇之所以穿上“不自由,毋宁死”的T恤,无非是其在当村官的时候看到太多的不公、太多的腐败,故愤而为世道不公而产生类似的行为。从另一面也不难看出,中共视“自由民主”、“普世价值”为猛虎,故拒且惧。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与国务院办公厅简称两办,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到坚决反对和抵制西方“宪政”“三权鼎立”等错误观点。

原文指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引导广大法学院校师生和法学理论工作者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反对和抵制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观点。

中共最高法基本上每隔几年就要发文反对“三权分立”、“司法独立”,最高法的统一口径,必须立足于中国国情,绝对不能照抄照搬,搞“三权分立”。2017年,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撰文,坚决与“三权分立”错误思潮划清界线。

共产党的军队反对军队国家化,法院反对司法独立,党务上反对宪政,基本上凡是与自由民主相关的,中共是挨着反对,包括价值观也要反对,反对这个反对那个,其实真的很累,表面上是反对,其实是在提防。

1945年,中共宣传部门称,今后的中国,非成立一个民主国家不可。因为非民主的国家,在今日的世界上,已没有存在的机会。中共一直批评国民党坚持实行国民党独裁专政,而中共一直以反独裁、要民主的姿态与国民党进行斗争,甚至都骗过的美国。

然而,获取政权后的共产党立刻翻脸,且更为极端。接下来的历史走向如何不必叙述,时至今日,无神论的中共其实一直在于文明世界对抗,之所以负隅顽抗,核心在于共产党相信专制可以代替民主,独裁可以取代自由。

前几年,中共不少地区要求治理经营宣传标语,随之而来的是清一色的店铺招牌,一样的配色一样的字体,毫无美感可言,有的地方招牌配色以灰白为主,一眼望去,还以为从阳间去了阴间。

尤其这几年,中共的文化审查严之再严,与领袖有关的不能讲,让人产生联想的不能将,不能开包子的玩笑,二百斤已经成为敏感词,常规的词也有被敏感的迹象,再往后或许名讳之类的禁忌又将重现人间。

当然了,撤下“招财进宝”的标牌,与今年艰难的经济环境显得十分匹配,这种寓意也暗中表明,大陆百姓今年想赚钱的愿望恐怕要落空。据说,今年的对外贸易下跌很厉害,上海港的空集装箱多到没地方堆,不得不挪去周边港口,原本要在货轮上的集装箱今年恐怕不能帮助业主“招财进宝”了,如果出口的这架马车歇火,未来中国将会加艰难,这种艰难实则是中共与文明背道而驰的后遗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