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雷曼危机?硅谷银行倒闭 引发金融业巨震(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3-11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已经接管美国硅谷银行(SVB)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已经接管美国硅谷银行(SVB)。(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已经接管美国硅谷银行(SVB),引发连锁反应,穆迪降评、上海浦发硅谷银行撇清关系、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召集会议进行风险评估.....会引发新一场“雷曼危机”吗?

当地时间3月9日,美国硅谷银行(SVB)突然宣布出售其所有210亿美元的可销售证券,并寻求通过出售普通股和优先股募资22.5亿元(美元,下同),以避免流动性危机。市场担忧的是,硅谷银行的流动性危机,或许远比预期的更严重。

3月10日,根据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发布的一份声明显示,美国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DFPI)当日宣布关闭硅谷银行(SVB),并任命FDIC为破产管理人。

为保护投保的储户,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创建了存款保险国家银行(DINB),硅谷银行在关闭时,作为接管人的联邦存款保险公司需立即将硅谷银行所有受保存款转移到DINB。

受该消息影响,上市的银行股领跌,金融业巨震。

《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此前疫情期间,初创公司、创投机构客户们的大量现金存入硅谷银行,2020年第一季结束时只有600多亿元,到2022年第一季结束增至约2000亿元。

乍看硅谷银行投资最安全的资产,即长期国债及政府担保抵押贷款债券,到2021年底为1280亿元。这些证券基本上没有倒债风险,但随着美联储连番大幅度加息,市场利率变高许多,让硅谷银行的债券价格突然之间在公开市场远低于银行自己的帐目,结果便是亏本出售。

硅谷银行2022年底未落实的证券投资组合亏损升到170亿元以上,同一时间客户无法由首次公开上市或其它渠道筹到资金,只好来提款;硅谷银行同时难以吸引新存款,再加上其它风险叠加,终致硅谷银行倒闭

硅谷银行或将成为美国银行业危机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其它美国银行有可能不得不效仿硅谷银行,亏本抛售证券以应对流动性危机。会引发新一场“雷曼危机”吗?

2008年,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由于投资失利,在谈判收购失败后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引发了全球金融海啸。

不过,分析师表示,硅谷银行倒闭产生的危机可能受限的一个原因,是硅谷银行以向风险投资公司,以及私有的科技公司客户提供贷款闻名。投行RBC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凯瑟狄(Gerard Cassidy)对CNBC表示,硅谷银行的崩溃,不代表其是“矿坑中的金丝雀”,加上硅谷银行的风险敞口相当独特,意味着这不一定会蔓延至其它银行。

美国财政部在一份通过电子邮件发表的声明中表示,耶伦3月10日召集美联储、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和货币监理署的领导人举行会议,讨论围绕硅谷银行的事态发展。耶伦称,美国的银行系统“依旧坚韧”,监管机构“拥有有效的工具”来应对围绕硅谷银行的事态发展。

受硅谷银行破产事件拖累,由浦发和硅谷银行共同发起成立、各持股比例50%的上海浦发硅谷银行,在3月11日上午紧急声明称,浦发硅谷银行成立于2012年8月,是一家在中国境内注册的法人银行。浦发硅谷银行拥有规范的公司治理架构,有独立经营的资产负债表。

浦发硅谷银行表示,作为中国首家科技银行,浦发硅谷致力于服务中国科创企业,始终按照中国法律法规规范稳健经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