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银行破产:谁都无法独善其身(图)

发表:2023-03-15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硅谷银行光速破产致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动荡
美国硅谷银行光速破产致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动荡(图片来源: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15日讯】硅谷银行破产的影响传到大西洋畔的英国,汇丰以1英镑火速接盘硅谷银行的英国子公司(SVB UK)。

3月13日,在英国央行的促成下,汇丰集团以1英镑的价格收购了硅谷银行的英国子公司,交易立即完成。该子公司的有形股本预计约为14亿英镑,收购交易将以现有资源提供资金。截至3月10日,SVB UK的贷款余额约为55亿英镑,存款约67亿英镑。

该交易使得客户存款将受到保护,交易中不涉及纳税人资金。

据报道,汇丰首席执行官祁耀年表示,此次收购能够加强汇丰在英国的商业银行特许经营权,也提高对技术和生命科学领域中创新与快速发展公司的服务能力,“欢迎SVB UK的客户加入汇丰银行,SVB英国客户可以继续照常进行银行业务。”

当地时间3月9日,硅谷银行宣布,出售其所有210亿美元的可销售证券,因此遭受了18亿美元的亏损,并寻求通过出售普通股和优先股募资22.5亿美元,从而避免流动性危机,但被市场用脚投票予以否定。而次日,加州金融保护与创新部门(DFPI)宣布,由于流动性不足和资不抵债,根据加州金融法典第592条,已接管了硅谷银行,并已控制了银行的存款,并指定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作为硅谷银行的接管方。

这家全美第16大银行就这样顷刻沦为破产的命运,成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被FDIC接管的最大银行。

英国央行同日表示,将SVB UK列入破产程序,SVB UK将停止向客户支付和接受存款。3月11日,英国财政部表示,英国央行和财政部正努力将硅谷银行英国分支机构破产可能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根据英国的银行破产程序,部分储户有资格获得最高可达8.5万英镑(合10.2万美元)的现金补偿,联名账户可获得最高17万英镑的补偿。

3月12日,英国首相苏纳克表示,英国银行系统并未受到硅谷银行倒闭的传染风险。关于“英国政府设立紧急基金救助银行客户”的说法只是猜测。而英国财政部彼时发布声明称,英国政府正加速制定解决方案,寻求避免或尽量减少硅谷银行倒闭事件对“英国一些最有前途公司”的损害。

英国财政大臣亨特承诺将立即提出计划,确保硅谷银行英国客户的短期运营和现金流需求得到满足,“尽管该行在英国的业务有限,但这个问题是高度优先事项”。3月12日,英国政府已在寻求利用中东资金收购SVB UK。巴克莱银行和劳埃德银行集团亦被纳入潜在的救助者名单。3月13日,伦敦银行、英国清算银行对SVB UK提交收购要约,同日英国橡树银行(OakNorth Bank)、汇丰亦加入洽购者之列。

据报道,英国政府还有一个B计划:几家大银行将接受SVB UK的储户,向其提供资金,直到他们从该分行拿回资金。

当地时间3月13日早上7点,英国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在推特上写道:“今天早上,政府和英国央行促成了将英国硅谷银行私下出售给汇丰银行。存款将受到保护,无需纳税人的支持。”

最终,汇丰在洽购者中胜出,以1英镑火速接盘SVB UK。

SVB UK拥有3300多家英国客户,包括初创企业、风险投资支持的公司和基金,其中有许多储户的存款低于金融保险计划所涵盖的8.5万英镑门槛。据了解,汇丰银行将在5月2日的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中向股东通报该收购情况。

美国一感冒,欧洲打喷嚏。3月13日,英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2月9日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日下跌约15个基点。市场对英国央行终端利率定价自2月21日以来首次低于4.5%。德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势将创下纪录最大跌幅。

当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被汇丰收购之时,德国银行监管机构则下令关停了硅谷银行的德国子公司。北欧的瑞典养老基金ALECTA和挪威财富基金则分别在硅谷银行有89亿瑞典克朗和17亿挪威克朗的投资。

在国际化的大船上,谁都无法独善其身。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