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会思考 缺乏水分时会发出“叫声”(图)

发表:2023-04-03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植物 浇水 阳光 自然 100929591
不动的植物其实存在智力与思绪。(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植物是否存会思考,是十分有趣的一个问题,近日科学家发现植物若是受到伤害或缺乏水分,它们在一个小时内至少会发出30次的叫声,在无形中发出求救。

植物的智力 无形的选择

植物会生长,会随着环境的改变发生变化,但它有没有意识呢?这个问题有许多科学家的研究发现一些有趣的现象。牛津大学的科琳‧凯利曾进行一场长达15年的研究,她发现植物具备能够解决问题的能力,她将寄生植物菟丝子移植到许多山楂树上,每个山楂树的营养状况各有不同,没想到菟丝子表现出偏好缠绕在营养状况较好的个体上,甚至对营养状况差的山楂树表现出拒绝的行为,似乎会选择哪些宿主是值得寄生的。

英国爱丁堡大学的植物学家托尼‧特里瓦弗斯支持“植物智能”这种论点,认为动物表现出的聪明举动在植物上也能观察到,能够解决问题是存有智力的展现,他表示在植物细胞中一定有进行某种“思考”,它能够对周围环境进行评估,因此实际上比人们认知中来得复杂。由于植物的活动十分缓慢,甚至看不出来它们正在生长,因此人类难以想像植物能够行动,更别说认定它们存有智力。另一方面,人们通常会在温室或花园中研究植物,但特里瓦弗斯表示他要观察狮子的智力水准,绝对不可能去动物园,因为它在里面只能吃饭与睡觉,因此要观察某个生命的智力表现,必须将其置于一个拥有挑战性的环境。

森林的树木 交友的关系

德国的林务专家彼得·沃勒本曾在著作《树的秘密生命》提及森林中的树们是怎么沟通、交友与保护彼此的,这些行为会发生在闻风不动的树上,着实令人惊奇。当有一棵树遭到动物啃咬,它会释放出某种化学物质警告其他同伴,这时接收到的其他树也会释放出化学物质,让自身变得较不具有吸引力,起到保护彼此的效果。

树木之间其实存在着交友关系,如果两棵树是朋友关系,它们在生长树枝的时候,会防止过度生长,以避免侵犯到另一棵树,将结实的树枝往其它方向生长。有友好的,就有恶劣的,若两棵树木不属于朋友关系,一旦双方的树枝即将碰触时,它们会进行强化,仿佛是交恶的人类在互相推挤。朋友之间经常会有分享的往来,树木同样不例外,它们能够借由树根分享养分,强壮的树木能够把糖分传递给较为虚弱的树木,它们似乎认为彼此站在一块,能够使总体强壮,若有个体死亡,将会造成使风灌入的空隙。

无声的叫声 农业的进步

近期,在生命科学期刊《细胞》有一份关于植物的研究论文,学者发现植物若是水分不足或压力大,就会频繁地发出“叫声”,每个小时能够发出高达50个声音,但因为声音频率在40到80kHz之间,因此人类的耳朵无法感知到。这此的研究方式,科学家们使用规格特殊的麦克风设备,它会记录隔音箱、温室中的番茄、烟草等植物产生的超音波,它们每个会经历不同的遭遇,有些长达5天没有浇水,有些的茎部会被人修剪,以此观察植物是否会发出声音,是否与它们的状态有关连。

结果发现,正常的植物每个小时发出声音的次数不到1次,但那些水分不足或是受伤的个体,每个小时会发出30到50次的声音,即使站在3到5公尺以外都能侦测到。这些行为不仅仅发生在前述的植物,连玉米、小麦、仙人掌、葡萄等都会发出声音,不过人类依然无法以耳朵听见,这个现象或许能应用在农业作业上,使农夫能够更准确地发现植物的状况,给予更良好的照顾。

责任编辑:水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