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中最特殊的节气(图)

清明

作者:隅芯 发表:2023-04-04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明,意指万物皆洁齐而清明。
清明,意指万物皆洁齐而清明。(图片来源:Pixabay)

2023年的清明到来时间为4月5日(黄历2月16日),上午9点12分。清明是中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亦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每年约莫在阳历4月4日到4月6日之间到来。届时,太阳位于黄经15度。提及清明,令人倍感特殊,因清明既是节气也是节日(清明节),在众节气中可谓最一枝独秀。

清明介绍

清明,古人又称之为: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清明作为节气,早在汉代就已经出现了。不少古籍载有清明相关事项,例如《淮南子・天文训》云:“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则清明风至。”《历书》云:“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岁时百问》有云:“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

作为节气的清明,时间在春分过后,冬天在这个时候已经消逝,因此正值春意盎然,气候清朗,大地一片明净,大自然随处显现勃勃生机。因此,古人以“清明”二字来称呼这一时期,着实是再适恰不过了。

清明跟纯粹的节气有所不同,在于它是个重要节日。节气标志着中国的物候变化、时令顺序,至于节日则是包含了某种特殊纪念意义,以及一部分的风俗活动,例如扫墓祭祖。扫墓即是俗称的上坟,是一种祭祀死者的活动。

清明三候为:“一候桐始华,二候田鼠化为鹌,三候虹始见。”(意思是:白桐花在这个时节绽放;喜阴的田鼠消失了,因它们都回到地洞中去了;雨后的天空可见高挂在天边的彩虹。)

此外,由于清明、谷雨这两个节气相连,因此农人认为,在浸种耕田上切勿迟延,而时至清明,将气温升高,届时中国南部地区呈现温暖、晴朗之状,北部地区则开始断雪,并步入春耕春种之时节。

民间有云:“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是指江南等地在这一期间,会开始进行大批播种。

至于“植树造林,莫过清明”两句,则是指:在这个春阳春雨降临的美好季节里,很适合种植树苗,因为不仅成活率高,成长也快。因此,自古即传承清明植树之习惯。

在清明养生方面,古人亦有良方。由于此时节正值清气上升、多雨潮湿,人们容易感觉疲倦、嗜睡,也就是所谓的“春困”,而关节炎、哮喘、精神病等等多种慢性疾病也容易在此时复发。因此,罹患慢性病之人必须要忌口,不可吃易发食物,适当吃一些凉性食物,而这也是古人迎接寒食节所秉持的养生之道。

传统的中医养生理论中认为“春与肝相应”,因此清明养生保健理应以养肝为主。

每年的清明来临时间

2024年清明时间:4月4日下午三点2分,黄历2024年2月26日。

2025年清明时间:4月4日晚间8点48分,黄历2025年3月7日。

2026年清明时间:4月5日凌晨2点39分,黄历2026年2月18日。

2027年清明时间:4月5日早上8点17分,黄历2027年2月29日。

2028年清明时间:4月4日下午2点2分,黄历2028年3月10日。

2029年清明时间:4月4日晚上7点58分,黄历2029年2月21日。

2030年清明时间:4月5日凌晨1点40分,黄历2030年3月3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