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药治百病?您对症下药了吗?(图)

发表:2023-04-0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食药署表示,台湾常见的市售止痛药主要有两种,一是中枢止痛药,另一为非类固醇类消炎止痛药。
食药署表示,台湾常见的市售止痛药主要有两种,一是中枢止痛药,另一为非类固醇类消炎止痛药。(图片来源:药物食品安全周报)

许多人在身体出现疼痛时,例如头痛、胃痛、牙痛等症状,总想立即服药止痛。不过,我们究竟要挑选哪一款止痛药,才是真正的对症下药呢?针对民众的疑问,食药署近日透过《药物食品安全周报》给出了答案。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了解,以利日后面对各款药品,不致于再一个头两个大喔!

止痛药治百病?您对症下药了吗?

部分民众觉得身体有疼痛异状,不论是头痛、胃痛或生理痛时,习惯先服用止痛药再说。但是,这样真的能有效解决您疼痛的问题吗?就让食品药物管理署(以下简称食药署)向您说明该如何正确地选择止痛药来达到止痛效果。

疼痛,是身体出现异状时所发出的警讯,提醒我们应该要审视自己的生理状况,严重时甚至要就医寻求治疗!然而,现代社会生活步调紧凑、工作压力繁重,许多人总是草草服用止痛药了事。止痛药是经常使用的药品之一,民众可在药局购买各式止痛药的指示药,或是经由医师诊断开立处方笺,就能在药局领取。

谨慎选择两大类止痛药

我国常见的市售止痛药主要有两种,一是中枢止痛药(乙醯胺酚类,Acetaminophen),另一为非类固醇类消炎止痛药(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NSAIDs),包含阿斯匹灵(Aspirin)及布洛芬(Ibuprofen)等。

1、中枢止痛药(乙醯胺酚类)

大部分的综合感冒药、感冒药水及退烧药含有此成分,主要会抑制中枢神经系统中前列腺素合成,具有退烧、止痛作用,但服用时要小心过量问题,可能会对肝脏造成损伤。

2、非类固醇类消炎止痛药

非类固醇类消炎止痛药则是透过抑制体内的环氧化酶(Cyclooxygenase),进而导致前列腺素之合成降低,达到消炎止痛的作用,不过该类药品可能有肠胃道的副作用,所以本身有肠胃道问题,或是想服用止痛药来治疗胃痛的民众,应避免使用这类型的止痛药。

食药署强调,止痛药并非万能,每个人对于药品的反应不同,建议民众在购买止痛指示药前时,应与医师、药师或药剂生讨论,清楚表达自己身体的状况,让专业医药人员可以做出最合适的评估与建议,及了解药品正确的使用方式,如每天、每次最大服用量,并主动告知当下是否有正在使用其他药品,避免相互影响药效或造成其他不良反应的风险,以找到最适合当下症状的止痛药。除此之外,疼痛也是身体状况出现警讯的一种方式,如果自行服用止痛药后疼痛仍未缓解,则应立即就医治疗。

(此文转载自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药物食品安全周报》第915期 2023/03/31)

责任编辑:淡然 来源:药物食品安全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