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共环台军演 让麦考尔感受中国霸凌台湾(图)

发表:2023-04-09 1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军队在台湾海域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图为2022年8月,中共军队在台湾海域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为报复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在加州会晤美国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中国东部战区组织的环台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已于4月8日展开,并在当天有42架中国军机飞越台海中线,逼近台湾一侧空域,引发各界谴责。

中共发动环台军演 美欧警告

美国之音报导称,蔡英文总统结束与麦卡锡会晤,于上周五返回台湾后不久,共军东部战区便宣布自4月8日至10日在台湾海峡和台湾北部、南部以及东部海空域进行历时三天的环岛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声称将出动多军兵种,全方位进行所谓“围岛慑压”。

台湾国防部10日下午发布新闻稿表示,中共持续于台海周边军演,统计自上午6时至中午12时止,共军编组机舰,分别自北、中、南逾越海峡中线,共计侦获苏恺30、歼10、歼11、歼16、轰6、运油20、运8、运9及空警500等各型机58架次,其中逾越中线及进入西南防空识别区(ADIZ)31架次、共舰9艘次。

前一天,国防部统计自8日上午6时起至9上午6时止,侦获共机71架次(其中逾越海峡中线及侵扰西南防空识别区共45架次);另有共舰9艘次,持续在台海周边活动。国军严密监控、掌握相关动态,并由在航任务机、舰及地面飞弹系统适切应处。

美国在台协会发言人9日表示:“我们正在密切关注北京的行动。”“我们对在该地区拥有足够资源和能力来确保和平与稳定,并履行我们的国家安全承诺感到放心和自信。”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也在一份声明中说,对中共在台湾海峡和台湾周边,入侵台湾防空识别区和越过中线等愈演愈烈的军事行为表示关切。“海峡局势因升级、事故或使用武力而导致的任何不稳定,都将对该地区乃至全球产生巨大的经济和安全影响。保持克制是关键。”

中共军演与去年8月军演不同

中央社报导称,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颖佑接受访表示,中共选择在此时军演,可能是考量如果在蔡总统过境美国时宣布演习,等同促成美台间有更多互动。如今中国虽宣布军演,但尚未出现如去年8月,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时实施弹道飞弹实弹演习的“征候”。

林颖佑分析,此次军演中共应早已预定规划,只是配合时事在原有的演习上加入更多理由,渲染成对台威胁,推测这次军演规模应该有限,但也更该关注,虽然参与演习的实体兵力不大,但在网络与舆论等虚拟战场是否将有更多的攻击出现。

自由时报报导称,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受访指出,中国此次军演与去年八月围台军演有所不同,上次是“兵力”与“火力”都在台湾周边展示,但此次军演兵力、火力是分开的状态,透过战备警巡在台湾周边展示兵力,但火力展示移至福建平潭岛周遭举行,相对让台海周边的海空运输影响小,也不会冲击到各国航路。

苏紫云研判,北京的战略意图还是内宣,定调展示台海主权,但又不希望影响到各国海空运输,因为这样会使中国复苏中的经济也受到影响。

国策研究院资深顾问陈文甲则说,此次军演强度不到去年8月的一半,也没有发射飞弹,而去年8月军演中国对台所发射的11枚飞弹,有5颗飞弹是落在日本的专属经济区内,当时是意图借此威慑美国、日本,展现“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但此次演习只有针对台湾。

麦考尔感受中国霸凌

前国代黄澎孝在脸书发文指出,中共这样的演习阵仗,对台湾人民而言早已见怪不怪,丝毫不影响人们周末聚餐和出游的愉悦兴致;对于恰巧在6日至8日率团来台访的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麦考尔,以及全团8位跨党派重量级国会议员而言,却是毕生难忘,印象深刻的旅程,让他们贴近感受中国穷兵黩武,破坏台海和平,威胁霸凌台湾的恶行。

黄澎孝点出,掌握外交委员会主席“要冲”的麦考尔,其在美国众议院的重要性并不亚于麦卡锡众议长,至于同行的众院外委会印太小组主席韩裔的金映玉(Young Kim)与首席议员贝拉(Ami Bera)、金融服务委员会副主席希尔(French Hill)都是极具影响力的国会重量级人物。

黄澎孝说,当麦考尔访台期间,中共军委会习近平主席不惜劳师动众,再度发起规模不小的围台军演,等于是帮蔡英文为麦考尔访问团进行了一场“有声有色”最为写实的“中国威胁论”简报,难怪麦考尔毫不犹豫地提出,美国国会将尽一切所能,促使加速对台武器的交付,同时承诺美国也会提供台湾的军事训练协助,麦考尔还深有所感的总结:“这不是为了发动战争,而是为了追求和平。”

黄澎孝指出,这一团访台的美国国会重量级议员经历这场中共军演威吓,将更坚定地推动各种抗中保台议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