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印钞速度惊人却金融空转 银行降存款利率(图)

发表:2023-04-11 2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银行业为保利润开始降低存款利率。
银行业为保利润开始降低存款利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4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央行4月11日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2.7%,不过人民币存款增加意味着存在货币在金融系统空转现象。并且,银行业为保利润开始降低存款利率。

4月11日,中国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3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同期多7079亿元;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281.46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比上月末低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3个百分点;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89万亿元,同比多增7497亿元;3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5.71万亿元,同比多增1.22万亿元。

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15.39万亿元,同比多增4.54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9.9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3.18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2974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7987亿元。

广义货币供应量(M2)是指流通于银行体系之外的现金加上企业存款、居民储蓄存款以及其它存款,它包括了一切可能成为现实购买力的货币形式,通常反映的是社会总需求变化和未来通胀的压力状态。

根据中国央行的数据,M2的月增速已经连续12个月超过10%。中国民众笑称,“印钞速度太快,印钞机都冒烟了。”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此前解读中国金融数据并指出,M2是包含存款数据的,所以M2增速高的一个原因是存款增加了。房地产方面主要体现在信心不足,包括开发商和民众在内,对于楼市未来走向的预期仍未体现出来。居民存款增加,消费仍没有起色。内需不振,外需减弱,是目前中国经济的一个特点。值得注意的是,出现金融空转现象,流动性在金融系统内而没有到实体经济当中,即银行发放出去的贷款由于多种原因又转变为银行的存款。

近年来,中国经济下滑,尤其是“清零”防疫政策带来的经济冲击,导致民众更偏爱存钱,同时资本市场波动加大,股票、基金收益明显下降,尤其是银行理财产品出现破净(低于买入时的净值),民众存款意愿上升和投资意愿下降。另外,民众购房意愿减少。随着房地产萎缩,因购房减少产生的资金也很难再回流至房地产市场。

中国银行业的利润来源主要是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之差,现在为了保利润开始下调存款利率。4月以来,河南、广东、湖北已有多家银行下调定期存款利率。

例如,广东南粤银行的个人存款利率,活期存款利率从0.385%下调至0.3%,整存整取利率亦下调2个基点至15个基点不等。这也是该行近5年来首次进行存款利率调整。

路透社4月11日的文章认为,随着中国经济从三年严厉的疫情大流行遏制措施和房地产市场低迷中复苏,银行面临利润率收窄的压力越来越大。家庭储蓄激增,而信贷需求仍然低迷。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在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写道,在鼓励金融机构支持经济的背景下,贷款利率明显下降,但银行的负债成本仍然相对刚性,净息差继续缩小,这增加了他们的经营压力。

分析师警告说,中国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牢固,财政和货币政策有进一步推动经济增长的空间。随着中国通胀下降,美国加息周期接近尾声,中国央行降息的可能性正在上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