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露出真面目? 专家:中国防长访俄3大意义(图)

发表:2023-04-18 1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16日,普京总统在国防部长绍伊古的陪同下与中共国防部长李尚福会面。
4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国防部长绍伊古的陪同下与中共国防部长李尚福会面。(图片来源: PAVEL BEDNYAKO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18日讯】虽然(共)一再声称其于国际议题的立场上是中立且支持和平的力量,可是北京在环台军演期间,拒绝美国军方的通话请求后,甚至于日前还派国防部长李尚福出访莫斯科。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指出,自16日起,李尚福进行为期4天的访俄之旅,且在首日即与普京和俄罗斯防长绍伊古(Sergei Shoigu)举行会谈。

普京在会议开幕式上表示,中俄的军事部门一直都积极合作,并定期交换有用信息,且在军事技术领域上共同研究,也举行联合演习。普京更声称,中俄两国合作将加强双方的信任及战略关系。

克里姆林宫声称,普京在接见李尚福期间表示,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莫斯科的成效很好,俄中关系于各项领域也皆有良好发展,而军事合作方面是两国合作的关键领域。

李尚福更毫不避讳地高举中俄之“军事战略关系”,他于会间也强调中俄双边关系之特殊性与战略重要性,甚至还一度指中俄关系比起先前冷战时期的军事政治联盟,更为稳定。

有专家分析指出,此次李尚福访问俄罗斯,主要具有3大意义。

第一,由李尚福的言论显示,北京此行意在与俄国建立密切之军事合作关系,而过去中国官方一直都否定与俄罗斯的军事联系,如今李尚福则一反常态地高调提及与俄国的军事战略合作。

第二,从中国断然拒绝美军的对话请求,以及李尚福访俄之旅,似乎对外界表明,北京的外交行动并不会受到第三方的影响,无论是单方面于台海进行挑衅行为,或者不顾外界反对来深化中俄军事关系。

第三,中俄双方于会议上,高调提及两国于东亚有举行联合军演,显示除了在欧洲之外,中俄在亚洲也形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势将导致东亚、台海之紧张局势持续升温。

尽管中方过去暗地里已持亲俄的立场,然而从中方最近的举动显示,北京似乎已经决意褪去先前“中立”的外皮,而彻底倒向亲俄反美的立场。

美媒:习近平临走前对普京说这句话让人不寒而栗

3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莫斯科展开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成为举世焦点。据资深媒体人士分析认为,习近平在离开克里姆林宫之前,对普京说了一句让人不寒而栗的话,这一幕远甚于那些精心策划之官方声明。

3月22日,前英国Channel 4新闻台与美国NBC的驻俄国记者伊恩‧威廉姆斯(Ian Williams)在“旁观者”(The Spector)网站上刊文表示,这也许是中俄两国首脑峰会中最有趣的时刻。

当地时间3月22日晚,习近平结束为期三天访问,在离开克里姆林宫之时,他与普京面对面站着,他们两人紧握右手且面带微笑。

习近平向普京表示:“百年不遇的变革已经正在到来,我们共同来推动。”

普京回应说:“我同意”。此时,普京快速地抬起左手,握着习近平的手臂。

习近平随后还说一句:“保重,亲爱的朋友。”

此段临别视频于多个欧美媒体上皆有转发。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