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极挑战?60岁被迫“趴活” 中国老龄工上看8000万(图)

发表:2023-04-18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民 中国 零工
图为2023年2月6日农民工在辽宁省沈阳市的一条街道上等着“趴活儿”。(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自中国“改革开放”后,大批农民离开土地外出打工,成为制造业和建筑业的主要劳动力,然而随着岁月流逝,这些劳动者已年过半百,特别是在中共颁布“清退令”后,这些中高龄劳工被迫在城市边缘“趴活”,依靠打零工存活。有数据显示,未来10年,中国有近8000万中高龄农工难求温饱。

中共下清退令 第一代农工“趴活”产生

3月28日,腾讯新闻发表一篇题为<“清退令”背后:8000万超龄农民工,无工可打、无地可依、无休可退>的文章,描述中国老年农民工的困境。文章指出,自2019年以来,上海、天津等地针对建筑业农民工发出所谓的“清退令”,禁止18岁以下、60岁以上男性及50岁以上女性3类人员进入施工现场,从事建筑施工作业。

所谓“清退令”,是指为了保障中高龄农民工的安全,不希望他们继续从事具有一定危险性的繁重体力工作,但在多数中高龄农民工面临严酷的现实条件和谋生需求的背景下,“清退令”不但治标不治本,反而沦为不知民间疾苦的错误政策。

陆媒《财经杂志》4月12日就披露了北京日结工劳务市场的惨况,即这些中高龄农民工为了能在城市存活,每天清晨4点就出门寻找临时工作,其中不乏年满60岁的长者,但竞争者众,常常一连几天都没工可做。

报导还进一步举例说明,两名50岁的男子因为一份日薪100元人民币的清洁工作,在北京顺义街头大打出手。而一旁67岁的长者更是因为超龄,连工作资格都没有。

华府智库“大西洋理事会”(The Atlantic Council)高级研究员罗谷(Dexter Roberts)对美国之音指出,中高龄农民工的困境,是中国所有农民工的缩影。随着经济结构转型,中国大量劳动力由制造业转向服务业,但现在即使是餐饮服务或外送人员,也同样面临失业率上升、工资下跌的困境。

超龄农工陷窘境 谋生无门

那么,这些超龄农工为何不退休返乡,安度晚年?

据65岁的白粮春向“澎湃新闻”描述,他自90年代就为家计走进工地,积蓄不多,女儿也要养3个小孩,让他根本不敢肖想退休。

另有一群守候在上海嘉定区招工点的农工,他们的年龄从40多岁到70多岁不等。其中一位47岁的吴霞表示,自己来自安徽合肥,在上海待了十几年,辗转浦东、松江等地的电子厂做女工,去年就职的工厂只招3名工人,因效益不好,到年底裁掉2人,自己就是其中之一。 “前几天一家做汽车垫的工厂,要十个人,你知道去了多少人? 200多个。”

也有超龄打工者坦言人生转眼进入下半场,只要自己还有力气,就会一直打拼下去。 “做到死就回家”、“做到老了,就不干了”。

目前,有关“超龄打工人”话题已成为社群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

未来10年8000万中高龄农工难求温饱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去年发布的“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2021年全中国农民工总量2.93亿人,其中50岁以上近8000万人,占27.3%。换言之,未来10年内,这8000万农民工将在缺乏社会与医疗保障的困境下,迈入花甲之年。

对此,中共官方于2月17日颁布的《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及“维护好超龄农民工就业权益”。

另外,人社部等5部门于2022年11月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也要求,企业不得以年龄为由“一刀切”清退大龄农民工,还要为他们免费提供就业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官方虽知道此问题,但却未提出任何具体作为。

上海市住建委主任胡广杰4月11日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上海虽于2019年就明令60岁以上男性和55岁以上女性不准从事建筑施工作业,但同时也颁布配套,许可超龄工人从事如工地门卫、食堂及保洁等辅助工作。

胡广杰还强调,上海计划打造共享型“一张床”宿舍等措施,也就是可以分租的高低铺床位,以更低价格服务有需求的高龄务工人员。

但是,美国之音援引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员王国臣对的观点指出,依照中共政府的处置模式,未来应对农民工问题,恐怕还是会搬出如供销总社、加速推动共同富裕等倾向的社会主义作法。

王国臣说,“供销社最大的特色,不就是吃饭比较便宜吗?当下的救急就是让农民工可以用更便宜的价钱吃到饭。另外就是,有什么工作可以给他们做?中国大陆问题太多,农民工只要不暴动,我觉得,他(们)的优先次序永远是在后面,中国的习惯就是城市优先。”

太多人失业 广东要将30万青年送乡下

为了解决失业问题,广东省4月初推出《广东青年下乡返乡兴乡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三年行动》方案,誓言2025年底,要号召10万青年下乡帮扶、10万青年返乡实践,还有10万青年提升兴乡技能,以振兴乡村,平衡城乡差距。

这份青年上山下乡的动员计划,再次凸显中国经济问题下行、失业率严峻的事实,特别是青年失业率也高居不下。根据中国统计局资料,去年16至24岁城镇青年失业率达到19.9%,今年前2个月微降至18.1%。但实际失业数据恐怕更高。

对于经济大省广东号召30万青年下乡一事,中国网友议论纷纷。有人说,要年轻人下乡、返乡、兴乡是历史轮回吗?也有人讽刺说,这是光荣使命,党员先下乡。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经济学系教授庄奕琦认为,中国自“十三五”时期以来即大力推动城镇化,但也因此掏空农村的人口与经济活力,如今又要让青年世代重返农村,尽管大方向正确,但若未做好配套,“地方创生”的效果恐有限。

不难看出,如今在中国大陆,无论是“超龄打工人”,还是求职的农村年轻人,都陷入就业难的困境。

对此,罗谷直言,中国城乡二元化的户籍制度仍持续加剧农村与城镇人口间的财富不平等,这将为中国社会增添不稳定的隐忧,也是中国经济模式未来所面临的重大挑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