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台真备战与世界的真难题(图)

作者:梁京 发表:2023-04-19 0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台
美国众议员麦考尔率团访问台湾(图片来源:麦考尔推特帐户)

【看中国2023年4月19日讯】面对美日台越来越认真和深入的备战,从美国精英到海外华人,都有越来越多的人发出这样的声音:习近平其实从来没有想对台湾真动武,而且未来也不会真打台湾。言下之意,目前美日台应对习近平的种种真备战,是一种过度反应,甚至是别有用心。

我在很大程度上同意,习近平过去并没有真打算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他的意图很多人都能看明白,那就是不战而屈人之兵,用尽各种手段胁迫台湾接受“一国两制”。他这次让马英九到大陆,就是要告诉世人,他的统一策略,在台湾内部确实得到了重要政治力量的支持。但习近平不可能不知道,经历了武汉肺炎病毒的全球大流行,经历了香港沦陷,经历了他默许普京发动侵乌战争,他的“一国两制”梦已经非常渺茫。包括中国在内,这个世界多数人都对习近平做出了对他非常不利的道德和能力判断,换言之,很少有人现在还相信,习近平还可能扮演一个正面、有为的领导人。在这个形势下,习近平发动台海战争的概率有多大,已不再重要,因为不备战反而会大大增加战争的可能。

认为美国反应过度的人会反驳:难道备战就不会增加战争风险吗?习近平打台湾对他自己有任何好处吗?对此,我的反驳是,现在不备战的风险已经远远超过了备战的风险,这里的关键是如何理解习近平、如何理解他当下的困境。西方早就有学者认识到,卡扎菲的下场对普京影响很大,而戈尔巴乔夫和赵紫阳的下场,对习近平的影响也很大。也就是说,普京和习近平都面临一个没有退路的难题。独裁者没有退路,虽然不是一个新问题,但在目前的时代背景下,普京和习近平联手做困兽斗,可能给整个世界带来的威胁和灾难后果,确实是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认为普京和习近平对此是非常自觉的。习近平预祝普京连任成功,其实可以翻译成,咱们两个都不能下台,我们必须一起坚持到底。

普京和习近平坚持到底对世界意味着什么?有没有办法减少他们坚持到底给世界带来的威胁和后果?这才是世界的真难题。美日台加强备战,不可能完全回答这个难题。但我认为,那些反对备战,唱和平高调的人,不是有认知盲区,就是有意回避真正的难题。

普京和习近平挑战的是人类合作秩序的基本原则和道德底线,他们敢于这样做,不是因为他们相信自己能成功,而是相信他们有能力在一段时间里绑架本国人民,在一定程度上绑架世界的未来,这和发动二战的德国和日本有重要差别。因为当年希特勒和日本军政府确实让本国人民相信有赢得战争的机会。

由此提出的问题就是,世界(联合国?)有没有可能建立某种机制,与这两个独裁者,进行某种类似与劫机者那样的谈判,达成一种各方都可接受的政治安排?我相信这不会是我一个人在思考的问题。我之所以支持美日台加强备战,并非我相信习近平真想打仗,但如果美日台不加强战备,就没有了谈判的可能。我也不相信习近平有本事把中国经济搞好,因此,给习近平一条体面的退路,会让整个世界获益,从而得到非常多人的赞同。在这个基础上,一个比较优厚的国际特赦安排,是值得探索的一种避免战乱的可能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