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总理的话 马克龙听进去了吗(图)

作者:吴奕军 发表:2023-04-20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波兰总理马泰乌什·莫拉维茨基(Mateusz Morawiecki)
2023年4月11日,波兰总理马泰乌什·莫拉维茨基(Mateusz Morawiecki)在美国华盛顿特区艾森豪威尔行政办公楼副总统典礼厅发言。(图片来源: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20日讯】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日前访中言论受到国内外批评,同属北约国家的波兰反应特别强烈。自从俄国侵略乌克兰以来,处于战地前缘的乌克兰邻国波兰积极援乌,地缘政治影响力也随之骤增,其多次关切中俄同盟危险之警告,相当值得重视。

马克龙在访中返程对媒体重申欧洲“战略自主”,避免因为台湾议题被卷入美中大国冲突,在国际事务避免成为美国的附庸,主张趁着时间与筹资还来得及,应该独立于华府及北京,建立“第三强权”地位——此说于4月9日刊登之后,迅即引爆盟友政要与国际舆论激烈批评,连在法国也不例外。

也许舆论压力超乎预期,为平息反对声浪,马克龙4月12日访问荷兰时改口,表示对台湾立场不变,仍和欧盟主张一致,态度转趋低调。

马克龙在总统专机对三家媒体记者侃侃而谈之后不久,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Mateusz Morawiecki)访问美国华府三天,洽谈经济与国防合作,莫拉维茨基形容这些领域是波兰与美国结盟的两大支柱。

批评马克龙短视近利不惜代价

莫拉维茨基批评马克龙为了跟北京谈生意“短视、绕着中国转,为求销售目的不惜地缘政治代价。”波兰总统杜达(Andrzej Duda)近日也强调,美国盟邦对于欧洲安全相当重要,反对欧洲“战略自主”。

华府地区媒体DC News Now引述《美联社》指出,去年2月俄国入侵乌克兰以来,美国总统拜登曾经访问波兰两次,在莫拉维茨基访问华府此行之前不久,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四月初也访问华沙。莫拉维茨基强调“波兰与美国的联盟是我们安全的绝对基础”,并表示美国企业已经在波兰投资约250亿美元,创造数千个就业机会。

根据《法新社》报导,4月13日莫拉维茨基在华府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演讲中批评马克龙目光短浅,指望在中国销售更多产品,此举将会更依赖中国市场,让欧洲冒上付出巨大地缘政治代价之风险,并且郑重警告,如果乌克兰被俄国击败,不久后中国可能就会入侵台湾。

莫拉维茨基强调“若干欧洲国家正对中国犯下跟之前对俄国一样的错误”,意即若在经济过度依赖具备扩张敌意的专制政权,恐将重蹈过度依赖俄国之覆辙,深陷进退两难之境。

关注中俄结盟危机与台湾安全

关于台湾问题,莫拉维茨基表示“你不能今天说保护乌克兰,明天说台湾不关你的事。”并且警告:“欧洲‘战略自主’听起来很时髦是吧?但事实上这就表示把重心从欧洲转向中国,以及切断欧洲与美国的关系。”

对于莫拉维茨基的评论,中国驻华沙大使馆迅即无礼地以“一名波兰政府官员”形容波兰总理,反击道“4月13日一名波兰政府官员......公开将台湾议题跟乌克兰做比较,并做出没有事实根据的主张,声称如果乌克兰输掉战争,中国大陆将会在隔天攻打台湾。”重申“任何借乌克兰问题影射关联台湾问题的企图,都是别有用心的政治操弄,是对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原则的肆意践踏,对中国的粗暴干涉。”

相对于警惕中国之威逼利诱,波兰近年与台湾实质外交关系持续升温。2022年7月20日,波兰参议院外交暨欧盟事务委员会以及卫生委员会召开联席会议,无异议通过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12月5日,身兼波兰众议院情治委员会主席、国防委员会副主席、“波台国会小组”(Polish-Taiwanese Parliamentary Group)主席的安佐(Waldemar Andzel),率领8人代表团访问台湾。

4月13日,波台国会小组的参众两院93位议员通过决议,表达严重关切台湾因遭政治干预被迫缺席WHO,敦促波兰政府支持台湾参与WHO等国际组织。波台国会小组鼓励政府与台湾建立建设性伙伴关系,敦促政府与欧盟及各成员国支持台湾参与国际,并且呼吁WHO、国际民航组织(ICAO)、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UNFCCC)等国际组织,应基于专业和使命,协助台湾参与。

俄乌战争爆发以来,位于北约最东缘的波兰,热心为乌克兰提供援助、奔走国际。波兰除了严厉制裁俄国,放下与乌克兰复杂难解的历史恩怨(据悉1940年代波兰曾遭乌克兰民族运动者屠杀十余万人),接收高达150多万乌克兰难民(约为德国三倍),经济援助仅次于美英德三大富国(法国竟排不到前十名),对乌克兰军援的提供与争取不遗余力,并且是盟友运送大批军备进入乌克兰的关键管道。

今年三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俄国,与俄国总统普丁互称“亲爱的朋友”,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根据《法新社》报导,3月22日莫拉维茨基表示成型中的“中俄轴心”相当危险,对于习近平访俄感到忧心。

约当法国总统马克龙倾中言行引起举世关注的同时,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奇访美之行反对中俄势力扩张的警语,是相当明确的对照,值得更多关注与重视。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