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智商和情商 成功还需要哪些商?(组图)

发表:2023-04-25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心理
情商和智商不同,情商很大程度上靠后天培养。(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成功的重要因素是什么?人必须同时具备较高的智商IQ,情商EQ和逆商AQ。有专家断言,SUCCESS成功(100%)=IQ智商(20%)+EQ情商和AQ逆商(80%)。

除了智商IQ,情商EQ,逆商AQ,人们又发现了更多衡量一个人成功必备的标准:德商,胆商,财商,心商,志商,灵商,健商甚至性商。

1.智商(IntelligenceQuotient,简称IQ):它是表示人智力高低的数量指标,其中包括文商(CQ:Cultural Intelligence Quotient),也可以表现为一个人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反映在人的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像力、创造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上。

2.情商(Emotional Quotient,简称EQ):它指管理自己的情绪和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其中包括领导商(LQ:Leadership Quotient)。

美国心理大师丹尼尔.戈尔曼认为情商包含五个主要方面:

①了解自我:监视自己的情绪时时刻刻的变化,能够察觉某种情绪的出现,观察和审视自我的内心世界体验,它是情绪智商的核心,因为只有认识自己,才能成为自己生活的主宰。


情商包括调节自己情绪的能力和素质。(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②自我管理:调控自己的情绪,使之适时适度。即能调控自己。

③自我激励:能够致力于某种目标,调动、指挥情绪的能力,它能够使人走出生命中的低谷,重新出发。

④识别他人情绪:能够通过细微的社交信号、敏感地感受到他人的需求与欲望,认知他人的情绪,这是与他人正常交往,顺利沟通的基础。

⑤处理人际关系:指调控自己与他人的情绪反应的技巧。

3.逆商(Adversity Quotient,简称AQ)全称逆境商数,一般被译为挫折商或逆境商。它是指人们面对逆境时的反应,即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AQ不仅是衡量一个人超越工作挫折的能力,它是衡量一个人超越任何挫折的能力。

同样的打击,AQ高的人产生的挫折感低,而AQ低的人就会产生强烈的挫折感,甚至一蹶不振。

逆商指数包括四个关键因素——控制(Control)、归属(Ownership)、延伸(Reach)和忍耐(Endurance),简称为CORE。

经过统计,低逆商指数(0-59分)表示:这种人一遇事情,就觉得天要塌了,惊慌失措,或是逃避,做事没劲头,没信心,没有持之以恒的毅力。

中逆商指数(95-134分)表示:不能充分调动自己的能力和潜力来应付困难局面,觉得花了很大精力,还不时有无助感或失望心态产生。

高逆商指数(166-200分)表示:这类人看问题深刻,能分清问题的前因后果和自己所处的位置,找出尽可能有利或减少负面影响的方案来。

4.德商(MoralIntelligence Quotient,简称MQ):它指一个人的道德、人格、品质,是十大商数的灵魂。德商的内容包括体贴、尊重、容忍、宽容、诚实、负责、平和、忠心、礼貌、幽默等一切美德。

5.胆商(Daring Intelligence Quotient,简称DQ):它是继智商、情商之后,开始成为人才市场招聘的新要求。无论是什么时代,没有敢于承担风险的胆略,都成不了气候。而大凡成功的商人、政客,都是具有非凡胆略和魄力的。

无论作为创业者、企业家或任何一个想要在事业上有所成就的人,都离不开三商能力,即智商、胆商、情商。而在今天,胆商更显示出其特有的作用。中国人更好理解了,胆商就是胆识,即挑战、竞争和冒险的能力。

6.财商(Financial Quotient,简称FQ):本意是金融智商,指认识、创造和管理财富的能力,包括观念、知识、行为三个方面。财商包括两方面的能力:一是创造财富的能力;二是驾驭财富及应用财富的能力。财商是与智商、情商并列的现代经济社会三大不可缺的素质。

7.心商(Mental Intelligence Quotient,简称MQ),它是维持心理健康、缓解心理压力、保持良好心理活力的能力。若一个人心态不好,久而久之心理就会扭曲,产生疾病,甚至发展成精神病。心商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人生过程的苦乐,主宰人生命运的成功。

8.志商(Will Intelligence Quotient,简称WQ),即是意志智商,它指一个人的意志水平,包括坚韧性、目的性、果断性、自制力等方面,还包括责商(RQ:Responsibility Quotient)、律商(DQ:DisciplineQuotient)。如人们常说的顽强拚搏,就是志商高。

9.灵商(Spiritual Intelligence Quotient,简称SQ),它是心灵智力,即灵感智商,即是对事物本质的灵感、顿悟能力和直觉思维能力。灵商是指一种智力潜能,属于潜力意识的能量开发范畴,其包括速商(SQ:Speed Quotient)。

修炼灵商,关键在于不断学习、观察、思考,要敢于大胆的假设,勇于想像,敢于突破传统思维。

10.健商(Health Quotient,简称HQ),它是健康商数的缩写,代表一个人的健康智慧及其对健康的态度。健商是指一个人的健康意识、健康知识和健康能力。其中包括体商(BQ:Body Quotient)和性商(SQ:Sexual Quotient)。

责任编辑:舒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