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不通和过敏 “淋巴按摩”立马见效(组图)

作者:丽莎‧列维特‧甘斯利 发表:2023-04-2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按摩
简单的居家淋巴按摩,改善鼻子不通和过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鼻子不通和过敏是很常见的问题。鼻子不通与鼻窦息息相关,鼻窦是你颅骨和面部骨骼里的空腔,表面覆盖着一层薄薄的黏膜,由鼻子延伸到喉咙,是呼吸道的一部分。正常情况下,鼻窦是充满气体的囊袋。你从鼻子吸入空气时,这些空气会先上行到鼻窦,经过鼻窦的过滤和清洁后,再往下送往肺脏。不管你是已经被鼻窦问题折磨了好多年,或是最近才有这方面的困扰,都必须好好处理它们,因为鼻窦与脑部相连,所以一定要保持这些通道的畅通。

鼻窦分布的位置很广,你不只能在面部找到它们,还能在后脑杓发现它们。每个人都有四对鼻窦,靠近颧骨、位在鼻孔两侧的是上颌窦(maxillary sinus)。靠近额头、位在眼睛上方眉心处的是额窦(frontal sinus)。位在你鼻梁两侧、紧邻眼睛的是筛窦(ethmoid sinus)。在筛窦后方,还有一对位在颅骨底部的蝶窦(sphenoid sinus),就是因为它们,在疏通头颈部淋巴时,我才要你顺着颅骨底部(枕骨脊)按摩。

你的鼻窦必须保持畅通。过敏、感染(会产生额外的黏液)或是其他刺激,都会使鼻窦组织发炎、充血,导致气体的通道变窄、引发疼痛。另外,若发炎发生在眼睛和鼻子周边的额窦,也可能导致所谓的“窦性头痛”(sinus headache)。

倘若你的鼻窦问题是过敏所致,去做个过敏原检查,或许对你很有帮助。使你过敏的凶手有可能是来自空气(例如花粉),也可能来自饮食或环境。除此之外,会妨碍呼吸的鼻中膈弯曲,也可能是造成鼻窦症状的原因。

不过,无论你的鼻窦问题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组按摩技法都能帮你开通鼻窦的空间,排出积聚在里头的多余黏液,恢复头颈部淋巴管路的畅通。我鼓励你在做这组按摩的某些步骤时,搭配吞咽的动作,这可以刺激引流鼻窦液体的相关平滑肌收缩,使淋巴系统更顺畅地疏通这些头、颈部液体。

在按摩头部的某些部位时,你或许会发现,颧骨、下颚和颈部周边的紧绷感和疼痛也改善了。有时候我的客户还会注意到,他们的鼻窦问题其实不是什么无法解释的环境过敏原造成。我常会问他们,最近有没有做过什么牙科治疗,因为嘴巴里的细菌会跑到鼻窦。我也会鼓励他们去了解自己的内在状态。大脑的前额皮质是形成你思想的地方,而这个地方就位在你鼻窦的上方。很多时候,这个部位会因心理压力引发的肌肉紧绷受到压迫,如果你知道这一点,也许就会对它带来的影响很有感,因为用比较激进的方式来说,你会发现它正在扼杀你的想像力。

淋巴按摩步骤

Step 1

活络位在你锁骨上方、颈部根部的左、右锁骨上淋巴结。以画J手法,先将大拇指以外的四指指尖,顺着颈部向下滑动,轻轻压入锁骨上方的凹陷处,接着,双手再顺着锁骨、往肩膀两侧的方向滑动。重复10次。

淋巴按摩
活络位在锁骨上方、颈部根部的左、右锁骨上淋巴结。 

Step 2

按摩“颈部”,颈部按摩分为三个阶段:

1、双掌置于颈部根部,贴着肌肤朝锁骨的方向滑动,轻柔地将此段肌肤向下拉伸。重复10次。

2、双手置于颈部两侧,位置略高于步骤1,小指贴于耳后的凹槽,指尖斜指着耳朵。利用掌心的力量,将这个部位的肌肤顺着脖子往下拉伸。重复5次。

3、双手置于耳后,顺着颈部,轻轻往下滑动。重复5次。搭配1次吞咽动作。

淋巴按摩
按摩颈部。

Step 3

用“史巴克”手法按摩耳周:比出中指和无名指分开的手势。把中指和食指放在耳朵后面的软骨凹槽,无名指和小指放在耳朵前面。以画C的方式,往后方和下方轻柔地按摩耳周。重复10次。这个手法能活络你耳朵前、后的淋巴结。搭配1次吞咽动作。

淋巴按摩
按摩耳周。

Step 4

双手指尖置于颅骨底部,紧邻“枕骨脊”。接着用瀑布从山头流下那样的形势,将指尖由枕骨脊顺着脖子轻柔地往下滑动。重复10次。

淋巴按摩
按摩后脑杓枕骨处。

Step 5

活络领口淋巴区:双手置于肩上,手肘直直指向前方。吸气,然后吐气时将手肘往下沉,指尖不要离开肩膀。重复5次。这能将你颈部后侧的淋巴液导向锁骨上方。

淋巴按摩
活络领口淋巴区。

Step 6

轻柔地按摩整张脸,手指先从下巴滑动到耳朵,再从脸颊滑动到耳朵,最后从鼻梁滑动到额头、往耳朵的方向带出去。重复3次。

Step 7

用指腹,以画叠C手法一路从下巴按到耳垂。这个按摩路径可以疏通牙齿(颏下淋巴结)、唾液腺、嘴巴、唇部和舌头(颌下淋巴结)等处的淋巴液。重复3次。

Step 8

用指腹,以画叠C手法一路从脸颊按到耳朵。这个按摩路径可以活络腮腺淋巴结(负责引流鼻腔的液体)和扁桃体淋巴结(负责引流扁桃体的液体)。重复3次。

淋巴按摩
从脸颊按到耳朵。

Step 9

把两指的指尖置于鼻孔两侧的鼻窦上,轻轻往下和往外按压。这个动作可以疏导鼻腔里的液体。假如你的指尖可以感受到在肌肤下流动的液体,请千万不要加重下压的力道,而是要以更加轻柔的力道推抚这个区块。按摩期间请保持深呼吸,以鼻子吸气,再以鼻子吐气(你鼻塞没有很严重的话)。重复5次。

淋巴按摩
按摩鼻翼两侧。

Step 10

把手指放在略高于鼻翼两侧的位置,轻轻往下和往外按压。往外时不要急着收手,停留在那个定点,伸展该处的肌肤10秒钟,期间请保持深呼吸。重复3次。

Step 11

用指腹从鼻子、颧骨,一路轻拍到耳朵。重复5次。

Step 12

双手顺着鼻子底部和脸颊,轻柔地滑动到耳朵。

Step 13

把大拇指以外的四指指尖置于眼睛下方,以四指散开的手势,将指尖轻轻压入眼下的肌肤3秒钟,期间请保持深呼吸。按压此处的时候,你的指尖会摸到颧骨的上端。结束3秒钟的按压后,请顺着颧骨上端的轮廓,以非常轻柔的力道,一路按压到耳朵。重复5次。

淋巴按摩
顺着颧骨上端的轮廓,以非常轻柔的力道,一路按压到耳朵。

Step 14

用指尖由颧骨的上端一路拍打到太阳穴。重复5次。

Step 15

用指腹,以画叠C手法轻轻按摩颞骨,它位在颧骨上端和耳朵的交会处。重复5次。搭配1次吞咽动作。

淋巴按摩
轻轻按摩颞骨。

Step 16

从眉心往上按摩到前额,此处是第六脉轮“眉心轮”的所在位置,是掌管直觉的中枢。按摩这个部位对鼻窦问题和过敏很有帮助(而且还有淡化皱纹的效果)。重复5次。

淋巴按摩
眉心往上按摩到前额。

Step 17

将双手的大拇指和中指,置于眉头处的下方和上方,然后轻轻捏住眉头,将眉毛往上提10秒钟。重复2次。

淋巴按摩
轻轻捏住眉头,将眉毛往上提10秒钟。

Step 18

继续以步骤17的方式,按压眉中和眉尾这两个点。重复2次。

Step 19

双手顺着眉毛,将此处的液体轻轻推往耳朵的上端。重复3次。

Step 20

从额头中心往两侧耳朵的方向按摩前额。按摩到额顶的时候,请顺着发际线按摩。重复5次。

淋巴按摩
按摩前额。(以上按摩示范图片来源为采实文化出版社提供)

Step 21

重复步骤15,以画叠C手法轻轻按摩颞骨,重复10次。

Step 22

重复步骤6,轻柔地按摩整张脸,手指先从下巴滑动到耳朵,再从脸颊滑动到耳朵,最后从鼻梁滑动到额头、往耳朵的方向带出去。重复3次。

Step 23

重复步骤4,按摩颅骨底部的枕骨脊。然后双手置于耳后,顺着脖子轻柔地往下滑动。

Step 24

重复步骤3的“史巴克”手法。

Step 25

重复步骤2,按摩颈部。

Step 26

重复步骤1,活络位在颈部根部的左、右锁骨上淋巴结。

小叮咛

建议在做完这组按摩后,蒸个脸、洗个鼻腔,或是做个热敷。

本文摘自采实文化出版社《【徒手X图解】淋巴水肿按摩全书:7大技法 x 25个常见问题,每天按摩3分钟,身体轻盈、精神变好!》,作者:丽莎‧列维特‧甘斯利。

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