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修订《反间谍法》华日:不信任外企是真(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3-04-29 0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 年 3 月 24 日,在北京的一座办公楼里可以看到明茨集团关闭的办公室。-美国尽职调查公司明茨集团北京办事处的五名中国员工已被当局拘留,该公司于 3 月 24 日表示
2023年3月24日,在北京的一座办公楼里可以看到美国尽职调查公司(Mintz)关闭的办公室。当天,美国尽职调查公司明茨集团北京办事处的五名中国员工被当局拘留。(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29日讯】《华尔街日报》4月28日报导,几个月前全球投资者发出“开门迎客”的讯息,不过,现在中共似乎已开始一系列让在华外企施压,突访、调查、拘留多管齐下的行动。

中共已修订了《反间谍法》,7月1日起实施。官媒新华社报导,新法将“投靠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针对国家机关、涉密单位或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等实施网络攻击”等行为明确为间谍行为。这大大增加了在华西方公司的风险。

最近几周,中共公安突击搜查美国管理顾问公司贝恩(Bain&Co.)上海办事处并对员工进行问话,对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公司在华销售的产品实施网络安全审查,拘捕了日本制药商安斯泰来制药的一名员工,3月搜查了美国尽职调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的北京办事处,拘留了五名中国员工,公司至今无法与被拘员工取得联系。

北京还放慢审查一些美国公司拟议的并购案,如芯片制造商MaxLinear Inc.以38亿美元收购台湾慧荣科技,以及英特尔以52亿美元收购以色列半导体公司Tower Semiconductor Ltd.的交易。

习近平在第三任期准备与美国进行更激烈的竞争,而目前北京正将重点从整顿国内企业转移到让外国公司守规矩。外企高管说,此举是试图对审计公司、管理咨询机构和律所等外国公司收集的可能影响外界对中国看法的信息施加限制。

外国企业高管担心修订《反间谍法》意味着,半导体、台湾、中国人权状况等话题正在成为他们与中国同行讨论的禁区。

中国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政策委员会主席罗斯(Lester Ross)告诉《华日》,在华外企员工会担心被贴上间谍标签而无法代表公司收集足够的信息。

熟悉中国政府想法的人士称,中共领导层趋于相信外资固然对中国经济崛起很重要,但不能完全信任。习近平去年10月在二十大会议开幕式上暗示,未来五年中国经济需大大降低对外国的依赖。今年3月人大会议上,习近平罕见指责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打压中国,给中国发展带来挑战。

然而,习近平的举动让一些高级官员更加担心外国投资和外企会加速撤离中国,从而影响到中国的经济目标。时任副总理刘鹤在今年1月的达沃斯经济论坛就请教过贝莱德(BlackRock)执行长芬克(Larry Fink)如何防止外资撤离。习的亲信、国务院总理李强3月曾在海南的经济论坛上试图提振外企的信心。参与过政策讨论的中国官员表示,中国政府并无意将外国企业赶出中国,但同时表示,这些公司应更好地帮助推动中国的发展,以换取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

经济咨询机构龙洲经讯的创始合伙人兼研究主管葛艺豪(Arthur Kroeber)在4月的报告中提到,北京在美国公司中制造一种恐惧气氛,这不符合北京的利益。

中国美国商会4月的一项调查显示,约27%的受访者在做投资决定时会优先考虑中国以外的国家。德州教师退休基金、佛州公务员基金等外国基金管理机构也在重新考虑在中国的投资。过去五个交易日,全球投资者通过沪深港通跨境交易机制从中国股票中净撤资31.7亿美元。

并非所有外国公司都受到怀疑。华尔街一直被视为可以在华盛顿为北京游说的力量,去年年底以来,北京给予摩根大通、富达投资和路博迈罕见的外资全资控股公募基金公司牌照。在上海设立电动汽车工厂的美国特斯拉公司还将新建一个大型电池厂。

美国务院关注贝恩被搜 专家忧未来更多外企受骚扰

4月26日,贝恩公司发言人向路透社证实了公安突击搜查该公司上海办事处并对其职员问话,并透露“我们正与中国当局进行适当的合作。”目前,尚不清楚警方为何前往贝恩。

美国国务院一位发言人回复自由亚洲电台时表示,“我们注意到贝恩公司办公室遭到突击搜查的报导。我们正在密切关注此事。目前不予置评。”

美国众议院美中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主席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4月27日发表声明称:“中共更新后的反间谍法向世界发出了一个响亮而明确的信号:中国没有私营公司。国家保留任意没收任何财产、窃取任何知识产权、收集任何数据的权利。”他还说,中共在嘲笑国际商业规范。如果美国没听到,应感到羞耻。

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还提醒,美国商业领袖需认识到最近中共警方对贝恩和Mintz等美国公司的突击检查不是一次性,而是长期以来居高临下的剥削传统的一部分。

华府智库哈德逊研究所的全球经济和技术问题专家沃尔特(Riley Walter)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外国投资者可能会将贝恩视为一次性事件,实际上所有外国的投资者越来越有可能成为北京的目标。

旅美经济学者夏业良认为,贝恩公司被搜与修订《反间谍法》,凸显美中关系已来到五十年来最低。他提醒,美国人总是首当其冲被指为间谍,中共用阴谋论来污化美国等西方国家。他也奉劝外企应敏感地意识到这种威胁性,有必要的话就撤资。

身在纽约的律师陈闯创认为,在华的一些美国企业实际并不想脱钩,中共可能会想把一些外企赶走,因此对外企有打有拉,比如北京要求国企停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就是看你下跪的姿势漂不漂亮,给中共提供好处的能力到底有没有。如果没有的话,那你就走人。”他说。

陈闯创认为,习近平所主张的对外开放是以我为主的开放。“习近平要把国内搞得稳固,对他来说威胁更少,对外的接触联系是要官方控制起来的,就是这个目的,很简单。”他还说,党媒《光明日报》编辑董郁玉涉间谍罪被抓捕起诉就是一个例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