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2条家训 让一家族出59位丞相59位将军(图)

作者:隅芯整理 发表:2023-05-01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省闻喜县礼元镇的裴柏村先后出过59位宰相、59位将军等等,创造了中华文明的一大奇观。
山西省闻喜县礼元镇的裴柏村先后出过59位宰相、59位将军等等,创造了中华文明的一大奇观。(绘图:志清/看中国)

中国传统的伦理纲常思想特别注重家庭教育对于后代子孙的良性引导与规约,因此,中国采取家训来嘱诫家族人士已经拥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了。家训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十分有特色,在古代家庭教育的施行过程中,始终占据重要位置。最著名的实例,当属山西运城闻喜县出现的裴氏名门望族。

造就奇观的裴氏家族

据悉,裴家先祖解邑君被封到此地,遂去“邑”从“衣”,以“裴”为姓。裴氏后来又分成了三支,分居河东、西凉、燕京等地。不过,追源溯流,他们的祖上皆是出自于闻喜县的裴氏,因此民间流传“天下无二裴”之说。

从古迄今,这个传承2000多年的名门巨族,诞生过3000多位古代官员。根据史册记载,正史立传与载列者有600多人;名垂后世者,不下千余人;七品以上官员,多达3000多人。更值得注意的是,在这3000多位裴氏官员中,居然没有出过什么贪官污吏,令人不由赞叹家风的正直、清高。

如若说地更详细点,在这上下两千余年间,裴氏家族先后出过59位宰相人,59位大将军,14位中书侍郎,55位尚书,44位侍郎,11位常侍,11位御史,211位刺史,77位太守,至于郡守以下,更是多到不计其数。许多人发现,到达裴晋公祠之前,必定途经118级青石台阶。其实,这恰恰是象征着59位宰相和59位将军的台阶,令人纵使尚未登临,就已经预先产生敬仰先贤之感。像唐朝开国元勋裴寂、唐宰相裴耀卿,以及南宋史学家裴松之,皆是出自闻喜县裴家一脉,这也是为什么裴氏所在的裴柏村享有“中国宰相村”、“中国名人第一村”之美称。根据统计,在唐朝统治天下的289年期间,平均每17年就从这个裴氏家族诞生一位宰相。这件事情,着实是这个小村子创下的一大奇观。

除了上述官职,裴家还多次跟皇室联姻,因此裴氏家族出过3位皇后,4位太子妃,2位王妃,21位驸马。因此,民间常说的““富不过三代”、“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等俗语,还真的无法套用在裴氏家族上,而须改说:“将相接武、公侯一门”。

12条《家训》造就非凡裴氏家族

裴氏家族之所以能够拥有长盛不衰的源动力,并造就出代代英杰的能力,秘密都藏在12条庄重、严谨的“裴氏家训”中。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朝代如何更迭,裴氏家族的族人始终谨守祖训,各个谦和守礼法、崇尚懿德佳行。

裴氏家族的家训家规历经多年不汰,可谓是最经典、光耀夺目、最可传承的文化精髓。那么,究竟是哪12条《家训》,让裴氏族人如此遵奉呢?

裴氏家族的12条《家训》为:一、敬奉祖先;二、孝顺父母;三、友爱兄弟;四、协和宗族;五、敦睦邻里;六、立身谨厚;七、居家勤俭;八、严教子孙;九、读书明德;十、淳厚戚朋;十一、慎重言语;十二、讲求公德。

裴氏家族还有10条《家戒》,包括:一、毋忤尊亲;二、毋辱祖先;三、毋重男轻女;四、毋事赌博;五、毋为盗窃;六、毋贪色淫;七、毋吸烟毒;八、毋酗酒好斗;九、毋忘本崇洋;十、毋入帮派。

裴氏家族的这12条《家训》和10条《家戒》的核心内容,即是“重教守训,崇文尚武,德业并举,廉洁自律”。最主要是要求裴氏家族的子孙必须要做到崇德尚德、勤俭持家、以忠义为本、廉洁奉公、忠心报国。裴氏先祖留下的这些规戒,实则反映了古人一再强调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信念坚守与价值追求。

此外,裴氏先祖立下规矩:但凡有族人恣意妄为,变成了一位贪官污吏,那么待此人过世之后,绝对不可葬入裴氏祖坟。这条明例或许说明了裴氏家族出3000多位官员,却没出过坏官员的主因何在了吧!裴氏每一代族人应该都是牢记先祖的诫训,并殷勤奉行,方得使裴氏家族从未出现过贪腐成性、悖恩弃义、大奸大恶之辈。

试想这般的望族大家能如此光耀门楣,将家训传承千年,那12条默默无言的裴氏家训,真真发挥了强大的训诫警醒之作用,以及承载整个家族的精神底蕴与文化内涵的莫大功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