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气大的现代医学观(组图)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3-05-0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口臭火气大
火气大容易出现口苦、口干口渴及口臭等症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当人体遇到外来的压力,如感染症,或内在的压力,如精神因素等,就会出现口苦、咽干、胸闷、烦躁易怒、头痛便秘火气大的症状。

火气大是身体自主神经、内分泌以及新陈代谢功能旺盛的结果,此外,天气的变化也会有所影响。

若有痔疮、便血,一般人会称其为“大肠火”,感冒时产生的火气称为“感冒火”,频尿、小便刺痛称为“膀胱火”,头痛、失眠则称为“脑火”,种种有关火气的称谓,不一而足,虽然失之严谨,但却不失为描述患者情境的一种方法。

就中医学理而言,则将火气大分为实火与虚火。实火的患者,会口干口渴,饮不解渴,汗多怕热,心烦失眠,大便干硬,小便色黄腥臭难闻;一般以肝火、胃火最为常见,喝青草茶有退火的效果。虚火者,夜间口干但不喜饮,嘴唇乾红,脸颊及手脚心有微热的感觉,盗汗,眼睛干涩,喝青草茶反而不舒服。

想要认识火气大,还可透过现代研究来加以阐述。例如以自律神经系统而言,患者会口温偏高、心率快、呼吸快、唾液量减少、尿中儿茶酚胺排出量增多,说明交感神经——肾上腺系统机能活动增强。就代谢机能而言,火气大的患者是过于旺盛的,就肾上腺皮质功能而言,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强。以生殖系统而论,其动情周期有调整或缩短的趋势。在病理研究方面,则多为急性炎症、组织细胞肿胀、变性、坏死的表现。

心情烦躁火气大
火气大的患者,其“面红发热、手足温暖”是皮肤血管舒张、血流加快、血量增多,增加体表散热的反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所以,就现代医学观而言,火气大的患者,其“面红发热、手足温暖”是皮肤血管舒张、血流加快、血量增多,增加体表散热的反应。“口渴喜凉饮”是由于热量过剩,从体表及呼吸道蒸发的水分增多,唾液分泌减少。“烦而多言”可能是体温、代谢增高时,大脑皮层细胞兴奋性增高所致。“小便短赤”可能因小便浓缩,也可能因热量过剩时分解产物增加,特别是与蛋白质分解增强、代谢产物增多有关。“大便秘结”则是由于水分蒸发过多,大肠对其内容物水分的吸收增加,造成大便过分干燥不易排出。

想要治疗火气大,还是要先分清中医所谓的实火和虚火,而且必须知道是属于那一个脏腑,如此治疗,才不致于因为药物太苦寒,或处理方向错误,落到败胃伤身,甚至倒阳的地步。尤其大部分的民间青草药,多属大苦大寒,更要小心,火气大乱吃草药消火气恐倒阳。

此外,肠胃道有火的患者,可以多吃富含纤维质的蔬菜,以增加肠蠕动,促进肠胃的新陈代谢;如果大便干燥时,还可以喝蜂蜜,加适量的柠檬,以增强排便功能,加速体内毒素的排除。

作者为中国医药大学副教授、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