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易上火 咳嗽嘴破喉咙痛 如何降火气?(组图)

发表:2022-02-07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蔬菜水果
想要灭肺火可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过年期间难免大鱼大肉吃太多,容易上火喉咙痛、口腔溃疡、流鼻血、便秘……不同的火气有不同的灭火方法,想要灭火不一定是服药才有效,运用一些药食同源的食疗法,可以帮助大家降火气

多吃百合、胡萝卜灭心火

常听人说“心里有火”,指的是心火。心脏在中医五行中属火,掌管血脉的运行。老年人、更年期女性易情绪波动,心情烦躁,失眠多梦,恐导致口腔溃疡、口舌糜烂、尿黄灼热等症状;儿童多动、不安等,都属于虚火。

饮食上多吃百合、胡萝卜、酸枣等补养心肾之品,可应对心火。

1、百合莲子大枣粥

材料:泡发百合40克、莲子15克、大枣20克、大米60克、糯米40克、枸杞子10克。

做法:

①干百合、大枣、枸杞均清洗干净,备好糯米、大米、莲子。

②所有材料放入炖锅,并加入约1000c.c.清水。

③熬煮40分钟,趁热搅拌均匀。

2、胡萝卜菊花粥

材料:胡萝卜100克、大米50克、菊花10克、白糖适量、盐适量。

做法:

①菊花以水泡发,胡萝卜洗净,切小粒。

②大米洗净倒入锅中,加适量冷水,大火煮开,小火续煮10分钟。

③倒入胡萝卜,大火煮开,加菊花,煮5分钟。

⑤随个人口味调入白糖、油、盐即可。

适当运动、食疗灭肺火

民间有一种说法:咳嗽是因肺里有火,肺火也属于虚火。肺火的表现包括:两眼干涩、咽干疼痛、干咳无痰、咳嗽胸痛、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失眠、舌红、情绪不稳定等。

想要灭肺火可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如梨、木瓜、萝卜等。适当运动锻练和食疗也能有很好的降肺火功效。

1、川贝母冰糖雪梨

材料:川贝母10克、雪梨2个、冰糖40克、水适量。

做法:

①雪梨洗净,川贝母捣碎,将梨在1/5处横切,挖去核。

②川贝母、40克冰糖放入梨内。

③梨盅内加少许水,用牙签固定。

④放入蒸锅,大火蒸60分钟,直至川贝母熟开,冰糖溶化,梨也熟烂即可。

2、罗汉果山药猪肺汤

材料:罗汉果半个、猪肺1个、南北杏各50克、山药500克、马蹄400克、蜜枣3个、猪展肉(带骨)500克。

做法:

①马蹄、淮山去皮,猪展骨洗净,南北杏捣烂,罗汉果分开粒、核。

②以上材料倒入锅中,加适量水一起先煲。

③猪肺的喉管放到水龙头下灌水,等整个灌满后,将里面的水出来,重复几次,洗净猪肺。

④猪肺切片,放热锅中焯一下出水,捞起。

⑤猪肺放入锅中炒干水,放入已煲的汤煲中,煲1小时即可。

枸杞菊花茶清肝火

肝火旺盛的人,眼睛易肿痛发涩,血压也容易波动。如果同时有耳鸣、眼干、口臭、口苦便干、烦躁易怒等症状,多属实火,可喝决明子茶、野菊花茶调理。如果同时有脚心发热的症状,多属虚火,可用枸杞或是杭白菊泡水喝。

1、枸杞菊花茶

枸杞菊花茶
枸杞菊花茶有助于清肝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材料:枸杞10克、胎菊花6朵、水适量。

做法:枸杞、菊花洗净,泡水喝。

2、枸杞猪肝菠菜粥

材料:枸杞、菠菜、猪肝、大米、姜、盐、鸡精、香油、葱、胡椒粉。

做法:

①大米洗净,熬成粥。

②猪肝切片,飞水捞出,将血沫冲净待用。

③葱切末、姜切丝、枸杞用水泡开备用、菠菜用开水烫一下捞出切段。

④在煮滚的粥中放入猪肝片、菠菜、姜丝,加盐、鸡精、胡椒粉调味,放枸杞,出锅装碗,淋上少许香油,撒香葱末。

常吃银耳除胃火

口干口臭、胃口不好、胃部灼热疼痛、牙龈肿痛、口干、口臭严重、大便稀烂等症状,可能是胃实火所导致,可以取西瓜皮的白色部分切丝,拌盐来吃。也可以多吃凉拌海带或紫菜等食物。

如果胃里总是像没吃饱一样,有点隐隐的疼痛,可能是胃虚火的症状,可以多吃银耳、木瓜等食物。

1、红枣莲子银耳汤

红枣莲子银耳汤
红枣莲子银耳汤有帮助除味火的功效。(摄影:yijin/看中国)

材料:红枣、莲子、银耳、枸杞、冰糖适量。

做法:

①银耳泡开,将底部泛黄的硬结剔出,撕碎。

②汤锅放入清水,将莲子、银耳、冰糖、红枣、枸杞放入冷水中,开火加热,熬到银耳软烂即成。

2、绿豆粥

材料:绿豆300克、水适量。

做法:

①绿豆适量洗净,用水泡2个小时。

②泡好的绿豆加入锅中,放适量水。

③开火,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续煮,煮到绿豆软烂。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