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上限倒计时 拜登将与国会领袖会面打破僵局(图)

发表:2023-05-09 0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
拜登呼吁国会两党都须无条件提高上限,(图片来源: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美国财政部示警,联邦政府最早在6月1日无法偿付账单。为此,总统拜登(Joe Biden)与国会领袖们定于5月9日(周二)见面,就提高美债上限问题进行协商。其结果或影响全球经济,更可能打乱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

据美国ABC新闻的报导,有白宫官员透露,拜登在周一已邀请到国会最重要的几位领导人,包括众院议长共和党籍麦卡锡(Kevin McCarthy)、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籍舒默(Chuck Schumer)、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籍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出席会议,还有众院民主党首领杰弗里斯(Hakeem Jeffries)也将参加谈判。

分析师们预计,大概不会马上达成上限协议。可一旦发生违约,将使美国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失业率飙升。

5月7日(周日),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再次强调,若不能提高债务上限,国库资金将用尽,令美国家庭和全球金融体系付出“经济灾难”的代价。

她在本月初给麦卡锡的一封信中表示,根据最新出炉的税收数据,财政部已无法继续履行所有政府义务。“X-date”,即政府不再有能力支付所有账单和特别措施终止的日期,恐怕比预期的还要更早到。

在美国,政府的公共债务上限有法定限额,它只能透过国会立法并由总统签署成为法律,才能够提高。

路透社早前撰文称,今年2月初,麦卡锡曾代表共和党人与拜登进行了初次债务上限谈判,要求削减联邦过度开支。不过,这位民主党总统当时不太乐意将预算谈判与债务上限谈判挂钩,并呼吁国会两党都须无条件提高上限,就像过去的许多年一样。

他希望首先提高债务上限,然后再谈预算削减以降低数十年来积累的债务。目前,美国债务超过31万亿美元,为世界各国最多。

上月,麦卡锡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发表演讲时批评道,拜登在政府资金最快在6月耗尽前解决争议的努力不够。他还对华尔街领袖们讲,共和党将通过一项将上限提高一年的立法,把这个问题推延到2024年总统大选时。

俄克拉荷马州共和党参议员兰克福德(James Lankford)则直接了当的指责,有关美国债务上限的会议本应提前召开。这个问题早在去年11月中期选举后的一周就已被报告,但拜登此前拒绝谈判的态度颇让人震惊。他说,“每个人都知道会发生这件事,但总统就是拒绝谈判。”

5日,拜登在接受微软全国广播公司节目(MSNBC)专访时还在说,自己还没有准备引用宪法第十四修正案,以避免国债违约。

有法律专家表示,如果国会无法授权提高国债借贷上限,总统仍可引用宪法,确保美国能继续支付账单和债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