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牛县城的房价也扛不住了(组图)

发表:2023-05-17 14: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5月17日讯】房子,真是用来住的。

一 “中国最牛县城

说起“中国最牛的县城”,它排第二,还真没有城市敢排第一。

它就是今天的主角——昆山

2022年底,《2020中国人口普查分县资料》出来了,里面披露了一个有意思的事:江苏昆山、浙江义乌、浙江慈溪、福建晋江,这四个地方被确定为“大城市”。

这事很快引起了轰动,要知道全国100多个大城市里,一般都是省会城市和地级市,而上面这四个地方,却都是县城(县级市)。

县城被认定为大城市,这可是头一回。究其原因,这四个县城的城区人口都已经超过了100万。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昆山城区人口141.43万人、义乌118.42万人、慈溪106.19万人、晋江101.25万人。

这是啥概念呢?全国目前有333个地级以上城市,但只有105个大城市以上城市,换句话说,这四个县城的城区人口,已经超过200多个地级市。而其中最猛的,莫过于昆山。按照《2020中国人口普查分县资料》,昆山的城区人口排在了全国县级市第一位。

昆山不仅人多,钱更多。2021年,昆山GDP就高达4748.1亿元,排在全国县城第一位。2022年,昆山的GDP更是达到5006.7亿元,成为全国首个GDP突破5000亿元的县级市。

2022年中国GDP十强县
2022年中国GDP十强县(网络图片)

放到全国地级以上城市里,昆山的GDP可以排到第58位,紧追镇江、南宁、哈尔滨,超过贵阳、乌鲁木齐、兰州等省会城市。更猛的是,昆山已连续18年蝉联全国百强县榜首。回看过往,GDP从3000亿元到4000亿元,昆山用时5年;从4000亿元到5000亿元,昆山只用了3年。

在昆山,流传着“穷的才进城打工,有钱人都待在乡下”的说法,早在七八年前,昆山张浦镇金华村的村民人均纯收入就快奔4万元了。

昆山,凭什么这么牛?

产业强,房价也高

说起来,昆山曾有一个荡气回肠的逆袭故事。

上世纪80年代初期,昆山还是苏州下辖6个县中最穷的一个,人送外号“小六子”。彼时的昆山以农业为主,苦苦摸索着工业的门路。苦思冥想之后,当时的昆山找到两条路:上海、外资。

依靠着先天的地理优势,昆山不断靠拢上海、融入上海,先后拉来了上海金星电视机厂、上海液压泵厂、金山石化等企业。为了扩大规模,昆山还在老城区擅自划出一块“经济开发区”,自己掏钱引进了一批外商独资企业。

1990年,第一家台资企业“顺昌纺织”落户昆山。到了1993年,约有100家台企来到昆山。此后数年,昆山平均每年新增90家台企,企业类型也从最初的纺织业延伸到大型制造业、服务业。

时至今日,昆山已经成为台商投资最密集的地区之一。数据显示,在昆山实际经营的台资企业有3300多家,昆山地区生产总值的30%、工业总产值的40%、利用外资的50%、进出口总额的60%均来自于台资企业的贡献。

上海发展的红利和台企落户的东风,共同浇灌出了“地表最强县城”。

目前,昆山拥有1个千亿产业集群,12个百亿产业集权,比很多地级市还猛。2021年,昆山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达5546.2亿元,占昆山工业比重53.9%,占苏州全市相关产值的47.7%。最鼎盛的时候,全球每3台笔记本电脑中,就有1台是昆山生产的。

产业日益兴盛,昆山的房价也水涨船高。

2022年,有媒体做了一个统计,当时全国有8个县城的房价超过了2万,昆山排在第五。这个房价,几乎能排进全国城市前十了,紧追珠海、天津、福州,远超合肥、武汉和西安。

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县城的房价水平。2022年,昆山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是70269元。按这样算,一个拿着人均收入的普通昆山人,如果要买下一套100平米的房子——不吃不喝需要33年。

而且,这还只是平均房价。根据房客的梳理,2021年底,昆山最贵的房子单价已经飙上了10万/平方米,直接比肩一线城市的豪宅了。

昆山的经济成就令人惊讶,房价更是吓人。

三 降价,拦不住了?

巨大的光环之外,很多事情正在发生变化。

5月6日,一份由昆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的通报文件传得到处都是……文件里讲到,昆山两房企在旗下项目销售过程中——“擅自大幅度降价销售,扰乱了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造成了社会不稳定因素。”而且,昆山市住建局要求两公司立即整改,且“已将其不良行为记入年度诚信档案”。房企降价促销被罚,这已经够令人惊讶的,更让人不解的是——为什么是昆山?

5月6日昆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的一份通报文件
5月6日昆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的一份通报文件(网络图片)

经济势头猛,产业底子好,又有投资客的涌入,昆山房价不应该和喜马拉雅山一样坚挺吗?为什么房企还要通过降价来促销?

真相是:昆山楼市并没有想象中的火爆。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1—4月,昆山新房成交套数分别为2114套、2054套、3019套和1724套——短暂的“小阳春”之后,昆山楼市正在慢慢熄火。

成交数据的滑落还只是表象,往更深处看,支撑昆山楼市的东西,也在悄悄发生变化。

作为上海的卫星城,昆山不仅吸引了炒房客,也一度吸引了大量的上海打工人。在昆山的常住人口中,外来人口长期占据一半以上,昆山楼市的大部分需求,也正是这些人提供的。

在上海买不到或者买不起房的人,选择把家安在昆山。疫情之后,这部分人明显减少了。根据一位“真叫卢俊”的房产博主梳理,2022年昆山的常住人口为209.2万人,而2021年则是211.18万人。换句话说,昆山的常住人口在一年里减少了近2万人。

更重要的是,近年来昆山一直想从传统制造业转型高新技术产业,但新的产业还没完全落地,旧的产业就已经搬走了。例如此前,深耕昆山数十年的昆山亚龙纸制品有限公司,就搬迁至山东。还有知名台企六和机械,也被曝出要将部分生产线搬到越南,这家企业也是最早到昆山投资设厂的台资企业之一。

产业转型升级当然是好事,但在转型过程中,这些阵痛也是昆山必须要经历的。

如果这种局面不能得到改变,昆山的房价还将继续面临下降压力。很多东西一旦到来,是根本无法阻挡的。正如全球泡沫研究专家何塞·施可曼的那句话——只要是泡沫,一定会破灭!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