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台遭中共批评 英国前首相特拉斯强硬反击(图)

发表:2023-05-18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 MP)
5月16日至20日,英国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 MP)访问台湾。(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5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英国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 MP)下议员16日至20日在台访问,并于17日发表演说。她在演讲中直指中共就是威胁,为了反制中国经济压迫,呼吁成立“经济北约”。另外,特拉斯访台引发中共不满批评,对此,特拉斯也作出强硬反击。

今日新闻报导,正在访台的前英国首相特拉斯17日发表公开演说。她称赞台湾比中国自由、民主,她举例从1989年战车开入天安门广场、香港《国安法》实施以及新疆人权受到压迫,她认为欧洲国家以距离遥远忽视台湾问题是不负责任的,任何封锁或入侵台湾的行为会破坏欧洲的自由和民主,就像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样,会破坏太平洋的自由和民主。

对于中国阻挠和威胁台湾加入国际组织,特拉斯指出,欧洲国家不应袖手旁观,不仅要展现对台支持,更应对中国问责,民主世界必须携手同行,“因为你们的未来就是我们的未来”。

特拉斯认为,国际组织如世界贸易组织(WTO)可能受到中国或俄罗斯影响,难以发挥部分角色功能,所以她认为应发展“经济北约”(economic NATO),由支持自由与市场经济的国家共同协调合作,就像自由世界在冷战时期一起对苏联管制出口,需要类似的做法。

特拉斯建议,不仅要形成“经济北约”运作并反制中国的经济压迫,各方在安全方面也必须一起合作,目前已有北约、印太地区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需要确保台湾拥有足够防卫能力,并处理对台湾出口管制的问题。

特拉斯表示,她乐见台湾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希望英国与CPTPP的主要成员合作,支持台湾更快加入,并阻止中国成为CPTPP的成员。

TVBS新闻报导,由于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去年访台,引发中国军演“报复”,有媒体提问特拉斯,是否有考量到相关风险?特拉斯说,她来到台湾是受到中华民国政府的邀请,她相信台湾民选政府是最知道对台湾人民最好的是什么。

她也指出,北京政府现在想要做的就是试图限制台湾的访宾,限制大家讨论台湾,让支持台湾的人噤声,这样威吓的手段不只发生在台湾,在英国也看得到。她认为应该要反对这些霸凌行为。

特拉斯说,习近平有野心侵略台湾,但不知道何时发生,或是会以何种方式发生,还是要做好相关准备。自由民主世界的人都应该要确保台湾受到保护,也要让中国政府知道,侵略台湾会引发严重后果。她说,这就是为何跟台湾经济合作很重要,也要向中国表明有制裁、限制技术出口等。

中国外交部及驻英使馆齐批特拉斯

特拉斯访台引发北京不满,中国外交部及驻英国大使馆17日齐声批评。对此,特拉斯强硬表态回应,她的旅行计划都经过跟英国政府密切联系协调,各界应理解中共的目的就是阻止外宾访问台湾。

特拉斯说,中共的野心昭然若揭,就是想把台湾置于中国的控制之下,更不应让像中国这样的极权政权决定谁可以去访问哪里,这是极度危险的想法,且戕害基本自由人权。

特拉斯当天还接受了中央社专访,被问到中国若侵略台湾,英国是否可能协防?特拉斯表示,她相信“预防胜于治疗”,重点是避免冲突发生,她知道美国有帮助台湾强化防御能力,英国也有通过对台军事产品输出许可,她希望这些做法能持续,她也表示英国作为民主世界一份子,会透过经贸等各种方式协助台湾。

中国升高对台威胁,对于主张与中国协商避免军事冲突等说法,特拉斯直言,谈判需要双方善意,但很遗憾的是,各界只看到中国不断恐吓台湾及立陶宛、澳洲、加拿大等民主国家。

特拉斯以“香港问题”为例说,她没看到跟中国谈判能取得什么成果,中英谈判签署了保护香港人民的协议,该协议已在联合国注册,仍遭中国无视,中国照样制定了“香港国安法”。她想问那些想跟中国谈判的人,“即使你认为与中国达成了很好的协议,如何确保能贯彻执行?”

特拉斯说,她以往担任农业大臣时也跟中国谈判多次,但到最后关头总是不敌中国单方面的恣意决定,许多产品对中国的出口,会因各种原因或情况被搁置,而且索偿无门,“个人经验告诉我,跟中国谈判绝不可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