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口43年来大减 关键原因是“这个”(视频)

发表:2023-05-18 1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深圳人才公园北部及华润大厦、深圳湾体育中心等建筑群。(图片来源:Charlie fong/Wikipedia/CC BY-SA 4.0)
图为深圳人才公园北部及华润大厦、深圳湾体育中心等建筑群。(图片来源:Charlie fong/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国2023年5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深圳43年来首次出现人口下降,去年常住人口比2021年净减少1.98万人。如何解读此情况?《看中国》就此采访了时事评论员利世民。

深圳首次出现人口下降

深圳市统计局日前公布《深圳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深圳全市截至去年底的常住人口为1766.18万。其中,常住户籍人口583.47万人,占常住人口比例33%;常住非户籍人口1182.71万,占比67%。

与2021年统计数据相比,去年深圳常住人口减少了1.98万人。

中国人口学者何亚福表示,这是深圳自1979年设市以来,首次出现人口下降。深圳常住人口在1979年只有31.41万人,在1987年突破100万人,在2010年突破1000万人,在2017年突破了1500万人。

人口下降反映经济状况

对于深圳人口下降,利世民解析道,人口负增长反映了中国的经济状况。他说:“深圳非常住人口占了67%,这表示它是一个移民城市。至于本地人,其实常住户籍人口中的583.47万人,很多也不是真正在深圳出生、长大,他们只不过拿到深圳户籍。中国有户籍制度,以前大城市的户籍很值钱,因为有各种福利。如今在深圳找工作极难,许多人已返回乡下。”

利世民表示,此数据显示中国面对的经济问题。他说:“我看到深圳市政府说:我们现在不追求人口红利,我们追求人才。连深圳这个中国最富庶的地方都说这种话,其实香港也一样,出现了人口减少,许多人移民海外。

至于离开深圳的这2万人,他们来自哪阶层,是社会底层或中产,我想两者都有。虽然这数字不大,但此趋势还是很值得留意,中国一线城市的现状,从这可以推断中国的经济状况如何。如果再对比工业出口的货值等等,会有一个更加完整的中国经济画面。”

中国基建落差大

利世民指出,“在过去10年,深圳也在全世界招揽过人才。我留意到一个有趣的点,深圳是中国其中一个高科技重地,但它的周围却没有一间国际级大学。这造成虽然它有愿景要发展高科技,但却没有一间像样的大学。这反应了中国某些地方,经济基建的落差极大。没有这些大学和研究所,又如何集结人才?单凭这点,可以预见中国缺乏很多必须配套。”

资本是知识、技术

利世民进一步表示,中国很多好的大学都是外国人所建设,并非中国建设。他还强调,资本不仅是钱,它是知识和技术。

“北京和上海都有好的大学,那些大学都是中共未夺权之前就有的,而且它们还是外国人开的:清华大学是美国人开的;上海几间好的大学,追溯上来有些是传教士开的。这就是我要强调的,当你说资本,你不要只是想到钱,资本是知识,是技术。”

他分析道,“改革开放初期,是什么人帮你提高生产效率、生产质素?有时候不是外国厂商来到直接帮你开厂。外国的买家,尤其美国,他们要进口一些东西,他们很多时候会教你如何做,甚至帮你做。最好的例子是苹果,透过富士康在大陆开设这些生产线。这些外资不只是给钱你买材料,或是买出口货手机,它还给了你生产的要求,这在某程度上是一个知识和资本,让你懂得如何去做。所以小米、华为也知道如何抄别人的技术而懂得如何生产。我觉得这个是没问题的。

华为将销量不好归咎于遭封杀。想深一层,它销量好的都是低端、便宜的产品。真要生产好和高端的产品,你没有自主研发的能力,永远是跟在别人后头。技术永远和别人有差距,也比别人慢几年。”

大量外资撤出中国

近年来,大量外资撤出中国市场,这也是导致失业率增加,一些人口开始返乡或外流。

亚洲自由电台4月29日报导,外企近日频繁被中共当局调查导致外资信心动摇,从沪深港通跨境交易机制撤离的外资在5个交易日内接近32亿美元,这是去年11月以来历时最长的资金撤出。继美商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驻北京办公室被搜查并拘留5人,以及日本安斯泰来制药(Astellas Pharma)派赴北京的员工被逮捕后,美国管理顾问公司贝恩公司(Bain& Company)驻上海办公室也被查。

据中国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调查显示,27%投资者将优先考虑他国而非中国,而去年的数据仅为6%。

利世民说:“如果你与人家的关系好,人家会让你继续做低端市场,但你现在与世界各国的关系如此恶劣,人家要如何继续提供你资本?而这就也反映了深圳这块地方的发展已到了顶。这也显示中国的经济增长已见顶。

从另一角度看,深圳人口增长减少也反映了其它一线城市的现状。或许北京会辩驳说,发展已经平均,农村也在发展当中。其实这现象反而显示中国经济已衰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