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商务部长将会面 贸易战和脱钩怎么办?(图)

发表:2023-05-20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贸易战未止、双向脱钩
中美贸易战未止、双向脱钩。(图片来源:Dilok/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5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计划于下周赴美参会,并与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分别会面。有迹象表明,中美贸易战未止、双向脱钩,而G7领导人也提出了对抗经济胁迫新倡议。

5月20日,中共党媒《环球时报》报道,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计划于下周前往美国底特律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同时将与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分别会面。该消息最早是由中国驻美大使馆于5月18日发布的。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表示,相关会面表明中美高层正在恢复线下接触,可能会在具体领域取得一些实质性的成果,将为市场带来信心。

《环球时报》称,“中美双方贸易主管部门正在恢复接触,但相关会面能否取得具体成果,还要看美方的诚意。”

近年来,中美关系愈发趋于紧张,特别是今年2月的中国间谍气球事件让中美关系受到影响。不过近期双方的沟通正在恢复,在5月初的一次活动中,美国驻华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曾表示,美国已准备好“在政府层面进行更广泛的接触”。

值得注意的是,中美经贸关系正处于不断疏远的状态。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美贸易额为1615.87亿美元,同比下降13.1%。另外,从2022年度的贸易数据可以看到,世界贸易重组和供应来源多样化的后果之一:供应链不再从中国开始,而是从东南亚或更接近美国的地方开始。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的高级研究员杜大伟(David Dollar)分析中美贸易数据认为,中美贸易战影响了一些产品贸易,“迄今为止发生的事情可以被描述为选择性脱钩。”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此前表示,美国对中国征收的这些关税是为了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而不是对中国进行惩罚或是制裁。

戴琪指出,贸易政策始终处于外交政策、国家安全政策和经济政策的交叉点,因此在制定贸易政策时,要确保它与其它政策目标保持一致。

可以预见的是,中美脱钩的大趋势已经确定了。

美国众议院的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2月28日召开首场听证会,象征着该委员会正式启动为期两年的计划,协助和协调国会各部门制定中国相关政策。众议院新任中国政策领袖直言,中美之间“是场攸关生存的抗争”。

据美国之音报道,该委员会的两党领袖表示,这次首场听证会希望能达到向美国民众说明为何应对中共挑战迫在眉睫的目标,并说明美国人民为何美国要和中国“选择性脱钩”(selectively decouple)。

“过去半个世纪大部分时间以来,我们试图用各种好处吸引中共,相信经济往来将导致中国的改革。我们错了。中共在嘲笑我们天真的同时还利用我们的信任。但那种一厢情愿想法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来自威斯康辛州的加拉格尔议员说。

“过去30年来,民主和共和两党都低估了中共,认为(与中国)贸易和投资终将为印太地区带来民主和更安全的局势,但事实上,情况恰好相反,” 来自伊利诺伊州的克里希纳莫提议员说。

前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5月17日对国会表示,中共数十年来都在对美国发动经济战争。他呼吁美国政府应该在经济上与中国战略性脱钩。与此同时,国会两党议员一致认为,华盛顿需要调整对北京的经济政策,这个改变必须从现在开始。

未来,国际对于共产主义中国的“去中国化”速度或加快。

5月20日,据路透社报道,G7(七国集团)领导人在日本广岛举行会议后,宣布成立一个“经济胁迫协调平台”,为成员国提供这方面的预警机制和快速信息共享,并定期举行会议和协商。

G7领导人誓言,任何试图将经济依赖武器化者,必将面临失败与后果。G7领导人在一份声明中说:“世界上利用经济脆弱性制造的经济胁迫事件,正出现令人不安的上升。”

声明没有直接点名中国,但在5月19日公布的概述拟议倡议细节中,英国政府指北京曾利用其经济实力,胁迫澳大利亚和立陶宛等国家解决与北京的政治争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