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明思集团职员遭中国警方突查后撤离香港(图)

发表:2023-05-21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许多外企不太清楚,中国从7月1日开始施行更严格的《反间谍法》后,红线到底会在哪里。(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美国咨询公司明思集团(Mintz Group)在香港的员工,在该公司北京办事处于今年3月被中国警方搜查后,已经离开了香港。

路透社援引两位直接了解此事的消息人士称,北京当局对明思和贝恩策略顾问公司(Bain&Company)的调查使那些与中国打交道的外国公司感到心悸。许多人都搞不清楚,该国从7月1日开始施行更严格的《反间谍法》后,红线到底会在哪里。

明思在较早发给法新社的一份声明中称,3月24日,该集团北京办公室的五名中国籍员工被捕,已被迫暂停业务。“没有收到任何正式的法律诉讼通知”,公司已“要求当局释放其员工”。记者随后到北京查看时,发现公司大门上锁着铁链。而中国外交部却表示,毫不知情。

尽管当局未说明搜查的具体原因,不过,从明思员工获得消息的人士说,迄今为止,该公司一直在进行对企业的尽职调查,同时也在审查企业供应链中涉及新疆强迫劳动的问题。有两名高管透露,近几个月当局明确警告他们,不要再从事此类工作。

去年7月,拜登政府各重要部门,包括国务院、财政部、商务部、国土安全部、贸易代表署(USTR)及劳动部等跨部门机构联合发布了新疆供应链商业警示,指出中共在新疆犯下种族灭绝与违反人道罪,提醒美国企业若不退出相关地区供应链或投资,可能面临风险并触犯美国法律。

据报导,总部设在纽约的明思集团,主要从事欺诈、贪腐,及对工作场合出现不当行为指控等放面的调查。公司官方网站上显示,其“深入调查的问题,上至总统府下至海上钻井平台”。目前,它在全球共开设了18个办事处,包括华盛顿、伦敦、墨西哥城、迪拜和内罗毕等。

在网上可查到的美国政府文件中显示,该集团亚洲业务现任负责人、之前在中央情报局(CIA)工作了28年的菲利普斯(Randal Phillips)曾于2018年递交给联邦国会委员会的一份报告中举证,中国当局试图扩大其海外影响力。过去他就指出,美国需要解决中国政策造成的结构性失衡,这些政策正在损害贸易。

菲利普斯还写道,“对部分供应商来说,公共记录和问卷调查可能就足够了。但对其他供应商来说,仍需要进行独立核查、实地调查和采访行业人士。”

不仅明思遭到突查,上月底,美国贝恩咨询公司发言人也称,中国警方突然造访了其在上海的办事处,并对那里的职员进行了问话。英国《金融时报》当时报导说,警方拿走了电脑和电话,但没有拘留任何雇员。

消息人士称,鉴于中国警方调查的不确定性,明思这次迅速迁离主要是为确保公司职员安全做出的临时行动,其中包括调查员和香港办事处负责人等。

中美商会最新公布的调查显示,多家美国在华企业对他们在中国的未来前景愈发悲观。他们担心北京可能因为拜登政府对中国公司采取惩治措施加紧报复。

尽管北京表示欢迎海外贸易与投资,但更强调安全优于发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