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戳破北京官方谎言 33%中国人反对武统台湾(图)

发表:2023-05-22 1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片来源: Ed Jones-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22日讯】15日,“当代中国期刊”(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刊出了一份研究报告,其显示根据分项调查结果,有55%的中国民众支持发动全面战争来夺取台湾;也有33%表示反对;只有1%受访者仅接受最激进之武统作法,且排除其他选项。不过对于“不一定非要统一”这个选项,亦获得22%支持,比原本预期还高,其等于认同“台湾实质独立”。由于中(共)国一再强调,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希望能够夺回台湾,因此这份调查结果显然已经挑战了官方说法。

该这项研究是由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学者刘遥(Adam Y. Liu)与上海纽约大学的副教授李晓隽(Xiaojun Li)整理了1824份的有效问卷后所得出的结果。他们依照当前的情势设计了5项北京对台策略,自最激进至最温和分别为:一、一鼓作气彻底武力收复台湾,也就是对台发动全面战争;二、实施对台湾外围战役,而收复金门和马祖,以逼迫台湾政府接受统一;三、针对台湾实施经济制裁,且断绝与台湾的经贸、人员的往来,用经济手段来促进统一;四、维持现状,并持续发展经济军事实力,因台湾迟早会主动寻求统一;五、两岸各自为政,而不一定非要统一。

刘遥与李晓隽分别于2020年底及2021年初透过了线上平台发出2波的问卷,且5个选项顺序随机排列来询问受访者,对于蔡英文总统的第2任期内(也就是2020年至2024年),“能接受”、“不能接受”或者“不确定”上述选项,并根据最新人口普查来预先设定受访者同比例之性别、年龄层和地理分布等。

经调查结果显示,在最激进之“彻底武力收复台湾”的选项中,有55%受访者表示可以接受、有30%表示反对,其余的12%表示不确定;在最温和的“不一定非要统一”的选项中,有22%表示可以接受、有71%表示不接受、有7%不确定,因为考量中国的政治禁忌及用语修辞,该选项也就等同于“台湾实质独立”。其余的3个选项中,可以接受的比例介于55%至58%之间。

研究且根据问卷回答将受访者分为三类,有17.1%受访者是和平主义者,而好战者占了31.4%,模棱两可者占了51%。调查结果显示,并没有单一选项获得超过6成支持,代表着支持激进政策选项之公民比例并没有那么高。

21日,南华早报(SCMP)援引刘遥的说法报导,虽然中国领导人并不是由民选产生,可是仍有诱因让掌权者制定与公众意见相符之政策,来避免内部的反弹;就算该研究数据只是下限,仍然对于“拿回台湾几乎是中国人之集体意愿”的这项说法构成了挑战,北京不应该认为有必要来对台湾采取更强硬的态度,因中国人能够接受更为温和的政策。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